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3-15 00:38:08| 人氣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不專業評論二-作一天的你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蔡依林在上一張專輯的轉型成功是大家有目共睹的,
從一個本來已經快要過氣的歌手,瞬間變成天后級的藝人,
其聲勢更勝從前。在其中,公司的操縱其實是相當成功的,
不過我不討論這一點(我也不懂),
僅就蔡依林的歌唱實力作個評斷,
動感的歌沒什麼討論的必要,
我就挑了首抒情歌來仔細聽聽,
因為她的歌我也常聽,「作一天的你」我還蠻喜歡的,
就挑了這一首。

在印象中,蔡的歌藝雖不算太差,但與江美琪、許茹芸,
甚至是孫燕姿相較,仍不免相形見絀,當然,
這是我個人極為主觀的意見,我也沒有要誰認同,
只是突發奇想作作樂評罷了。

蔡的歌聲,其實是蠻有特色的,我是認為她的共鳴很強,
甚至強的有點過頭,這當然是見仁見智的事情,
在較為高音的部份,就常常聽到這種共鳴過強的唱法,
有些地方,喇叭差一點還會聽起來怪怪的,
至少我會覺得,適當就好。

就技巧而言,我覺得還頗有進步的空間。
例如「愛被看清」的「看」字,那種技巧我也不清楚要怎麼說,
就姑且稱之為哭腔吧,這種技巧在她的歌裡面運用得相當多,
幾乎每句都有,多到讓人聽的不順耳。
音與音之間的滑動,也只能勉強算是順暢,
尤其在低音的部分,已經超過了歌者自我詮釋的界線了,
例如「還被你否定」的「否」,實在不算太好聽。
又如換氣方面,一般會用肚子來呼吸,
蔡的方式,聽起來只是很用力的用嘴巴急促的換氣,
當然,有些歌手,如許茹芸是將這個當作唱腔的特色,
但我不認為蔡有到這個水準。
拍子方面,我本來以為是我的錯覺,
但聽了幾次之後,發現這不是因為我對曲子不熟,
而是因為,蔡在送氣之後到聲音發出有一點的間隙,
仔細聽就聽的出來了。

我似乎將蔡依林批評的一文不值,但這是就缺點來討論,
我會覺得這是她在訓練時公司刻意去培養的歌聲特色,
反正歌好就會紅。江美琪這種長的比較像工作人員的歌手,
有歌可以給他出專輯就不錯了,感嘆一下啦,
唱片界似乎是個公司挺就會紅的世界...

台長: 討厭冬天
人氣(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