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7-15 22:45:00| 人氣3,91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威爾第的歌劇(4)-『阿依達』:第2幕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

(大都會歌劇院)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WnKtzgdNmk

維羅納圓形競技場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9g2b4Q5x7U

 

1 古代埃及底比斯宮中 阿慕內麗絲居室

埃及軍大勝,阿慕內麗絲盛裝準備參加慶功宴。奴婢們優美的合唱。阿慕內麗絲的主題糾纏在一起。摩爾人之舞。阿依達進場,她知道祖國戰敗而悲傷。阿慕內麗絲看到這情形,心中頓起疑雲。先讓奴婢們退下。

阿慕內麗絲:
看到此女,心中未免起疑。來掀開她的祕密吧。
(對阿依達,假惺惺的)
妳祖國的軍隊,可惜打敗了。可憐的阿依達!
我們一起哀傷吧,因為我是妳的朋友…
妳要什麼都可以拿去…,妳要幸福過活!

阿依達:
   
我怎能幸福過活,在遠離祖國的陌生國家裡
    連父親與兄弟們的安危都未卜。
阿慕內麗絲:
我很同情妳。時間會治癒妳的痛苦,
    還有更偉大的愛情…。

愛情!阿依達的憂鬱就是為了愛情。拉達梅斯打敗了父親,我是愛戀拉達梅斯的女奴,還是熱愛祖國的公主?阿慕內麗絲當然看出阿依達心裡的掙扎,她也是戀愛中的女人。阿慕內麗絲偽稱拉達梅斯戰亡以試阿依達之心。

阿慕內麗絲:拉達梅斯戰亡了,被妳們的士兵打死的。

阿依達:我好可憐!

阿慕內麗絲:妳就為此哭泣嗎?

阿依達:我會永遠哭泣!

阿慕內麗絲:神為妳報仇了。

阿依達:神總在阻擋我的願望。

阿慕內麗絲:妳該發抖!現在我知道妳心裡想什麼。妳愛他…

阿依達:我?

阿慕內麗絲:
別說謊!再告訴妳真話吧。拉達梅斯沒死,我騙妳的!

阿依達:
沒死!啊,謝謝神明!

阿慕內麗絲:
妳還要說謊嗎?
    沒錯,妳是愛那一位,但是我也愛他。
    知道嗎?我,法老的女兒,是妳的情敵!


阿依達:
情敵!好吧…,我就跟妳拼吧。
   (自制後)
    啊!我在講什麼話。請原諒我!

    請可憐我受苦。真的,我深深地愛着他。

    您很幸福,有力有勢。我則只能依賴這愛情活下去。

阿慕內麗絲:發抖吧,這奴隸!壓垮妳的心吧。
    這愛情會致妳於死。我是妳命運的控制者,
    憎恨與復仇的心情,在我心中沸騰

 

阿依達一瞬間覺得她也是國王的女兒,要爭,大家來爭吧,還不知誰會贏呢。但立刻又想到要洩漏她的身份,這事非同小可,還是忍耐一點吧。這段二重唱正是兩個女人間的戰爭。場外傳來群眾的合唱:「進軍神聖的尼羅河邊,英勇破敵!」

阿慕內麗絲:奴婢,跟我一道參加慶祝儀式,
   
可惜妳要匍匐在地上,
   
而我要坐在國王旁邊的王座上。

阿依達:啊,同情我!我還剩下什麼?
   
我的人生似沙漠,您就活着要治理國家。您的忿怒
   
我馬上就幫您消除,招惹您忿怒的愛情,會在墳墓中消滅。

阿慕內麗絲:來吧,妳就會知道能不能與我為敵。

阿依達:啊!可憐我!這愛情就讓他在墳墓中消滅吧!

合唱:抗戰,殲滅侵略者!

阿慕內麗絲退場。

阿依達:啊,神明!請憐憫我受苦,我的悲傷沒有希望。
    憐憫我!憐憫我!

 

2底比斯街頭

有名的凱旋場景。這是演出家最喜歡買弄豪華舞台設計與演出的場景,卻是製作人最頭痛的場面。因為花費太大了。令人擔心舞台撐不住的巨大設計,延棉不絕的士兵隊伍,有力的合唱,還有芭蕾。觀眾可樂了。

街道站滿人群,號角聲大作,國王帶領大臣、祭司、將領等人上場。接着,阿慕內麗絲率領阿依達、奴婢們進場。等國王就座後,她就坐在國王左側。群眾、女人們、祭司與祭司長的合唱。軍隊凱旋歸來。接在合唱後面的是有名的「凱旋進行曲」。慶祝的芭蕾。拉達梅斯上場,國王下來擁抱他,並令阿慕內麗絲為他加勝利的榮冠。

國王:你要什麼獎賞?什麼都可以給。

拉達梅斯:先把俘虜帶上來。

 

衛兵帶上俘虜。阿莫納羅以軍官服裝雜在其中。

阿依達:什麼!那是…我爸爸!

