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3-08 10:49:48| 人氣14| 回應0 | 上一篇

Dear All 42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Dear all
真快又過一年了, 從前不覺得, 現在倒覺得光陰似箭這詞形容的真好, 眼都來不及眨一下, 一年又過去了, 歲歲年年, 日日月月的, 風也似的飛跑. 不是才收拾行囊出國嗎, 轉眼都一年多了.
除夕那天晚上, 學校還辦了一個中國夜的party, 不分國籍大家都可以參加(只要一鎊的入場費, 就可以免費吃東西, 看表演, 跳舞等), 人還真多呢, 光排隊吃東西, 就排了快兩個小時吧. 在排隊時, 大家東聊西扯的說著話, 打招呼, 真熱鬧. 幾乎亞洲人都到齊了, 中國人是一定的, 泰國, 緬甸, 馬來西亞, 新加坡, 香港, 韓國, 印度, 日本, 哇, 幾乎叫的出名字的亞洲國家, 都有同學出席, 西方同學也不少, 總之人山人海的, 完全不知道也看不到隊伍的盡頭和末尾是什麼, 排就是了, 排呀排, 大家就前後左右的恭喜祝福了起來, 新年好, 新年好的, 新年真好, 除舊佈新, 快樂的不得了.
除了這個較具年味的活動外, 這裡可一點都感受不到中國新年的氣氛, 課照上, 日子當然也照過. 最近下雪啦, 已經連續下了一個禮拜了吧, 斷斷續續的下, 啊, 美極了, 尤其是第一場雪, 一點徵兆都沒有, 我正走在買菜的路上, 突然天一陰 刮了陣風, 雪白的點就飄滿天了, 就像小寶麗龍顆粒灑滿天似的, 密密麻麻沒一點空隙, 雪還被大風吹的四處飛散, 撲的我整臉整身都是, 又凍又好玩. 最美的是, 因為風大又急所以雪被風吹的落不了地, 只能順著風的軌跡飛, 所以空中就出現了各式樣的軌跡, 一場雪卻看見雪也看見風, 真是賺了.

除了常仰天, 看片片飛雪落滿地外, 最近還開始寫另一個作業(上禮拜剛繳了一個, 我的生活就像是一個圓, 寫作業, 繳作業, 滾不停似的), 主題是攀岩, 我對攀岩的基本印象其實就是人只靠著極少數的工具, 大部分運用自我肢體在岩石上攀爬而已, 最近蒐集整理資料後, 對攀岩這項運動可是大大的改觀和刮目相看. 攀岩原來是極致運動的一種, 是一種非常純粹的自我挑戰的活動, 在攀爬時的每一歩裏, 都得精準集中, 而再看似平滑的岩面上, 如何找出支撐點, 向上移動則又是另一門學問了, 許多攀岩高手都提到, 攀爬時需要非常非常的心無旁騖, 全神貫注的, 就像是全世界只剩下他自己和眼前的岩石一般. 而某些職業選手更是提到在出賽前, 他們會先觀察岩面, 然後在腦裏默記及冥想攀爬途徑, 就像是在腦裏畫出一幅圖畫般(也稱心像圖), 而最令我感到興趣的是, 攀岩者們如何面對與處理墜落時的挫折感與攀爬時的壓力, 攀岩者心理狀態處理的這一部分, 非常有趣, 有許多的處理方法, 其實也可以被延伸應用在日常生活中, 做排解壓力用. 例如其中一個選手提到, 他在攀岩一段時間後, 他就會停止攀爬一段時間, 在這段時間內, 他仍然會持續保持運動, 但是他會選擇與攀岩運動元素相關的活動, 例如衝浪, 滑雪(因為這一纇運動都同樣需要良好的平衡感, 與協調性), 這麼做的目的是因為每一個人的腦裡都有一個所謂的資料庫, 當你學習新動作時, 大腦資料庫就會開始工作, 紀錄每一次的反應, 所以, 動作會越來越熟練, 最後甚至不用思考, 就能轉化成一種本能反應, 但是, 大腦資料庫同時也會紀錄錯誤的資料, 所以如果能沉澱休息一陣子, 讓大腦有充裕的時間去做去蕪存菁的工作, 通常當再開始時, 效果會有非常顯著的進步與不同, 所以這也延伸出一種本能與反本能的攀岩理論. 啊, 真是太神奇有趣了, 對否? 如果運用這樣的理論在工作與教學上, 適當的休息與沉澱是必須有益的, 而如何在休息時達到真正的休息, 不擔心與焦慮, 則又是另一門大學問了. 總之小小攀岩帶給我大大衝擊, 因為覺得太有趣了, 所以決定也參加真的攀岩課體驗體驗, 下個禮拜, 我在學校的sport center裡, 就要開始上我的攀岩課了喔, 到時候我一定要好好體會我的神經末梢與大腦工作的過程, 學了後再告訴你們新感受.
