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2-30 18:37:43| 人氣1,08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door No.176〕小說《哈利波特七-死神的聖物》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麼多年下來,也終於是出完了全部七集。
因為是最後一集,許多地方要為之前那麼長的劇情做個前呼後應、合理合情的解釋與收尾,其實不太容易。不過有感到作者的努力,想了一個「死神的聖物」三樣東西,將許多線索串連起來,雖然略嫌雜亂些。
石內卜一如我在看完第六集時的想法,幾乎不可能是壞人(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cafebird/3/1262238126/20051217204048/#centerFlag)。他的結局安排我覺得還不錯,雖然在最終回的生前戲份不多,但也交代的算詳細,其實是整個故事裡比較深刻的人物。
我覺得哈利到後來認清了狀況,「他跟佛地魔都必須死」,一切才會結束,這部分的解釋原本都還算清楚,但到更後來又加上佛地魔曾拿了哈利的血重建軀體、而哈利又有他母親咒語的保護,又扯上分靈體…就變得很複雜,而且我並沒有被說服。
關於魔杖的主人轉換的設定,石內卜其實沒有殺鄧不利多,佛地魔誤以為石內卜殺了鄧不利多成為鄧不利多魔杖的主人,因此他殺了石內卜,以為如此這魔杖的主人終於變成他。這部分很清楚合理。但關於接骨木魔杖的主人其實早就變成從來沒擁有過它的跩哥,而哈利又打敗跩哥取得另一支魔杖,這樣就要說接骨木魔杖主人已經變成哈利,這樣我就覺得有點勉強了。
另外奈威從燃燒的分類帽底下取出寶劍,這我也不知到底從何而來。
不過大致來說,最後一集的劇情我覺得還算可以,比起之前有幾集的失敗,至少這集在一邊要將整個系列做個收尾,一邊又要維持故事有新的元素跟豐富的劇情,算是還不錯了。
只是最後結局我比較失望的是,太過美好了。雖然有死有傷,但大致來說都沒到真正讓讀者傷心扼腕的地步。並不是一定要刻意去造成遺憾,但順著劇情發展,要不是哈利的命運原本就該與佛地佛同歸於盡,要不就是榮恩在尋找分靈體的途中負氣離開造成悲劇,其實也都既合理又有戲劇性。不過總之作者大概還是想要個快樂結局,並不想讓廣大讀者在故事結束後仍然心懷遺憾,甚至激烈的要求作者不該讓誰死掉之類的,吵個好一陣子…(不但幸福,甚至連十九年後都寫出來了,完全不留其他伏筆的可能性)。

2007.11《Harry Potter and the Deathly Hallows》-J.K. Rowling

台長: min
人氣(1,08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閱讀 |
此分類下一篇:〔door No.180〕在暗夜中《獵捕史奈克》
此分類上一篇:〔door No.175〕環保科普科幻動作災難「片」:《群》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