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1-24 23:40:36| 人氣750|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麥子不死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如果一粒麥子不死,該相信它能活下來還是不要相信?

 

  有時我在恆光橋上走著,大氣卻冷漠地不停變換走向。我向左向右眺望,景美溪便朝兩邊展開了,一端隱沒在深坑群山裡,一端隱沒在沉鬱的雲裡,相思樹又落下了幾片葉子。

  

  我總是看著它們在橋的一頭搖曳著,如塚,如堡,有如守護著某種超然隱密而不可洞曉之存在;它們在風中擺動,如詠,如潮,零舞的的羽葉書寫風的寂寞徘徊又無奈迢迢趕赴的落拓。葉子順著同一方向攲側,旋即又柔軟的擺向另一邊,擺動的幅度與速度,似乎揭示著某種宇宙自然生滅無情冷漠卻又多情多彩的節奏或奧秘,我便這樣看著它,看它在時空中迤邐著,說著不為什麼的謎語。

 

  更早之前是看著軒轅家巷口的櫻樹,櫻葉柔軟,一脈雙分,鋸齒沿著完美的曲線拉開,沾滿淡綠淡紫的稚氣,向四方延伸了。國中補完習,常走過這樹下,在路燈下,光影愈趨曲折變幻,從樹頂層層篩落,迭次灑落,青綠與暗影如鱗閃動。每一根分枝的長度與角度,底層與上層的交疊,為什麼樹幹選擇了向左伸展,而不是就右邊的缺口伸展?當初究竟是發生了什麼而致使右邊的樹枝受斲或折損,而左邊的枝枒卻因此而獲得充沛的供給?每當看著它,思維就像被塞進無盡的線頭,前因後果,生生滅滅,而我卻不能停下腳步仔細思索,一路往高中走去了。

 

  再回首注意它時,它已憔悴。

 

  我和軒轅觀察了它兩年,都不再開花了,只餘一潭斑瀾的翠綠。旁生的枝椏被挫去了好幾處,傷口留下空洞的圓。櫻樹仍然無語,默默在巷口的天空構築屬於它的城國,儘管人們依舊斲傷它,為了安全、美觀,還有櫻樹的營養問題。

 

  又過了好些年,當我見到樹時,就好像看著一個人生或是一本國史的時候。假如,我說也許假如當初往那邊轉過去了,朗朗乾坤,是否能告訴我究竟會變得如何?擇此捨彼,人生所不能免,而又為何總是貪戀著兩得?

 

  如果,如果人生真有如果,四年前你若不作那樣的決定,或許我也不會從此淪落不復返。如此說是極不負責任的,我之淪落本歸於我,爾後的分分合合,只是更使我們之間陷入,或抬升到我所無法歸類的地帶。輕易如空氣疏離,然而一失去又覺得情緒牽牽絆絆,隱隱地無能為力的疼痛。屬於狂熱信念悶熄後的灼痛,在乎與不在乎之間的循環辯證又不停在腦中攪拌,直到遠離了,才能發現其實心中滿是羈絆。

 

  從我倉皇辭別的那日起,麥子仍舊不死,只是無能再去相信永恆了。

台長: 浮舟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750)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短篇散文 |
此分類下一篇:青絲
此分類上一篇:紅萼

路過
我之淪落本歸於我...
他人的參與滲入抽離遠漠
終究成為一種觸發印證體悟
輾轉於此 大概就是一種羈絆
煢煢獨立的身影 大約是一種永恆
殘缺的永恆
世事難料 也許在另一個轉關
意想不到的美景躍然眼前?!

很細緻 你的心靈很細緻
在哪一邊都好 只要開心
2008-11-25 23:03:3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