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0-21 16:24:29| 人氣34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夜行河自序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夜行河自序

 

不可免俗的,還是得要為大學時光做個總結。這本小冊子,收錄我從兩千零四年二月開始於部落格上張貼的散文。為趕在畢業成果展之前,匆促赴梓。回首看愚昧的時光,步步成長。傷逝和感動遂一齊湧上心頭,然而更多的是選文時的羞慚。

 

來彰化唸大學,已過了三年多,將於今年畢業。住處屢遷,始終因為一些決定和緣份,與同學失群,過著井水般的生活。兩千零五年的夏天,我搬到離進德校區頗遠的深巷裡,與家庭工廠為鄰。這是泰和路的末端,第四百八十巷,這數字多引人遐想。多少晝夜,多少悲喜,一紙紙的吶喊,擲進了金爐,宛轉飛升。

 

巷子是單向的,不通往任何地方,底端就是我的住處,是一個寧靜而可遠望台化排放的濃濃白煙。記性差的我,總是下樓關門,才發現忘了帶錢包或手機一類的東西。上樓再拿,竟是拿了錢包忘了鑰匙,按下鎖頭,關上門才驚覺忘記把房門鑰匙拿出來。只得厚著臉皮去找社區底的房東代理人家討鑰匙。所幸彰化是很有人情味的地方,不僅房東代理人和氣,早餐店的阿姨、機車行的叔叔和許多常去店家的老闆們都是每天溫暖的起點。

 

我住的房間是頂樓,窗戶往南開,不時的會聽到鄰居小孩的嬉戲聲、阿姨的高談闊論與遠處工廠運作的脈動聲,甚至是打小孩的尖嘯哭嚎聲。然而寧靜是這裡的主旋律,鳥鳴雞啼(雖然是工業都市,附近仍然有農家),燕躍雀飛,有一次就在窗台上與麻雀相看兩不厭過。常常是一個人,坐在電腦前敲鍵盤,把一些無謂的遐想記錄下來。有時候是搏虛名,有時候是抒情,總之,這本小集子裡的過半文章,都是在這裡寫下的。

 

立志學中文是很小時候的事了,如先民般從神話開頭,燭陰相柳,風伯雨師、解豸騶虞,光怪陸離的世界撼動過我的心靈,也埋了種子在我最好的朋友心裡。儘管曾經想過要學歷史、學生物,但我想這輩子實在是轉不了行了。從高中開始,就很羨慕楊牧的文筆,若你在這本小冊子中看到他的影子,也許那是我消化未完的痕跡。我始終是不相信諸如做自己之類的口號,那聽起來多麼無稽可笑。因緣和合,無法找出一點特質是不受任何人影響而產生的。反過來想,如果要做自己,就得肯定自我的主體,方能依這是自己的創作道作品是自己所創造。要不全無,要不全有,我無寧站在全無這邊,雖然失去了些自信,卻也能裝進更多的東西。

 

而身為一個中文人,實不能在渺渺天地裡再去關上象牙塔的大門鼓勵冷漠。如前言,選文時是慚愧的,不僅文筆欠佳,思考不深,甚至對關懷溫暖之類的文字也寥寥無幾。礙於見識短淺,這本集子只能聊慰哀傷的心靈,倉促付印,礙於畢業成果展,錯陋之處,實不得已。

 

  最初來彰化的印象,是推甄時那片湛藍的天,今日也是。在這片藍天下,有後悔也有眷戀,但不論如何,我們終須一別。若你以後在顛沛流離或是夜雨長燈下,重拂這本書塵土,盼能喚起你大學時代的稚弱與熱情。

 

                      2007‧春‧彰化市泰和路

台長: 浮舟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34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一般散文 |
此分類上一篇:煙味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