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8-02 09:36:22| 人氣2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佛法在人間 真實不孤獨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佛法在人間 真實不孤獨

五年前我剛回到基金會,每天清早就在精舍主堂聆聽靜思晨語,當時林本厚師兄常常回來精舍協助《法華經》結集,我們有幾次清晨的巧遇,從以前的職場、信仰聊到他不辭來回,將上人說法如實轉譯為文字…非常健談,沒想到幾年後這位健談開朗的建築師師兄,將上人在大愛台播出《法華經》近一千八百集開示,鉅細靡遺整理為廿一萬五千字的《法華薰。慈濟行-薰法香 心得。反思》,即將出版。

林本厚師兄是用「追」來形容他逐日不懈、反覆收看,盼望跟得上上人心靈風光的心情。上人的開示平易,引據涵蓋廣懋,本厚師兄以獨到慧心,細緻的為每一品開示揀構架、擇主脈,他期許用宏觀視角浸潤法海;並用廣度、深度、微度多層次分析體會靜思法髓妙蓮華的精髓。

將每一品歸類解構、統整摘要,需要非常的沉靜恆持,而在這過程中本厚師兄先後承擔台灣三座靜思堂的設計監造、赴北京清華大學建築學院攻讀建築碩士、並在台灣各地以及海外的讀書會擔任導讀人……,所到之處,他收看大愛台、走進各慈濟道場連線晨語,殷勤的「追」上人的開示不間斷,專注的力度和精神著實不易。

回憶幾年前我還在科技業,當時奉派兼顧新加坡與台南兩個廠。新竹慈濟人邀請我回去民享街的共修處為社區讀書會擔任導讀人。我會特別利用人在台灣的時間作安排,新竹的讀書會在週三的晚上,算準時間搭下午的高鐵從台南回新竹、同修慈竑師姊在新竹接我、讓我在車上晚餐、到了共修處就可以開始和約莫20 位師兄師姊分享。因為只能運用短暫的空餘時間整理,我的導讀資料通常20-30分鐘就能分享結束,慈竑師姊再載我去高鐵站讓我在夜裏回到台南廠。

現在回首那段似乎成本很高的讀書會導讀,讓我有機會在繁忙的職場中靜下心來,將當時的時空因緣對應佛法以及上人深入淺出的開示,內心的收穫與歡喜無法比擬。或許正如本厚師兄分享的,用「空拍機」高度看《法華經》、對應上人開示,由廣而深再轉細微處反思,無處不是佛法,箇中滋味導讀人獲益最深。

佛陀二千五百年前即教示「成住壞空」,而今地球可否永續?已成為人類共同的代價與議題;上人創建慈濟,以大願行恆持度眾生,以現代眼光深入經藏,以「大哉教育」因緣推動茹素環保、簡約生活,直指未來永續發展解方。本厚師兄虔敬筆記回應感恩上人說法,靜思弟子聞法更當自覺並擴大影響力,以生無量種子,讓佛法在人間,真實不孤獨。

 

台長: 出書找我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