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3-31 01:12:25| 人氣15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悲傷、回憶之於夢(十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03/30/02, P136
德拉格以一次親人亡故的事件為例說:「我們夢不見白天佔據我們思想的事,直到它讓位於其他的事時,我們才能夢見。」

就這點來說,我與德拉格有相同的經歷,也就是在親人亡故之後一段時間我才能在夢中見到親人的影像,這樣的影像甚至在清醒狀態時也作用著,雖然德拉格做過了觀察並認為這是一個普遍有效的規律,但我仍懷疑著這是否是一個講究科學邏輯的人所具有的思考模式而產生的現象。

前面說到,親人亡故的事被其他的事所佔據後才會夢見,這種情形同時在清醒狀態下作用著,這意思是說在親人亡故後,我並不會老是想著親人生前的事,反而是過了一陣子之後才會想起,也就是說這個時候我才夢見了親人、想起了親人,但德拉格的立論基礎是腦中盤據的事並不會進入夢中,那麼我的經歷不是與其相抵觸了嗎?不過當我們仔細的審視這之中的差別後,發現其實沒有,這最大的差別就是一個是正在經歷的悲傷,而另一個是回憶。

親人亡故後,我們所面臨到的是突然的傷痛,也許是震驚,也許是不知所措,更也許是感情找不到降落點,當這些傷痛漸漸平復之後,取而代之的則是懷念與回憶,想著過去親人與自己的互動。從這樣的分別我們可以看出,前者是屬於無形的感覺,後者則是具體的影像,如果德拉格的看法成立,那麼這樣的解釋就可以說明為何在親人過世後一陣子才會在夢中浮現出影像來,也可解釋我為何在這個時候才會睹物思情,念及親人生前的種種。經過如此的分析,我已把我思與我在之間的分野劃清開來,而這也是影響夢產生的重要關鍵。

夢的功能隨想
沒有人能否認夢是一種精神作用,但它是否伴隨著某種特殊的功能呢?還是它只是像盲腸一樣純粹是身體的附屬品而已。

如果夢是壓力的紓解,那麼我們不會有時在夢醒之後心有餘悸。

如果夢真有其作用,也只限於夢中,因為有些人不容易記起夢的內容,所以無法以能否記起夢境來論斷夢是否有作用。

鑑於夢的內容皆是親身經歷,甚至是些無足輕重,閃過眼際的瑣碎小事,那麼這些事是否在睡夢中掙脫意志的枷鎖而逃出來呢?這點我與德拉格的看法是類似的,即『在白天受拘謹與壓抑而沒有得到釋放的精神能量積蓄起來,在夜裡就成了夢的驅動力量,原來受到壓抑的精神材料就在夢中出現。』

至此,我們姑且地把夢稱之為『掙脫束縛的回憶呈現』。


台長: 光明之湖
人氣(15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