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8-17 19:42:06| 人氣448|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資本論》,這正是說的台灣的事情!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資本論》,這正是說的台灣的事情!


簡淑慧(台灣《資本論》研究會 常務理事)

 台灣《資本論》研究會於7月25日成立了。

 《資本論》是馬克思最重要的著作。讀者文摘曾公佈影響世界最重要的十本書,《資本論》與聖經、可蘭經名列其中,而且,工人階級的聖經──《資本論》還排名在聖經之前,且名列第一!

 如此影響鉅大的書,在國民黨兩蔣獨裁統治時期被列為禁書,禁止台灣社會閱讀、研究《資本論》。隨著政治解嚴,《資本論》已不是禁書,可以出版《資本論》以及相關的作品,在校園與學術界,亦不乏有開設相關的課程與研究。然而,表面上是開放了,實質上卻是充斥著學習《資本論》的陷阱與障礙。

 在台灣對《資本論》的詮釋與研究,盤踞著國民黨培養的反共家族、從西方取經形形色色的「修正」理論,還有引進中共走資後篡改的理論,更荒唐的是沒讀過《資本論》,就大顏不慚介紹《資本論》在所多有,這些專家、作品都是學習《資本論》的攔路虎。

 例如,由時報出版公司出版的繁體中文版《資本論》三卷,是台灣本地唯一出版的《資本論》版本,每卷的開頭都附有一篇《資本論》導讀,短短四頁,錯誤百出(註一),沒有批判性的讀了這篇導讀,恐怕就歪曲了、讀不懂《資本論》!

 因此,台灣《資本論》研究會的成立有其必要,期許能夠撥雲見日,一掃層層的陷阱與障礙,讓台灣大眾能學習《資本論》的真義。

 然而,學習《資本論》對台灣社會有什麼益處呢?

 2000年總統大選陳水扁勝選,陳水扁在總統就職演說中,高呼「台灣站起來」。然而,台灣站起來這句豪情的話,當時並沒有引起多少台灣人民的共鳴,四年後的現今,回顧這句豪情壯語,對照台灣現實的人民生活,那真是笑話。

 阿扁總統的「笑話」有可能是抄襲自毛澤東,毛澤東在1949年中共革命成功,天安門開國大典上高呼「中國人民站起來了」,當時毛澤東的這句話是引起廣大中國人民的共鳴,甚至是震撼國際社會,是驚天地泣鬼神的豪情壯語。因為,毛澤東及其所帶領的有志之士,將黑暗的中國,悲慘的人民給解放了出來,建立了一個嶄新的中國。毛澤東在總結革命建國的經驗,其關鍵是馬克思的理論,由於他們認識了、學習、發展、實踐馬克思的理論。然而,遺憾的是,當今的中國又淪落入了當年國民黨統治時期的黑暗社會、民不聊生的慘況,而相應的是馬克思、《資本論》的理論遭到當權者的篡改!

 因此,《資本論》的科學性、真知灼見與力量,值得我們做為分析與解決台灣社會問題的參考。

 雖然,《資本論》是百多年前的著作,但是,《資本論》研究的對象是資本主義的生產關係與經濟規律,誠如馬克思在《資本論》的序言跟德國讀者說,《資本論》雖然是以英國為例證,但是德國走上資本主義的發展道路上,那麼,《資本論》的內容「這正是說的閣下的事情」 (註二)。台灣既然是資本主義的生產關係,那麼,《資本論》 「這正是說的台灣的事情」!

 讓台灣人民站起來,讓我們來學習《資本論》。



註一:何青先生〈評高安邦的「<<資本論>>導讀」〉(<<資本論>>時報出版公司出版),新世代青年團網站 

註二:《資本論》第一卷第一版序言





台長: 新世代青年
人氣(448) | 回應(5)|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消費情報(網拍、網購、買賣)

袁了
您好!
我住在香港。如有機會來港,我很想與你們當面交談,深談。書面寫得很困難,難以說的明。
我看了《馬克思全集》不下二三十遍,一次比一次深入,也就是說在前一次認識和理解的基礎上又進入一層。
2012-12-10 17:34:29
袁了
致"馬克思主義者"的公開信
—《"既當婊子又想立牌坊"的恩格斯》序
"馬克思主義者"們:
我這篇《"既當婊子又想立牌坊"的恩格斯》文章發表的同時給您們發出這封公開信。
我知道您們對馬克思和恩格斯是同樣十分推祟的。想當初我也是如此。
自六四以後,我才開始想親眼看看不是被人過手的《選集》而是馬克思本人的"全汁全味,原汁原味"的《全集》,想親自了解了解馬克思本人的無產階級專政學說,為此事,那段時間我特別請在北京的今天已亡的哥哥為我買,他東奔西尋終于幾乎湊全了,一共五十卷(其中缺二本)。
最初是看《資本論》,恰好我身旁親人有一套。我最初看不懂,什麼"商品價值"什麼"商品的價值"等等慨念,就像鄉下佬聽說"大巴""的士"一樣,什麼"大""巴"?"大巴"?的那麼陌生不可理解。
如果不是"六四鮮血"促使我一定要去見見馬克思,親自聽聽他本人的"無產階級專政"究竟是怎麼說的,而又聽說《資本論》是馬克思一生的唯一力作,我才硬著頭皮看,一次二次,十次二十次,終于有所理解,(主要是第一卷)。否則我是看不進去,看不下去。
《全集》後來陸續寄來,不過目前只有一部分在身邊。那時全套一共才二三百元,要是今天,就買不起了。
《全集》最初看時,同您們一樣對馬和恩的文章都贊賞。
不過後發覺"共產主義",恩比馬叫得特別響特別頻繁,我就開始認真尋查恩氏何時開口的,從此開始發覺… … 這些情況您們從我本人的文章中可瞭解,如果您們感興趣的話。
我認為,這正表明自己的認識水平和批判能力在開始提高到了一個新的高度一脫离"恩氏觀",不再為他那"高腔高調高喊高叫"著迷,而這,也正是得力于馬克思之著作。
2012-12-10 18:05:07
袁了
關于恩與馬的不同,據知西方理論界早有一些不痛不痒的論述。至于其論述,本人雖瞭解並不多,但也發覺他們象往常那樣,從學術到學術,從理論到理論而已。

