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8-20 13:38:34| 人氣9,55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羅西尼:歌劇「塞維利亞的理髮師」(第1幕)(上)

推薦 4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劇中人物:
阿瑪維瓦伯爵(Il Conte d'Almaviva,男高音)當地貴族。使用化名「林多羅」。
巴托羅醫生(Doctor Bartolo,男低音)羅西娜的監護人。
羅西娜(Rosina,女中音或女低音)巴托羅的姪女。
費加洛(Figaro,男中音)塞維利亞的理髮師。
巴西利歐(Basilio,男低音)音樂教師。
費歐雷羅(Fiorello,男中音)伯爵的僕人。
安布洛九(Ambrogio,男低音)巴托羅的僕人。
貝塔(Berta,女中音)巴托羅的僕人。
士官(Un ufficiale,男低音)
公証人(Un notaio)

 

序曲(Sinfonia)
(https://youtu.be/gyxPtsvWRhQ )
序曲常常單獨上演。如上所述,此曲移用歌劇「英格蘭女王伊莉莎白」的序曲,而這序曲又是移用「在帕邁拉的歐列里阿諾」的序曲,而「塞維利亞的理髮師」全曲手稿又缺少序曲,因此現在上演此劇時,一般都直接使用「在帕邁拉的歐列里阿諾」的序曲。

第1幕
第1景
地點在塞維利亞。黎明,巴托羅公館前的廣場。伯爵的僕人費歐雷羅帶幾個樂師上場。之後,阿瑪維瓦伯爵上場。(下面歌詞或對白,均為大意或簡化)

第1曲 導曲(Introduzione)(費歐雷羅、伯爵、合唱)
(https://youtu.be/yf-MeF2AbE0 )
費歐雷羅:靜一點,再靜一點,大家來這裡。(Piano, pianissimo, senza parlar)
合唱:靜一點,再靜一點,我們都到了。
伯爵:費歐雷羅,你在那兒?
費歐雷羅:老闆,我在這兒。
伯爵:好,其他人呢?
費歐雷羅:都準備好了。

樂師們開始演奏樂器,伯爵在羅西娜的窗口下開始唱情歌。

抒情短歌(Cavatina)(伯爵)
(https://youtu.be/4xqRx5ggOqs )
伯爵:
天空微笑,呈現晨曦(Ecco ridente in cielo),妳卻還在床榻,不快出現。
起床吧,我甜美的希望,出來吧,我美麗的女神,
別用愛情的箭讓我心痛。
啊命運!我可以看到妳那美麗的臉孔。
哦,愛的時光!甜蜜的歡樂!
沒有任何東西,可比得過這幸福的瞬間!

好像快要天亮了,費歐雷羅?

費歐雷羅:在,老闆…
伯爵:她有沒有出現?
費歐雷羅:老闆,沒用啦。

伯爵無奈,只好把荷包交给費歐雷羅,發工資給樂師們後,令他們散去。樂師們為了要感謝伯爵,圍著他吻他的手與外套。伯爵厭惡他們吵鬧,叫他們趕快散去。費歐雷羅也一樣。
合唱:謝謝老闆,這麼慷慨,賞賜這麼多,好偉大的老闆,多謝多謝。
伯爵:好了好了,別講話,沒事了,別叫,趕快走開,你們把鄰居都吵醒了。

伯爵還不願離開,躲在陽台下佇立。費歐雷羅也躲在一旁待命。

伯爵:真是一群沒頭沒腦的人。
費歐雷羅:真的。吵吵鬧鬧,把鄰人都吵醒了。
伯爵:她還不出來!真是空等一場。不過還是等她吧,每個早晨,她都會出來  呼吸新鮮空氣。費歐雷羅,你退下。

費歐雷羅退場。

第2景
清晨。費加洛上場。

第2曲 抒情短歌(Cavatina)(費加洛)
https://youtu.be/peVrlajvQ_M
https://youtu.be/-ipb9xbXSAY
這是塑造費加洛性格的很重要且很有名的歌曲,常由著名歌唱家單獨演唱。

費加洛:
啦啦咧啦(La ran la lera...Largo al factotum)
快讓路給這街坊的便利商人,天已亮了。
多快活,多快樂,我這好手藝理髮師先生的人生是。
啊,好啊,費加洛!真是運氣好的傢伙!
隨時做好準備,不分晝夜在街坊走動,
對理髮師先生來説,決沒有更好的樂園,更好的生活。

剃刀、梳子、剪刀…都遵照我的命令準備齊全
有這些工具,剩下來的是工作。來的有時是年輕小姐,有時是英俊騎士。
多快活,多快樂,我這好手藝理髮師先生的人生是。
少奶奶,小孩子,老人家,少女們,大家都依賴我,大家都需要我。
這邊需要假髮,那邊急著要剃鬍子,這邊要我止血,那邊要我傳遞訊息,
費加洛、費加洛…在這兒,費加洛、費加洛…我在這兒,
唉呀好忙!好多人在等我!麻煩各位,一次一位!
費加洛,到上面來,費加洛,到下面來,快一點,再快一點,
我辦得閃電那麼快。
我是這街坊的便利商人,好啊能幹的費加洛,幸福絕不會離開你。

躲在暗處的伯爵,出來告訴費加洛,他對羅西娜一見鍾情,終於追到醫生之家。費加洛告訴他,醫生是她的監護人。下面一段敘唱,是費加洛的自言自語,與伯爵與費加洛間的對話。

費加洛:
哈哈哈!多美妙的人生(Ah ah! che bella vita!)!
只要稍微努力,回報是一大堆快樂。
口袋裡經常有幾枚金幣,這是我大名氣的代價。
真的,如果沒有我這費加洛,塞維利亞的少女無法結婚,寡婦也找不到丈夫。
白天使用梳子,晚上使用吉他,讓大家高高興興。

