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5-15 00:21:18| 人氣1,333|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悄悄地我走了,正如我悄悄地來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圖為弘道館,我待了四年的「第二個家」。)

大三時,我曾對外宣稱我跟八卦師範大學中文系只剩下「學分和學位的關係」。大五最後一次實習返校座談結束後,我覺得我今生不太可能再走進大學母校一步。但一個心血來潮的偶然機會又讓我再一次走進彰化火車站。

看著現在才大一的學弟在個版發表了一些關於白沙文學獎小說組的想法,一時之間讓我很想回去看看決選,也順便回去看看,於是打聽到了小說組決選的日期,一早起來就跳上火車到了彰化。

故意提早在彰師附工前下車,自己就走在大學時吃了四年飯的便當街上,十一點半還沒下課,對一般人來說午餐時間也嫌早,所以看來還是有些冷清,不過在靠近彰工段的披薩屋增加了配備和裝潢,而被大家照三餐罵,甚至多次揚言集體抵制的香X自助餐(我大學四年一步都沒進去過-我不喜歡吃這種自助餐)依然是高朋滿座,多數餐廳和飲料吧依然是繼續做著新學生的生意,當然也增加了不少新店面。不過量量自己的荷包,決定還是去吃學生餐廳,說不定比較便宜。

進了校門,開啟低調模式後,馬上走到了學生餐廳,雖然一瞬間映入眼簾的小七(原本的Mini Market)讓我振奮了一下,但走進學餐的結果…我這時才想起大五實習返校時學餐就已經改裝了,但這次進來卻感覺冷冷清清,寥寥幾間店面好像都沒人在做事,只有空蕩蕩的空間裡播著命運交響曲…搖搖頭走出來拐進小七,隨意買了涼麵和飲料,像以前一樣坐在圖書館前吃著簡單的午餐。

由於是進入低調模式,所以在非必要時刻絕不走進系館,所以在小說組決選的預定時間(下午三點)前乾脆就在圖書館消磨時間,說起圖書館,我沒事最喜歡翻放在地下室的大和和紀老師的「源氏物語」,唯美的畫風和嚴謹考證讓人愛不釋手,趁這個機會又好好翻了幾次。(另:順便也瞄了一下那個水果籃子的完結篇,但個人我還是感到相當不快)翻翻轉轉消磨時間,看看時間差不多了才去系館。(圖書館不少叔叔阿姨還是老面孔,尤其是那個管視聽室的大叔,大學時借片借到很熟)

低調模式調到全開,有些閃閃躲躲地溜進廁所旁的電梯,然後搭到四樓視聽教室前,向門口的學妹要了參賽稿後就在視聽教室左後方攝影機附近的位置坐了下來,馬上看到以前參加新朗的學弟在跟其他同學討論事情,我自己就饒有興致地看著學弟還有周邊的情景,樂的當一位空氣人。(不過有人叫「學長」時,心神還是會不寧一下就是了)

三點十幾分決選正式開始,主持人是王二魚老師(老樣子),然後就是兩位評審在那邊滔滔不絕地講評和討論,選出來的得獎名單也四平八穩,但總是覺的系上的學弟妹有點不大熱衷寫小說,小說的確是個很難完成的文體(篇幅通常都很大),歷屆文學獎小說的收件數也的確是明顯少於其他類別。但是我會有點覺得系上大學部的學弟妹們正在流失寫小說的能量,我不反對其他系所的學生的競爭(我一個數學系的朋友也是喜歡寫小說,也在白沙文學獎拿過獎),但是我不太能接受大學部的學弟妹們在小說方面的競爭力萎縮到一個獎都拿不到,或許可以稱做是「水準盡失」吧。

而坐在台下的時候,不禁回想起以前參加文學獎時那個隨時會被抓起來釘黑板的刺激感-大二初次參加文學獎決選時嚐到這種感覺,真的是永生難忘,那種夾雜著不平、不安、慚愧的情緒真的會讓人自信盡失,恨不得當場找個地洞鑽進去。還好那時另一位擔任評審的石德華老師力挺,還有不少同學和學長姐及學弟妹的支持,讓我可以驚險出線。坐在台下,看著參賽稿,聽著評審的講評,一股沉睡好久的熱血又開始蠢動,我不諱言我參加文學獎的原因非名即利(尤其是大四時,我參加文學獎就是因為我要獎金買PS2)。但是將心中的天馬行空一一化為紙上的文字跟大家共享時,那種得意和期待回應的感覺會讓人上癮。這種夾雜著緊張和成就感的情緒也是我參加文學獎比賽時最喜歡的部份。

決選結束後,雖然看到二魚老師在台前,但是想想自己這回只是來這裡「散散心」,又不是特意來「敘舊」,於是便混雜在人群之中離開視聽教室。(二魚老師抱歉Orz)走到三樓的瞬間馬上看到吳彩娥老師,正當我要打招呼時,她看了一眼,似乎頓了一下後就別過去了,顯然沒認出我是誰。心中聳聳肩後再看了一眼關著的系辦門口,我就大步走出系館,走出校門。直到走到公車站牌時,我完全沒回過一次頭。

台長: 血腥玫瑰
人氣(1,333)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日記 |
此分類下一篇:我,準備好了嗎?
此分類上一篇:貧富差距貧富差距...

木子
還是覺得有點可惜,
不過既然沒有入圍,
那就表示我的小說寫的不夠好......

當然,
即便是得了佳作的散文也一樣,
不夠完美。

也許學長有點小失望,
對於大一缺乏小說的競爭力,
不過依舊是存在著幾篇好作品的。

我會繼續努力的。
2008-05-22 16:42:1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