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2-30 01:40:20| 人氣55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door No.175〕環保科普科幻動作災難「片」:《群》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大概因為環保議題高漲,又看了《不願面對的真相》,在閱讀《群》的時候一直有種在看一部「環保科普科幻動作災難」大片的感覺。
就故事來說,我喜歡前面醞釀海洋開始要對人類展開反撲的那種「大難將臨」的感覺。鯨魚、海豚、鯊魚…各種海中生物組成的「聯軍」確實戰力驚人且令人眩目;還有龍蝦的敵後引爆生化武器、螃蟹帶著病毒大舉登陸反擊,以及更厲害的冰蟲直接瓦解守軍城牆、灌進大水…。
後段集結到美軍航艦上的部分,那種科學家/軍人/政客之間的爾虞我詐有的沒的,加上找尋未知生物以及與未知生物之間的解謎、近距離搏鬥,簡直就是典型的好萊塢電影情節。
只是太多的細節跟瑣碎的知識,讓我在抱著厚厚的書、看著小小的字體時,心中不時想著,哎,不如就…直接看電影好了啦(封面上說是已經有賣出電影版權)。
那個由許多單細胞組成的生物,由個體組成群體,個體既是群體,群體也是個體(當然也對照出人類這種自私不顧群體的生物特性),讓我閱讀時一方面覺得小說家在想像未知生物時的豐富想像力,一方面卻又覺得有種熟悉感。後來才想到,原來我是聯想起「蓋婭」了。不過「蓋婭」其實也是以前的年代對於「個體與群體為一」這種概念的另一種呈現方式吧(在艾西莫夫的《基地與地球》裡就用得很徹底)。

2007.11《The Swarm : A Novel》- Frank.Schtzing,朱劉華,顏徽玲 譯

台長: min
人氣(55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閱讀 |
此分類下一篇:〔door No.176〕小說《哈利波特七-死神的聖物》
此分類上一篇:〔door No.172〕看朱少麟的《燕子》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