伯爵:(自暗處出來,自語)這是不是他?
費加洛:(自語)那是誰?
伯爵:沒錯,是他。費加洛!
費加洛:是老闆。是伯爵。
伯爵:別嚷嚷,在這裡沒有人知道我的身分。

伯爵告訴費加洛他愛上羅西娜,現在都在羅西娜房間的陽台下徘徊。

費加洛:
老闆,您的運氣真好,我常出入他們家。
我在他們家是理髮師、外科醫生、庭園師、藥師、獸醫師,反正是便利商人。
而且那少女不是那家的女兒,只是受巴托羅醫生的監護而已。噓!陽台的門要開了!

第3景
羅西娜出現在陽台窗口,想把情書傳給伯爵,卻給剛來的巴托羅看到,問她手裡的紙張是什麼。羅西娜回答他是詠嘆調「無效的警覺心」的歌詞,並假裝不小心,把情書掉下,請巴托羅下去撿回來。伯爵乘機撿起情書,與費加洛一起躲到暗處。巴托羅到外面找不到紙片,知道被騙,進屋後,命令羅西娜回到房裡。

第4景
伯爵撿到信後,要費加洛讀信。信上説,芳心已屬這位風度翩翩的公子,只是受監護人的監視,連走出陽台都被禁止。現在監護人要出門,等他遠離,請這位公子設法告訴她名字、身分、有何計畫等。費加洛告訴伯爵,巴托羅為了得到羅西娜的財產,想娶她為妻。

這時巴托羅出門,在門外大叫,想找音樂教師巴西利歐幫忙,今天就促成與羅西娜的結婚。伯爵也就知道這事。等巴托羅走遠,費加洛催伯爵趕快唱愛的歌曲。伯爵想要羅西娜純粹愛他,而不是為了他的地位與財富,因此自稱是個貧窮的林多羅。羅西娜還是對他表示愛意,只是有人監視她,只好回到房裡。

第3曲 歌曲(Canzone)
https://youtu.be/nmJsF9OF_eQ
https://youtu.be/gtfkGL3iqAs
伯爵:
如果妳想知道我的名字(Se il mio nome saper voi bramate),我就親口告訴妳。
我的名字叫林多羅。請相信我多麼愛慕妳,多麼想跟妳結為連理。
從日出到日落,口中唸著妳的名字,不斷向妳傾訴愛意。
羅西娜(從房中傳來她的聲音):請繼續,多情的人,請繼續。
費加洛:您聽。啊!您説好不好?
伯爵:啊!我多幸福!
費加洛:您就繼續下去。
伯爵:我愛,掉在愛河的誠實的林多羅,沒有辦法給妳任何寶物,因為我不是個富人。但是我呈獻給妳這顆心,這愛妳的靈魂。這些都誠實不變,從日出到日落,為妳嘆息。

羅西娜:掉在愛河的誠實的羅西娜,我要把愛情遞給林多…(忽然有關門聲)

歌聲中斷,伯爵著急的問費加洛「究竟發生什麼事」,費加洛回他「一定有人竄入房裡,她只好退縮。」「(激動的)怎麼會這樣!…無論用什麼手段,我都要跟她見面談話。…你要幫我。」「我想辦法幫您忙。」「謝了,我今天就要進入她家,你有什麼辦法?」「今天?…我那有什麼辦法?」「如果你辦得到,會給你很多報酬。」「很多金幣?」「要多少給多少。」「那我已準備好了。」

第4曲 二重唱(Duetto)(費加洛與伯爵)
https://youtu.be/rkn5Nz5jUAg
費加洛聽到伯爵要設法今天就要進入巴托羅家,而且以金幣為酬,大為高興,提義假裝酒醉的軍人,拿住宿命令書訪問巴托羅家。

費加洛:一提到這全能的金幣,我頭腦中的火山就開始活動。
伯爵:嘗試一下金幣的效果,看你頭腦中的火山會產生什麼怪物。
費加洛:要不要化裝?譬如化裝成軍人。
伯爵:軍人?
費加洛:今天是不是有軍隊過來。
伯爵:有啊。我朋友率領的。
費加洛:那太好了。
伯爵:我們怎麼著手?

費加洛:部隊的住宿命令書會打開那大門。是不是好主意?
伯爵:好,好。
費加洛:靜一點…金幣還產生好主意。您裝酒醉。
伯爵:裝酒醉幹嘛?
費加洛:容易騙那監護人。
伯爵與費加洛:這主意多好,好,好!
伯爵:你的店在哪裡?在哪裡可以找到你?
費加洛:您不會錯過,是在那邊。左邊算來第15家(Numero quindici a mano manca),白色店面,櫥窗擺飾5頂假髮,上面貼著「特製髮油」廣告,有現代化的櫥窗,吊燈成為標誌,在那兒就會找到我。
伯爵:這事靠你了。我會帶來…
費加洛:一大袋金幣。
伯爵:我感覺到愛的火花,喜悅的預感,幸福的,還有歡樂的預兆。這不可思議的熱情,催我的靈魂,讓我成為另外一個人。
費加洛:已經聽到金幣的聲音。金幣好像到了,銀幣也來。口袋裡有很多。這不可思議的熱情,催我的靈魂,讓我成為另外一個人。

費加洛進入巴托羅家,伯爵退場。費歐雷羅上來獨言獨語後退場。


台長: 雲翁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