全體:她爸爸!

阿慕內麗絲:落在我們手中!

阿依達(抱着她爸爸)爸爸,您被俘了。

阿莫納(小聲對阿依達):不要說出身份。

國王(向阿莫納羅)你過來,你是?…

阿莫納羅:我是這丫頭的父親。

  我們雖為保國,奮戰不懈,只是時運不濟,落入敵手。

  我國王受傷,終於去世。如果愛國有罪,那我們都是罪人,願意受死。

  但我祈求法老,全能的國王,對我們慈悲。

 

阿依達、奴隸與俘虜都齊聲求饒,而祭司長與祭司們都主張嚴懲。

阿莫納羅:(那一個一直在看她!他們倆多熱!他看都不看我一眼!)


阿莫納直羅妒火高燒。

國王慢慢傾向饒恕他們,埃及群眾也幫俘虜們求情。只有祭司長與祭司們反對。

拉達梅斯:哦,國王,國王剛說「你要什麼獎賞,什麼都可以給。」

國王:沒錯。

拉達梅斯:那我要祈求這些俘虜的生命與自由。

阿慕內麗絲:(這些人全部!?)

祭司們:請處死祖國的敵人!

民眾:請寬恕不幸的人們!

祭司長:國王,請聽下臣奏聞,還有你,年輕的英雄。

  他們是敵人,而且強大,心裡還想報仇。

  寬恕他們可能又會來犯。

拉達梅斯:他們的國王已死,再也不會有希望來犯了。

祭司長:那至少要留下阿依達的父親當人質。

國王:准奏。

  拉達梅斯,我把阿慕內麗絲下嫁予你,

  有朝一日,跟女兒一起治理埃及吧。

阿慕內麗絲:(來吧奴婢,要奪我愛,試試看!)

國王與群眾:榮耀歸埃及與伊希絲女神

俘虜們:榮耀歸慈悲的埃及,我們可以回祖國了

祭司長與祭司們:讚美伊希絲女神

阿依達:(我還有什麼希望?他有榮耀與王座,

我只有忘卻與眼淚,這絕望的愛情)

拉達梅斯:(充滿敵意的雷神掉到我頭上來了。

埃及的王位,也沒有阿依達的心有價值。)

阿慕內麗絲:(未預期的喜悅讓我心醉,

僅在一天之內,我的夢都實現。)

阿莫納(向阿依達)打起精神,要等待好機會來臨妳的祖國。

  我們就要有機會報仇了。

哀求饒恕俘虜,又因王命而失去拉達梅斯阿依達;看不過情人落淚,要求釋放俘虜,以致失去索求阿依達機會的拉達梅斯;因嫉妒而焦急萬分,卻又表現公主威嚴的阿慕內麗絲;這場面與第1幕的三重唱一樣,三個人各懷不同心情,以毫無關係也不顧他們心情的合唱為背襯,形成一體的緊張的三重唱。幕下。

 

2幕第2景是華麗豪邁的凱旋場景,而這時演奏的「凱旋進行曲」常常在音樂會中單獨演奏。

(Roger Andersson指揮 476位歌手與60 LundsStadsorkester的音樂家)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s_xsduwI-E

(
Vladimir Valek指揮捷克愛樂合唱團與捷克廣播交響樂團)
http://www.youtube.com/watch?v=5j1dYi2Q_C0

在劇中演奏時,為了提高戲劇效果,這部分的小號在舞台上使用獨特的「阿依達號」(號曲小號)。此曲開始於小號的號曲與弦樂的對談,然後加入混聲合唱,音樂達到一個高潮。之後,女聲合唱與男聲合唱緊接著出現,再引出由小號朗朗演奏的部分,最後又回到混聲合唱,在小號助奏下結束進行曲。


台長: 雲翁
人氣(3,91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 個人分類: 歌劇與舞劇 |
此分類下一篇:威爾第的歌劇(4)-『阿依達』:第3幕
此分類上一篇:威爾第的歌劇(4)-『阿依達』:第1幕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