雖說我的課裡有著非常繁重的作業(我已經在一個半月裏繳了三個大作業, 大概一萬多個字吧, 我很認真的告訴我的老師, 我需要休息, 我沒辦法再做更多了), 但我不得不說, 我的每一個作業都讓我新開一個眼界, 另一個有趣的點是作業題目非常的生活化, 例如我的這個作業探討的是攀岩, 上一個作業則是分析 Fawlty Towers(一個非常有名的英國單元劇, 有點像豆豆先生的模式)裡幾個角色的動作特性, 然後設計表格做紀錄, 再評析其中的優缺點. 在上一個作業, 則是做兩部雷同的電影中的三個段落的動作分析與比較, 這個作業的動作定義涵闊了肢體, 表情, 互動, 空間等等, 還做過的還有分析與觀察一個特定角色的所有行為, 接著從動作作為出發點分析這特定角色的心理層面及個人特質, 嗯, 不勝枚舉啦, 蠻有趣的, 不過寫的時候, 通常是灰頭土臉, 總是回頭看時, 才覺得分外充實甜美.
前兩個禮拜還去了倫敦北邊一趟, 我的北京弟弟生日, 剛好我的作業也剛告一個段落, 有一個短時間的休息, 就這麼決定出門走走了, 好久沒出校園, 12月從倫敦回來後, 有大概快兩個月都待在校園內, 那一天, 就這麼的從倫敦的西南方跨越整個大倫敦來到了快接近劍橋的一個小鎮上, 探望我許久不見的北京弟弟和他女朋友了, 三個人見面, 分外開心, 吃吃喝喝一晚上後, 第二天一早, 我們還去了倫敦附近最有名的一個城堡探訪, 這城堡的名字叫Leeds Castle(www.leeds-castle.com 美極了, 大家有興趣的話就點進去看看吧), 拜訪Leeds Castle完全是出乎計畫的一件事, 只因為那一天早晨, 陽光特別明艷動人, 我們三人就決定出發了, 我在出發前完全不知道這是個什麼地方, 心理想的是出去走走見識見識也好, 我的北京弟弟呢, 則是對Leeds Castle嚮往的不得了, 這源起於他剛到英國時, 看過一本介紹庭園花卉的雜誌, 其中特別介紹了一個花園迷宮, 而圖片的來源就是Leeds Castle, 從那時候起, 他就一直想一窺這花園的究竟. 我們三人就這麼似懂非懂又開開心心的出門了, 但才到了半路, 天卻沉了大半, 整個天空一半黑一半白的, 像極了太極八卦上的陰陽兩極. 而我們的車就這麼義無反顧的往黑的半邊直駛而去 天才沉, 雨就跟著到了, 淅瀝嘩啦的雨聲打的車窗一片模糊 更打的我們三人的心都涼了, 車在雨中繼續奔馳著, 雨漸漸小了, 天卻還是暗的像展不開眉的少女般, 愁容滿面的. 終於終於到了城堡的門口, 我們努力提振精神下車去, 才一下車, 我們三人都愣了一下, 好冷啊…… 冷的我們直發抖, 想打退堂鼓, 原車返回了. 我和弟的女友看了弟一眼, 他堅持的表情讓我們倆只好咬著牙陪他參觀城堡去也(因為是他生日), 在售票處買票時, 忍不住開口問了問小姐, 氣溫幾度呢, 怎麼那麼冷呢, 小姐笑咪咪的說, 喔, 現在的氣溫是兩度, 兩度耶, 我的天啊, 我前一天出門時, 明明是八度, 怎麼才隔了一天, 掉了六七度, 更慘的是, 我身上除了一件防風禦寒大外套外, 只穿了另兩件衣服在內(因為心理想反正到處都有暖氣嘛), 弟的女友更慘, 她完全被早上的陽光給騙了, 她只穿了件薄薄的春衣, 和一件也不太厚的外套, 她的臉色在此時已經由在車內時的泛紅轉青白了, 我的北京弟也沒好到哪裡去, 他被凍的原地直跳, 嘴上當然也是哇哇哇的直叫. 買了票, 我們快歩跑進園內, 心想總有避寒的地方吧, 一進園, 真…..想哭, 真真真美的一大片草地, 一點擋風的地方都沒有, 而城堡呢? 正好端端的矗立在那小湖中間. 風, 在此時也慢慢的從湖面向我等三人掃來, 啊, 草地真美, 湖真美, 被風吹動的湖面漣漪更是動人. 