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3-02 04:32:56| 人氣755|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6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台北,內湖,我的家

     身為八年級生的前段班,我不像許多老台北人,或許有很多充滿斑駁泛黃的台北記憶,像是曾經風光一時的中華商場、熱鬧喧騰的圓山動物園、位在民生東路上的台灣第一家麥當勞、明星咖啡屋、波麗露西餐廳、美觀園......不,正因為我是處於民國八十年的時代,更擁有許多台北新舊交雜的,屬於我的特別的記憶。

     我生長的地方,正是現在蓬勃發展的內湖科技園區一帶,在我童年時期,內科的現址完完全全就是一片荒蕪的土地,更別提附近有甚麼遠X建設、長X建設等等高價豪宅,從我家的陽台,便可毫無困難的望見松山機場起降的飛機,在我童年還沒有近視的時候,常和弟弟玩的遊戲就是看飛機的尾巴來認航空公司。在內湖捷運尚未建造之時,內湖路的天空是開闊明亮的,那時的我總是嫌它不能遮蔽台北夏日的豔陽,無法擋住冬天的雨絲,我常問媽媽;「媽咪!為甚麼小阿姨家有捷運,我也想要,我也想要!」媽媽總是告訴我,等你長大就會有了。而童年的我非常好動,小時後有個爺爺總是開著一台小貨車到菜市場,車上有可以讓小朋友坐的機器玩偶,我和弟弟最常到那裡報到了,也時常虛無座席,每個小朋友玩完以後還可以獲贈一個爺爺親手做的造型汽球,那真的是我童年最美好的記憶。
     上了幼稚園,媽媽總是牽著我去上學,每次一定都會經過一個伯伯的田,伯伯人很好,我總會在上學時開心的和他打招呼,在我幼稚園的聖誕扮裝午會時,也大方的讓我摘了他的朱槿花,那朵花是開的那麼美,那麼鮮豔。在我六歲前尤其印象深刻的是,當時在台北赫赫有名的「東西南北」四大高校,而「西」正是在我家對面,小時候媽媽帶我要到西湖工商對面的公車站搭公車時,常常會遇到高中放學時間,那時的西湖工商校門口真是車水馬龍,好不熱鬧,而我則是非常害怕那些「大哥哥」們(不知為何,我只記得男生),總覺得他們個頭是那麼的高大,講話是那麼的大聲,還真是讓我怕了好幾年呢!
     上了國小,嗯,我記得當時我非常非常喜歡的舊中山橋正要拆掉,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就是很喜歡它,我總是喜歡在坐公車經過那裡的時候看著那座老橋,它看起來是那麼冷靜、沉穩而又不失神秘感,當我知道它要拆除時,我用力的望著它,把它望進我的心裡,我知道,它希望我記得它,即使它現在被拆成一堆石塊不知去向。國小時我猶記得,後門有一家手搖飲料店,是我住的地方的第一家飲料店,老師常在學期末或是同樂會的時候訂給我們喝,小孩子最愛喝的,莫過於它的珍珠奶茶和綠豆沙珍珠。這家飲料的珍珠非常彈牙,比起珍珠奶茶我更愛它的綠豆沙珍珠,甜甜的綠豆沙在配上甜甜的珍珠,大受孩子的歡迎,至今那珍珠的Q彈我到現在還沒有遇過能勝過它的店。
     到了國中,而我才開始發現住家周邊的攤販,尤其我最愛的是一家專門賣韭菜盒子、餡餅或蘿蔔糕等的攤位,我和媽媽最愛吃的,便是它的豬肉和牛肉餡餅,薄薄的餅皮,塞得滿滿的肉餡和蔥,煎的微焦滋滋作響,在刷上阿姨的特製醬料和辣椒醬,一次兩個,便是我國中時補習前的晚餐,那餡餅的香味四溢,總讓我在補習班不好意思大快朵頤;另一邊市場阿姨買的車輪餅,當時一個10元,我和好友常在放學嘴饞便買了解飢,飽滿的餡料,熱騰騰的口感,即使要我多等十分鐘我都願意;另外巷子內的烏龍麵、涼麵、肉羹麵、廣東粥、咖哩飯等都是我上了國中,開始擁有屬於自己的一點自由後,所開創的美食地圖。
     上了高中,我的學校鄰近火車站,於是我們去台北車站補習的時候,總是搭乘火車前往,即使只有短短兩站的距離,那個時候那段路程火車還是在地上跑的,火車行進的速度快,我總是睜大眼睛望著那一片匆匆的模糊,又或是坐公車要前往捷運站時也會經過這段鐵路,我也總是興奮的望著平交道的柵欄緩緩降下,看著火車這樣急忙的奔去,我總是喜歡這樣看著火車,然後等待公車駛過鐵道時的震動,我就是喜歡那種讓我有種懷古幽情的感覺。緊接著來到高中生口中的「ㄆㄨㄣ街」,我不管兩旁密集的快餐店,我的目標就是蔥抓餅,我記得原味的是25元,但我總要加個培根和蛋,培根給的毫不小氣,餅皮Q軟,再加上特調醬汁,美味程度讓我每次都要等上個十幾二十幾分鐘;或者是來到老蔡水煎包,愛吃肉的我向來都是一次買兩個水煎肉包,滿滿的湯汁總是讓我措手不及,和麵皮緊緊結合的肉餡有了湯汁的溫潤,完全不會吃到口乾舌燥,就算吃得滿嘴油膩或被路人側演我也決不妥協。
     上了大學,小時候那些空著的、荒蕪的土地,全蓋起了外觀充滿科技與設計感的大樓,完全沒有空閒的餘地,從我家能夠看到機場的景色也被這些新長出的大樹所遮掩;伯伯的田不見了,現在取而代之的是看起來像英國式莊園豪宅的樣品屋;昔日的西湖工商變成恕德家商,又變成現在的雙語幼稚園,早年充滿青春活力的校園,變成遍布孩童歡笑生的環境;而我盼呀盼的捷運也蓋起來了,遮住了烈日和風雨,但也讓內湖路變的黑暗;高中時期的南港火車站也地下化了,車站變的涼爽乾淨又寬敞,鐵軌全部拆除,我再也無法看著火車飛馳而過的情景,也無法站在那簡陋樸實的月台上了。許多我曾經懷念的店面,也搬走了、倒閉了、消失了。記憶,果真就是只能活在人的過去嗎?
     這是我記憶中的台北,因為這裡是我的根,我的家,即使它一天天在改變,即使它將要變成我不熟悉的台北,新穎的讓我覺得陌生,我依然愛它,因為,台北,還是我的家。

     

台長: 咖啡1230
人氣(755) | 回應(1)| 推薦 (6)|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新聞台Blog小天使
親愛的台長咖啡1230:
恭喜您!您此篇文章投稿本週徵文「我記憶中的台北」,文筆極佳、切合主題,已通過小天使的審核了,您可至 http://mypaper.pchome.com.tw/index/solicit-weekly/68 瀏覽。也別忘了請親朋好友推薦您的文章,活動小組將從通過審核的文章當中,評選出優秀文章,評選標準文章內容70%、文章推薦數及人氣30%,將於投稿截止日後的七天內公佈喔。
2012-03-02 10:22:1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