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2-26 04:08:49| 人氣3,75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小吃店介紹 系列十五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地點:
宜蘭南方澳漁港入口。

店名:
『南方澳香腸』。
老闆姓陳,039-962880。

種類:
香腸,每條20元。

營業時間
這不是很確定,只是一個攤子,通常中午到黃昏應該都有營業。

『當然無刷卡』



**********



從南方澳漁港返回台北已經幾天了,不知為什麼,對於那時港口香腸攤的滋味,一直忘不了。

雖然說,喜歡吃烤香腸一直是從小以來的『興趣』,對於各大夜市或街頭香腸攤的嘗試,從來不曾斷過,論起對於香腸這種小吃的評論及口味,自認早已有一定水準及經驗。 但,這攤子所烤出的香腸滋味,幾天來卻在心裡縈繞不去。

實在很詭異。



**********



當時還下著雨,看到漁港入口處一個撐著五百萬保險的大傘,底下一個烤香腸的攤子。 很香!那味道老遠就可以聞到。

老闆熟練的用鐵夾子翻動炭火上的香腸,轉一轉又挪一挪,像在表演翻牌的賭徒一樣,帶有一種氣勢。 攤子旁站著一個老阿伯,手上拿著烤好的香腸,邊吃邊跟老闆聊天,一副滿足的模樣。 天氣有點冷又飄著雨,我走到攤下避雨順便解饞。

『老闆,我要一條!』,『好!等一下!』他回答。 站在攤子前,老中青三代圍著炭火,一個翻動著鐵網上的香腸,另一個啃著手上那烤好的香腸,至於最年輕的我,則專心的看著那火上的香腸,三個人的交集,就是烤香腸。 被炭火炙著的香腸,充滿了彷彿隨時會迸裂出來的油脂,這樣的氣氛,讓人感覺起來有點緊張。


我一直認為,跟水餃一樣,香腸最好吃的瞬間,就是在剛烤好(或水餃煮好)的第一口!!


老闆將烤好的香腸插在竹籤上遞給我,我接過來一口咬下,中間當然是沒有停頓及猶豫。
這是貓舌頭的人體會不出的美味快感。

剛烤好香腸的肉汁,隨著腸衣的破裂,濺灑而出,一股濃烈的酒香瞬間充滿嘴裡! 燙不是問題,好吃得來不及才是讓人手忙腳亂的地方。 這攤子的香腸,不是那種拿來配飯早已沒有油脂的醃製品,微甜的酒香及口感,清淡卻仍有豐富的滋味,味道是小攤香腸中完美的極品!

又要了第二條。

烤好後,老闆將香腸拿給我時,突然問道:『來,要不要素素看這個辣椒醬!』。 我看了一下旁邊一罐有點深紅的液體,『會不會很辣?』我問,老闆回答:『不會啦,你素看看就知道!』。 我拿起刷子沾了那紅醬,抹點在香腸上,迅速地嚐了一口。 略微的辣味,有著明顯的中藥香氣,帶點酸的『尾韻』,跟那香腸的油脂配合的剛好。 『就好甲!!』我點點頭稱讚。 老闆開心地笑,『這素我特製的醬!』,很得意的樣子。

一直站在旁邊的老阿伯講話了。
『這擔的 ”煙前” 就好吃!』,邊講還邊舉起大拇指說,『讚!!』


『嗯!….』,我點點頭。



***********



回到台北後,那烤香腸的味道一直忘不了,我很後悔當時沒多買幾條回家,如今只能看著那天在香腸攤前所拍的相片,懊惱地回想。


畫面裡攤子的香腸,好像還香氣四溢,但沒有地址及電話,想買也不知從何下手。 錢不是問題啊,畢竟只是一條20元的香腸。 但為了吃香腸,再坐近兩個小時的火車過去,又有點小題大作。

感覺很苦惱。


突然,注意到照片裡香腸攤的背景,有個不是很顯眼的招牌,那是一間土產店的看板,上面有著模糊的電話號碼。 我按 + 鍵放大畫面,調整清晰度,再加強對比,數字清楚浮現!!

我拿起電話毫不猶豫地撥了過去。


『XXXX(店面名),哩好,掐問叨位找?』(請問哪裡找),一個老阿嬤的聲音從話筒裡傳了過來。

『頭家,拍駛,我不是想買買妳店ㄟ米加,我是想賣問妳店對面ㄟ煙前攤頭家ㄟ電話….』(老闆,對不起,我不是想買你們家的東西,我是想問你們店對面那香腸攤老闆的電話),我操著不是很輪轉的台語對老阿嬤解釋。

『…….,瞎米? 彎叨某賣煙前啦。』(什麼?我們店沒有賣香腸啦),老阿嬤聽不懂我的意思,以為我要跟他們買香腸。

『嗯是啦,哇是賣問妳店對面ㄏ一哩煙前擔頭家ㄟ電話啦,…….』(不是啦,我是想問你們店對面香腸攤老闆的電話),我又解釋了一遍。

『瞎米?!』,老阿嬤一頭霧水,不知道電話那頭的笨蛋肖年人,打電話到土產店『買香腸』,到底是在『衝瞎米莽』(做什麼)。

為了買那個香腸,我對著老阿嬤來回地解釋了四五次,最後,她終於弄懂了。

『你工對面ㄟ煙前?? …..修等機勒,哇去甲你問伊ㄟ電威……..』(你是說對面那個香腸攤?! 好,我去幫你問他的電話)。 我聽到老阿嬤放下話筒,拖著腳步,慢慢離開的聲音。



幾分鐘後,我拿到這香腸攤陳老闆的電話。

兩天後,我收到宅急便寄來的四十二條香腸(一次郵寄份量),及特別應我要求,隨包一併寄來的辣椒醬。

那醬是裝在鐵牛運功散的塑膠罐裡,原本貼著的標籤『早晚各服一次』還沒撕掉。



**********




太久沒寫正式一點的文章,感覺有點生疏。

結論就不特別想了,小吃系列第十五,請包涵。










註:
香腸攤的照片不是清楚,但還是拿來當刊頭照。

台長: .ira
人氣(3,75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美食情報(食記、食譜、飲品) | 個人分類: 料理 |
此分類下一篇:小吃店介紹 系列十六
此分類上一篇:小東西介紹 系列二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