不過, 好冷好冷, 冷風吹的我鼻涕直流淚直流, 一點都沒有閒情雅致欣賞這一切一切. 我邁開步伐向城堡直跑, 兩個小孩跟在我後面跑, 一邊跑小孩還一邊叫, ‘‘姐你看天鵝, 你看湖….. ’’ 而我的眼裡只有城堡(我想室內總有暖氣吧). 偏偏這城堡還真遠, 看它明明就在眼前, 路卻東彎西拐的繞, 終於在跑的上氣不接下氣的時候, 到了城堡門口了, 一腳跨進時, 滿是熱氣竄滿全身, 真是舒服啊. 還來不及讚嘆這溫暖時, 只見工作人員笑臉盈盈的說, 這裡是出口喔, 入口在城堡的另一邊, 晴天霹靂啊, 霹靂, 我真想一頭撞在門板上然後假裝受傷不走了, 或是一腳跳進湖裡游到對岸入口處, 不過想了想這兩種方法, 一種太痛一種太冷, 還是算了吧. 我帶著滿臉的鼻涕和淚和早已凍傻的兩個小孩, 一歩一腳印的走到了城堡的另一邊, 此時我心想, 要真有小偷或敵人來襲, 這還沒進城堡前, 可就已經兵疲馬困了. 一是大門離城堡那麼遠, 走在路上,一點屏避都沒有, 很容易就會被發現的, 二是那麼多出入口, 上上下下左左右右的, 還真搞不清哪個門是通往哪裡的. 還好我是觀光客, 不是仇家不是賊, 所以呢只要乖乖的跟著指示牌的箭頭走, 就能一探這美麗城堡的內幕了. 城堡裡面其實不如外面引人遐想, 不過高低錯落的迴旋梯, 銅製燭臺, 能倚窗隔湖瞭望的小窗台, 和小小引進陽光的天井, 都還是為這城堡內部曾添了不少18世紀的浪漫情懷. 只是這城堡內部美則美已, 但是轉角小空間特別多, 我老是覺得一轉身就會跟吸血鬼尼古拉打照面似的, 或是天一黑, 各種幽靈就會群聚城堡內開party, 一想到這, 我就連忙加緊腳步, 一點都不敢脫隊. 參觀城堡是愉快的, 室內暖烘烘當然是最主要的原因, 城堡內為了維持原狀重現現場, 都還是用著歐洲傳統的大壁爐燒著木材來取暖, 就跟電影裡的一模一樣. 看著燒著的柴火, 想著一百多年前這城堡內的愛恨情仇, 這真是物換星移, 景物依舊, 人事已非啊, 這人生啊…….
正想像自己像文人般附庸風雅的亂感嘆時, 我的北京弟, 用著一口北京腔把我帶回現實, 他說- 看完了沒啊, 我知道那迷宮花園在哪了; 我問- 在哪? 他說- 山坡後面; 我說- 那就是室外囉; 他說- 對啊, 不過應該不太遠, 翻過這個山丘就是了; 我直視他的眼, 問他- 弟, 你想要姐冷死嗎? 他想了想說- 好啊, 反正不只你冷, 我們也是. 就在這近似小學生的無聊對白裏, 我又陪著我的北京弟重入兩度C的室外, 啊, 啊, 啊, 真是捨命陪君子啊. 就在這天寒地凍的一天, 我的北京弟度過了他20歲的生日, 和走了他夢寐以求的花園迷宮, 雖然只有兩度, 他還是能邊跑邊欣賞滿山遍野含苞待放的小鈴蘭花. 雖然迷宮走不出來, 還打手機給我, 讓我煩勞工作人員前往帶領他, 突破重圍. 看著他, 我突然覺得, 人其實可以很簡單的快樂生活, 但憑心理怎麼想罷了. 真希望我親愛的北京弟能在往後的十年二十年, 很多年後, 都能這麼的單純快樂, 不畏寒冬吧.
告別北京弟, 再重回校園, 還是又一頭栽回我的新作業裏, 雪還在下, 頭腦時清楚時不清楚, 旁聽了大學部的幾堂課, 老師很棒. 瑜珈課也還在上, 都還不錯. 下禮拜Easter的假期就來了, 沒什麼打算, 應該就是蒐集資料看課吧, 一直沒把泰國的事給說完, 總惦著, 下次說吧, 這次就先說說近況, 報平安吧, 總之, 都好, 大家別掛心, 也希望你們也好, 春暖花要開了喔.


窗前有一排已含苞的黃水仙的
光娟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1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