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8-13 20:37:48| 人氣34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美麗的相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愛上余光中,是因為國中課本的那一首鄉愁四韻。在懵懵懂懂的年少歲月中,一顆心被「給我一張海棠紅啊!海棠紅!」如是的呼喊深深地撼動著。
  後來,一路讀他右手寫的詩,左手寫的散文,和閒來拈出的評論,也從他的譯筆中認識了雪萊和濟慈。
  如今,身份從學生變成了老師,看著教科書的選文,因為本土意識抬頭,從鄉愁四韻改成一枚桐幣再改成車過坊寮。
  不變的是詩人的心。
  不管是怎樣的選文,我都能和我最親愛的孩子們分享我與詩人的對話歷程。
  關於虛實關於意象關於辭藻關於韻律,年輕躁動的心靈,其實還是懂得的。
  因為那是屬於內心深處的靈動,無關政治,無關統獨。

  這些年來,流離輾轉,余光中的詩文集竟無一冊在留在身邊。
  不勝欷噓。
  記憶中的詩與詩人,好像定格在大學時代的誠品敦南。

  不清楚為什麼,明明就是同一副身軀同一只靈魂,在不同的城市卻始終以不同的形式生存著。
  在台北,我總是獨自遊盪在國家戲劇院、音樂廳、北美館、故宮和誠品敦南;來到高雄都六、七年了,卻是有人邀約才去一趟文化中心的至德堂和高美館。
  久聞余光中先生是中山大學的教授,每到西子灣,一顆心總是怦怦地跳得極不規律。
  卻不知道該以什麼樣的形式去與詩人相遇。

  因緣際會地來到了敦煌展。因緣際會地得知了余光中先生的演講訊息。
  因緣際會地與詩相遇,在高美館。

  初秋的週末午後,外頭是呼嘯不止的風和落落停停的雨。而我的心,蕩漾在詩人與詩碰撞出的美麗旋律中。

台長: 蔚藍水瓶
人氣(34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