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8-06-04 17:00:29| 人氣1,272|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No.641 P] 《Sleep No More - 上海場》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確實不是在我要進來之前能預期到的狀況。

在陰暗的其中一個房間裡,我們跟著一個表情略帶神經質服裝整齊年約五十歲的白人男子。
他突然轉過頭來看著我的眼睛,他應該要看不到我的,就算我的臉和他相距咫尺,他也應該看不到我的,規則如此,但此時他的視線顯然落在我的臉上,我知道我被選中了。
他緩緩伸出手,拉過我的左手放在一盞昏黃的枱燈下,攤開我手心,用他的食指順著我的掌紋像在看手相那樣一道一道輕輕劃過,表情若有所思。
接著他像是決定了什麼,拉著我的手讓我跟隨他走到房間內側一扇隱蔽的小門前,掏出鑰匙開了門。
我有點不知所措回頭望著另外那兩三個沒被選中的人,當然我看不到他們的表情,因為他們臉上和我一樣都掛著同一款蒼白空洞的面具。
那中年白人男子領我進了那扇小門,我以為其他人會跟著走進來,但他帶我進去後就把門由內關上並上了鎖,因此裡面此刻就只有我和他兩個人了。
那是一間氣氛讓人極為不安的密室,燈光昏暗,周遭有各種動物死屍標本、造型奇特的刀剪鉗等冰冷器具,工作桌上有些像是研究記錄似的舊冊子,牆邊瓶瓶罐罐內浸泡著的不知是什麼,牆上貼滿人體和動物的解剖圖並註記許多文字。
我站立著,不知道該不該說話。
他以充滿興味的神情看著我,一度我認真想著要不要奪門而出。
然後他朝著我的臉伸出雙手,把我的面具摘下。
我想,任何戲劇表演都不至於演到只有一個演員和一個觀眾關在一間沒有其他人的小密室裡吧,而且他還把那象徵著觀者與表演者之間界線的面具給摘下了。
這還是表演嗎?還是在演出狀態中嗎?沒有觀眾的演出?或者我就是唯一觀眾?唯一的觀眾同時也是演員? 
他在工作桌前的主椅坐下,並要我坐在桌旁另一張椅子上,就像醫生給病人問診時那樣,他再度攤開我手心置於桌燈下檢視,喃喃自語,說著諸如是神引領我來到這裡、問我相信我是有選擇的嗎之類的話。
我說是的,我是有選擇的,他回以有點恐怖的微笑,指指周圍的動物死屍標本,說: 那你覺得牠們是有選擇的嗎?我沒回答,此時他低頭伸手拉開抽屜,取出一支針筒……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在紐約造成風潮的沈浸式戲劇"Sleep No More",去年來到上海是亞洲第一個引入的城市,網上看到有不少人去刷了好幾遍,這次終於趁連假去感受了三個小時極其有趣特別的體驗。

- 整部劇發生在一間虛擬的酒店,五、六層樓的空間裡氣氛陰暗詭異,觀眾一律戴著制式灰白色面具,在不干擾演員的前提下可以無限接近演員,好幾次看到演員身後一群幽靈般窺伺的面具人竟有點好笑。偶爾演員也會挑觀眾進行1:1,但大多是簡單的牽手摸臉拿包等互動。

- 故事主線支線交錯,以莎劇"馬克白"為主,暴力、陰謀、謀殺、瘋狂,人物在不同房間來來去去各自有獨角戲、對角戲、也有群戲,沒有所謂正確的路線,跟著哪個演員都行,都會遭遇不同的情節。(網上有人比較過紐約和上海的版本,據說紐約版有幾段因應情節演員是全裸演出的…)

- 出乎意料(?)的,不是純賣話題噱頭的劇,確實是認真專業的戲劇演出。演員大部分來自國外原版演出過的演員搭配部分中國演員,場景音樂甚至氣味都很到位,佈景更是細緻到令人佩服,一房間裡的檔案櫃約有上百個抽屜,試著隨手拉開幾個竟然個個裡面有相關物件。據說整個場景裡,包含一些邊旁的小房間都藏有線索,我自己就曾摸到一隻小熊結果原來小熊背後翻開裡面藏有物件。

- 照片是在剛入場於酒吧等候時拍的,此時還能拍照(不能閃光燈),正式進場後手機就要被裝在個小黑袋裡封起來了(Thank God!)

2018.04《Sleep No More》 

台長: min
人氣(1,272)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表演,音樂,電視,其它... |
此分類下一篇:[No.646 P] 上海共舞台看《致命謀殺》
此分類上一篇:[No.613 C] 徐佳瑩《是日救星》上海演唱會

日本藤素
她還想久一點http://www.aiaipty.com
2019-01-23 15:39:4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