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4-07 00:30:38| 人氣29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珈琲時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是我看過的最好的致敬電影。

陽子由台灣回來,告訴父母說自己懷了台灣男友的孩子,但她不打算結婚,因為不願嫁去幫夫家打理傘廠。陽子在寫一個音樂家的事跡。肇是二手書店的老闆,也是陽子的好友,常常陪她找那音樂家的資料。肇有個嗜好,喜歡把火車的聲音錄下來。電影完結於陽子與肇二人在火車月台錄音,遠景火車,畫面淡出,字幕升起。

電影中段,我不只一次哭起來。從來也沒有人能如此瞭解小津安二郎。我對這電影是必然的偏愛,電影是好是壞,已不能理智的分析。用電影去看另一個人的電影,是如此的讓我感動得落淚。

相對於候孝賢,小津的鏡頭是短促、活潑、跳動的。縱然有很多人說他們的拍法很像。其實他們相似的,是很深層內在的東西。侯氏愛用長鏡頭,早期更愛用定鏡,只讓事物在鏡中游動,自《海上花》開始則鏡頭自己也游動了。小津則是徹頭徹尾的安定,人物在鏡頭內一動,鏡頭便轉。也許是小津的鏡頭太整齊,才讓大家以為他是不動的吧。事實上,小津的鏡頭多得厲害。

這次侯孝賢用了自己的鏡頭去拍小津安二郎,用了50mm, 加上榻榻米,便成了流動了的小津。然而內在仍是原來的小津。小津的面貌,重現於陽子與母親向鄰居借清酒,及晚上起來吃飯的情景。這不正是《東京物語》與《茶泡飯之味》嗎?

基本上,電影可以說沒有事情發生過。沒錯,小津電影中的家庭無論發生甚麼事,結果也會回歸平靜。就像笠智眾在《東京物語》的結局中,還是坐在家的客廳,鄰居經過打招呼,連鏡頭也與開首的一樣,只是二人變了一人──人生大概也是這樣子吧。這就是小津電影中的人生。陽子的孩子結果怎樣,肇有沒有向陽子表白,生活也還是這樣子的過。

火車亦是電影的中心。侯孝賢與小津二人是火車狂,結果愛上這兩導演的我也成了一個火車痴。從來沒有人比侯孝賢更懂得拍火車了。肇與陽子二人在兩列不同的火車上擦身而過,不用後期合成,不靠JR公司安排配合(因為是偷拍),可以把火車拍到這樣子。我想,我這輩子怎樣也拍不出比這更好的火車鏡頭了。

這電影是獻給小津的,電影說的根本是小津。如果不認識、不明白、不喜愛小津,無需解釋這電影如何不好。因為這電影不是拍給你看的。

在神智不很清醒的時刻,我依然可以宣告:這是我人生至始最愛的電影。


後註:寫罷這文章,讀到湯禎兆與石琪的影評。前者說自己這次不能理性的去閱讀侯孝賢,但我看他的文章理智依然;後者則讓我覺得:「黃老先生,請你不要又一張『我是長輩』的臉孔吧」。連一個二十出頭的女孩也能體味這電影的好,為何你竟一副悶藝腔調?

http://www.hkiff.org.hk/hkiff29/chi/info/critics_daynight.html(因都電線及中央線之名的《珈琲時光》--湯禎兆)
http://hk.news.yahoo.com/050401/12/1az1n.html(珈琲.白粉.夕陽舞曲--石琪)

台長: can
人氣(29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