自從馬克思去逝以後,國際無產階級運動,其實是在為恩氏"學說"所左右。而他那所謂的"學說",只不過是"陳舊的東西總是力圖在新生的形式中得到恢复和鞏固"而已,尤其俄國十月革命後在"列寧主義"下更為廣泛地"得到恢复和鞏固"!
寫到這里我情不自禁地又要把馬克思的一段話引述出來,把其中的"蒲魯東"換成"恩格斯"不就是在說今天麼:
"蒲魯東造成了很大的禍害。受到他對空想主義者的假批判和假對立的迷惑和毒害的,首先是"優秀的青年"、大學生,其他是工人,他們不自覺地強烈地傾向于這堆陳腐的垃圾。愚昧、虛榮、傲慢、饒舌、唱高調,他們幾乎把一切都敗壞了。"
一1866年10月9日致庫格曼

國際無產階級運動,今天想來只有重新認識馬克思一
"為了避免可能產生的誤解,要說明一下。我決不用玫瑰色描繪資本家和地主的面貌。不過這裏涉及到的人,只是經濟範疇的人格化,是一定的階級關系和利益的承擔者。我的觀點是:社會經濟形態的發展是一種自然歷史過程。不管個人在主觀上怎樣超脫各種關係,他在社會意義上總是這些關係的產物。同其他任何觀點比起來,我的觀點是更不能要個人對這些關係負責的。"
"同其他任何觀點比起來,我的觀點是更不能要個人對這些關係負責的。"
馬克思的"我的觀點",不知為何不為您們這些"熟讀馬克思書"的"馬克思主義者"看重,對它熟視無睹,無動于衷,不加理會?!
2012-12-10 18:11:50
袁了
反而對恩格斯的什麼"資產階級奸詐",什麼"國家專政","什麼勞動人民遭剝削的苦難":

"我將給英國人編制一張絕妙的罪狀表。我要向全世界控訴英國資產階級所犯下的…" (1844.11.19.給馬的信)
"工人們!我獻給你們一本書。在這本書里,我想把你們的…苦難和斗爭……"
....
看來徹底揭開並清除這個"力圖在新生的形式中得到恢复和鞏固"的"陳舊的東西"一"恩列主義","人類自身解放"的無產階級運動也許才會在這一"歷史基礎"上向前發展。

這一"歷史基礎"一"俄國十月革命和中國四九年革命"一不得不,也不能不在向我們提供了至今"最全面、最系統.最完善"的《馬克思恩格斯全集》予世人"學習和遵循"。以至我今天才有條件去認識,去見識馬克思。
否則昨天的袁了還是個昨天的袁了。

資本主義高度發展到今天,人類的生存基礎一大自然生態隨著科學技術高度發展而遭到高度和深度的破壞,自然資源迅速耗竭;再想想我們人本身又深深陷在"物質第一幸福"之中,而精神則緊張又空虛(附:馬克思之說)得愈來愈可悲可憐,可悲可憐得不能自拔。再加上:

"恩列"造成了很大的禍害......
想來只有在一埸大自然大報复的世界性災難那千萬屍體中,到那時人們或許才覺醒過來(夏娃發覺自己"裸體"一"利己主義")來個象第二次世界大戰戰後那樣的"聯合國"一社會主義,才醒悟到"馬克思學說"的真諦(一一人類第二次從"猿人"站立起來!)吧。

馬克思的"剩餘價值理論"是能解釋和說明人類歷來經濟社會中出現的各種現象的唯一基礎學說,象牛頓力學是能清晰透徹解釋自然界物理現象的基礎科學那樣。這是我一點淺薄認識。

以上泛泛一談。我說過"我既不是專家學者又不是文人作家",只能泛泛一談,以作為《"既當婊子又想立牌坊"的恩格斯》這篇文章之"序"一一致"馬克思主義者"的公開信

今天恰巧是馬克思(1818.5.5.一2006.5.5.)誕辰一百八十八周歲!

禮!

走在"人類自身解放道路上"的會員
袁了
5.5.2006.于新界
2012-12-10 18:19:16
美國黑金
很不錯的分享~!


http://www.yyj.tw/
2020-01-13 10:05:0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