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6-19 01:02:19| 人氣1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thought 2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昨日忙里偷閑, 和友人東拉西扯, 大放厥詞. 談笑間提及 “大智若愚, 難得糊塗” 之說. 友人不贊同藏巧於拙, 真人不露相; 認為該顯山就顯山, 該露水就露水, 明修棧道, 暗渡陳倉乃機巧權變, 非君子所為; 而匿強示弱, 瞻前顧後, 只會錯失良機, 難成大事. 因此總結出 “守愚” 乃是一種故弄玄虛, 消極被動的人生態度. 當時, 我見其雄辯滔滔, 旁徵博引, 唯有啞然一笑, 心中卻不敢茍同.

如果我沒記錯, 第一個推崇 “愚” 的人應該是老子. 老子曰: “良賈深藏若虛, 君子盛德容貌若愚”. 這里的 “愚” 當然不是指真的愚昧, 而是裝愚, 聰明不露, 才華不逞, 避免嶄露頭角而成為眾矢之的. 從而保全自己的人格, 減少外界的阻力, 以收事半功倍之效. 守愚者並非機心重重, 虛偽矯情, 反之, 乃是將其機巧之心與虛妄之心汩沒殆盡, 變成無心, “糊塗”一點, 不斤斤計較個人得失, 不去想歪門邪道, 不為名利表率, 不愁我不為人知. 只是為了實現自己生存的意義而默默地踏實地工作, 把事情辦得圓滿. 遺憾的是, 很多人不明就里, 以為“大智若愚”就是 “扮豬吃老虎”, 來個出其不意, 攻其不備; 進而取而代之; 或是以“大智若愚”作為藉口, 真的渾渾噩噩地過日子, 自我欺騙 自我麻醉.



真正守愚者的 “愚” 或 “糊塗”是裝不出來的, 那是一種超凡高尚的境界, 往往是智者在人生的迷戀中徹然頓悟後才能達到的.



有的時候, 我挺羨慕那些 “狂”人, 他們看似瘋瘋癲癲, 實則亦醉亦醒, 這也不失為一種 “糊塗”. 這類型的“愚”人處世不必與俗同, 我行我素自得其樂, 不媚俗嘩眾, 卻可在世俗生活中八面來風, 如魚得水.



可惜小女子庸人一個, 離“智者”尚差十萬八千里, 況“愚者”乎?




“難得糊塗是一種難得的品德,是一種大丈夫的氣度,是一種放眼未來的襟懷,是一種超越俗世的大智大勇。正是難得糊塗的警醒,才能使人們在當今似是而非的紛爭世界里,閒看庭前花飛落,漫隨天外雲卷舒,才能寵辱不驚,去留無意,于利不趨,于色不近,于失不餒,于得不驕,以豁達之情笑看風雲變幻、潮起潮落。”

台長: ningmei
人氣(1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