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0-05 01:33:58| 人氣12| 回應0 | 上一篇

見習日誌(一)Dr.C 雜談隨筆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猶記得大一時有一次去買水果,在某一攤買了芒果之後,回途見了另一攤賣相也不差,便上前詢價,只見老闆從極為不悅的表情中瞞怨道”你都已經買了何必還要問我的價錢”一位見習醫師走了過來,在C旁耳語了幾聲,”那既然這樣幹嘛還要問我的意見,已經約了H醫師就好了阿,這樣就好像買了東西又跑去別家問價錢一樣”身旁突然傳出類似的字句。一位新病患,和H醫師已經約了診也排好了時間,在實習的學長做完了大概的初診之後,突然轉而要求聽一下別的醫師的建言。直到今天我一直無法理解水果攤的老闆為何要如此生氣,C替水果攤老闆做了回答”在醫療上的考量有很多種,醫生也是人阿,這樣子的病人我不想幫他看,這是人性的考量”,簡單講就是”奇蒙子”的問題,雖然釋疑,卻也冒出了更多的想法和推測。

當年我一直在想,老闆對我這個態度難道不怕將來少了一個顧客跟他買水果嗎?是了,C好歹也是科內數一數二的醫師,論輩分也僅次於H,光當天這般絡繹不絕的光景很難想像有清閒的一天,水果攤的生意說不定也是很好,不差我一個吧!倘若今天是完全相反的光景,或許兩者都會出現掙扎求生、委曲求全的另一番樣貌吧!

看過<一位外科醫師的修練>或是對醫療有概念的人都曉得,計畫醫療方式或是中途出現不確定情形的時候,或多或少會諮詢其他醫師的意見,提供患者多種不同治療方式的選擇,畢竟在提升醫病關係和醫療品質的時代裡,”你是醫生還是我是醫生”這類權威式的想法已經慢慢的被淘汰,轉而取代是患者自主權和良好互動的建立。

上述的情形或許有人會覺得:既然要提升醫療品質,C應該要提供意見,怎麼可以如此不近人情?大概是因為健保建立之後,採用點數申請治療費用讓人有醫療商業化的感覺,而C可能是直覺這種比價的行為無疑是將他視為商賈看待,身為醫師的尊嚴受到踐踏;或者他本身無形中也陷入了醫療商業化的迷思,把自己也當成了商賈而不容許這樣的買賣方式才會如此不悅吧!至於站在患者的角度來看,可能只是單純的想要多了解一些治療方式只是選擇,只是詢問意見的時機不當;也有可能他的消費意識強烈,純粹只是不想在買賣上吃虧才會做出此種近似”詢價”的舉動。至於真正的想法,只有當事人才清楚。

台長: 遛腦俠
人氣(1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