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0-09-10 15:18:10| 人氣1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走晃隨思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戲】
二000年,九月七日,猴子去考試的星期四,夜8:47,有風。在床,棉被掩不住欲動神經,躁。

【好個普拿疼!】
為了讓自己看似無目標,開始像王家衛鏡頭搖晃中的人物,頭與腳絕不在同一豎線上。

說好晃晃的,老爸交代的普拿疼只是順便。但出門前的那一句「有經過記得買勒!」像是潛意識拎住我的耳朵,在我未察覺到的時候,已踏上了藥局的方向,糊亂我的跌撞擺晃。一切都在冥冥中。

越想奇檬子越不爽;難道非得要有目標?沒目標是個值得百般韃伐的罪過?隱藏目標而後的又是甚麼?目標會否像蠱惑人心的大洞,驅使意志向下跳,而已在洞裡的卻怨嘆洞中酒釀並不是他想要的?偉大目標與作為或許只被結構功能論的擁護者視為補全社會的理所當然?目標是一種社會控制?如果沒目標也是一種目標,那是否更能夠激發人一些意外的潛能?就像暑假該唸教科書而不唸的我,卻引發了存於腦中,某一方面的玄思,就長遠人生來講,是好的吧?壞的,嗯?人生的意義在於向未來追討成就?

【寬尾鳳蝶】
紅黑相間的飛行體,揮舞大波浪翅膀,像眨動的睫毛,巡禮般在藥局繞了一圈,飛出。我的思緒交付視線掃尋,藉腳步追趕飛出。

我來到大街,巴望著蝶如紅色小蛇,快速穿過這人的頸間,掠過那人的裙擺,蠕動閃越灰濛濛的人群,企圖飛渡到那傳說中鳥語花香的桃花源。

但,很快地會發現,死沉的灰覆蓋掩沒了跳動的紅。

【臉】
穿流不息的臉。浮光掠影。

圍繞我的氣圍,那一股屬於我的氣味,就像細胞膜,不斷與他人的氣圍,在交遇時結合,在分離時撕裂。有種翻臉不認人的無情感覺。

城市的疏離要哪個牌子的瞬間膠才能黏合溫暖?

【天橋上的相遇】
天橋連接了道路兩邊的人行道,算是為這城市透露了些許溫情。在天橋上,會發現與我同樣擁有眼,耳,鼻,口的靈長類還比不上斜掛黑幕,那幾萬光年外的月娘,跟我親近。「喀喀喀…..」OL欺過我身邊,刺鼻的香水截斷我的思緒。猛然想起,《重慶森林》男主角阿武曾說:「每天擦身而過的陌生人,都有可能是明天的知已或朋友。」於是學著阿武回頭尋找OL,思索「擦肩」的意義。

「不要忽略任何一個和你擦肩而過的人!」腦中突然浮現前幾天看到金馬影展《吻我吻到悶死你》電影簡介的最後一句話。

【上帝】
我覺得我得寫下,於是拿出白紙記錄今晚所經歷,並且在最後面用紅原子筆框起一個長方形下了一個結論:「社會培植出疏離的人類,卻要人燃起對目標的熱情,真是弔詭到巨大!」

漫步中山北路七段,橘黃色路燈襯托我心中的荒謬感,10:02,我踏在快被昏暗掩沒的白粗條斑馬線上,今晚就這樣吧,鎖緊腦中的水龍頭,不再讓一滴思緒流瀉,唉!不是說好走走的嗎?

「唧…唧…..」一長串連續的緊急剎車聲打散我的恍神,心頭一驚,抓在手中的白紙卻如小女孩在風的鼓勵下,隨性起舞。但我卻是怎麼也抓不到了。而那張白紙如那隻寬尾鳳蝶穿過了道路,越過了高樓,被人群淹沒,來到上帝的手中,成為我死後上帝擺佈我的履歷。

即便是我不鳥上帝。

Ps.原本想以五、六個不關連的片段,以類似MTV斷裂式的影像組合來回顧建構起兩千年,九月七日,那一晚思路的場景,沒想到越寫越有關連,像是一團線糾結在一起,所以越覺得失敗!

台長: bowel
人氣(1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