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1-23 15:56:58| 人氣64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door No.19〕《女兒紅》的那個下午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那個下午,站在國家劇院前,等待屏風新戲《女兒紅》的入場時間。中正紀念堂的廣場傳來陣陣熟悉的軍歌聲。似乎是有幾個高中學校的班級在做軍歌比賽排練。
軍歌比賽?我以為那是我們那個年代才有的事物,扯著喉嚨、揮灑汗水,年輕又堅毅的眼神,在烈日下一次又一次反覆練習走位、踏步、精神答數、行進間歌曲、靜止間歌曲,有花稍些的,還會在最後來面大國旗做ending。
雖然在當年是強迫性的每個班級都要參加,過程也確實是辛苦(連選個軍歌都會因意見殊異而造成一個班級的內鬨,在那樣的時空下,以個人來看是初初可以也很想自己決定一些事的年紀;以社會大環境來看,也正是同樣的階段),然而,軍歌比賽畢竟在一片升學壓力籠罩下,給了當時的我們另外一個戰場,也留下青春年歲的一些回憶。
但我以為那早該是屬於「以前的」了,不料如今真還有「軍歌比賽」這回事,心想或者所選的軍歌也不同以往了吧(如果改成唱流行歌曲我也不會太意外,畢竟現今連高中畢業典禮都請來辣妹跳艷舞了)。仔細聽了幾首,難以置信的是竟和「以前」的軍歌一樣,連「中國的駱駝」都有!對於大部分已搞不懂自己是「什麼」人,自己的國家叫「什麼」的e世代而言,看他們穿著軍訓服,流著汗水練唱「中國的駱駝」,簡直是教人「震驚」。
或者,這些學生們,一隊一隊在練習著的,其實不是我以為的那樣的「軍歌比賽」,而是某種特定性質的表演?我不知道。畢竟時代變遷太快,昨是今非、昨非今是,這一點,《女兒紅》劇中的人物肯定感受得更為深刻強烈,尤其那幾個活過了劇烈變異年代的主角們。
《女兒紅》另外一份強烈的感受是「面對」。不願面對的事往往便壓抑到潛意識中,精神分析式的心理治療要人去面對它,才能克服它。藝術家或許有能力自己完成它,看男主角「李修國」斥駡著少年時的自己,逼著少年的自己不斷追索、直視曾經刻意忽略的關鍵片段,舞台上令人動容的淚水,其實是「李國修」的淚水。

2003.11

台長: min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