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2-11 21:14:38| 人氣14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重溫夏日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換上寬鬆的白襯衫/走進深鬱的都市森林/嗡嗡蟬鳴聲洗刷出夏天的味道/為了剛剛過街的短髮女生/花園盛開的瑪格麗特/一場如煙火般絢爛的戀情/決心忘掉下個月房租和3447元的電話費/穿上棉質藍色手染衣走在午後三點的微風中/應該可以有面對1999年的勇氣吧/斷了線的涼鞋/已經畫滿的塗鴉本/不再發出香味的薄荷茶/舒服是必要的/XXXX邀你重溫夏日時光」

這是我在1999年的夏天為一個購物商場寫下的文案,標題是「重溫夏日」。
當時整晚聽著五佰的「夏夜晚風」,邊在電腦前試圖捕捉對夏天的印象。

那年是我在台南最後一次的夏天。

準備離開這個待了八年的城市,除了不捨,還有更多說不出口的愛戀。 到電信局辦轉機、結束銀行的戶頭、到巷口乾洗店拎回大包冬天的衣服、恰有其事的跟所有朋友道別……。慎重的程度讓我想起「永遠的一天」那個即將離開人世的老人。

但終究我也不過是搬到車程八個小時外的台北罷了。

決定北上日子的前幾天,我獨自騎著摩托車在城市裡遊走,如果可以,真希望能把這城市的氣味、天空的顏色,深深的埋藏在腦海裡。

那天到民族路附近的小巷裡拜訪一位好友的老師。雖稱是老師,實際上是沒有什麼真正的師徒關係,只是朋友覺得這位長者在人生路途上對他啟發甚多,因而見了面總是必恭必敬的尊稱一聲老師。 兩年多沒看到老師,已經七十幾歲的人,看似瘦弱的身材和滿頭白髮,給人印象卻還是精神的很。

我跟坐在客廳插花的師母打了聲招呼,便和老師走到房子後面的花園聊天。 日式的房子總給人一種靜謐的感覺,院子裡一株老茄苳長的不甚整齊卻又生氣蓬勃。

下午的陽光透過樹葉在院子裡篩落一片細碎的光影,不知何處傳來的蟬鳴,讓人坐在古老的日式花園裡有時光倒錯的感覺。老師的話一向不多,此刻的我也不急著說話,兩人便靜靜享受這片刻時光。此時師母溫了瓶日本老酒並烤二個虱目魚肚放在花園的小石桌上。老師笑笑的說「來來!老酒最適合送別,以後要和你喝酒不知又是多久以後的事了…」。

聞言我端起酒杯喝了一口,日本老酒的醇厚米香緩緩在嘴裡擴散開來,我忍住了隨著酒氣上沖而無法抑制的淚水,聲音細微的說著「有機會會再回來的…」。

隔了幾天再一次喝到老酒是在幾名朋友為我餞行的餐宴上。雖說是送行,倒也沒什麼哀傷難過的氣氛,因為幾個人常常台南台北跑,搬去哪是沒什麼所謂的。只是酒足飯飽一夥人發神經似的胡說八道,望著杯盤狼藉的場面,不禁想著要再這樣的相聚卻也是不易的。

現在,每每於日本料理店喝到清酒時,腦海裡總會浮現1999年七月的台南以及民族路巷子裡的老房子,還有那為我餞行卻吃的比我還多的好友。

台長: Jessica
人氣(14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隨筆 |
此分類下一篇:臥虎藏龍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