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5-01 05:55:29| 人氣207| 回應1 | 上一篇

[ 寫在雨打窗棱的時候…… ]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已是五更,
秋蟬誰人听?
我影零亂舞飄零。
只念彩蝶上蓮蓬,
煙淡雨初晴。
以記不清這是從那儿看到的几句詞了。此時想起,只是應景般的對了此刻的心境。正如:有人喜歡白天有人喜歡黑夜,你選擇一個剩下給我……
雨還在下……。喝一杯咖啡,只身倚在窗前,看窗玻璃上緩慢滑落的晶瑩。這一刻,我知道自己從內到外都是安靜的,以一种蕭寂、沉靜的姿態聆听著窗外黑暗深處熟悉的一聲聲輕嘆。
總是習慣了在微雨的夜,呆滯的听雨,出神不語。听著听著,不免會暗生思慮去回憶一些往事,帶著透明的,淡至若無的小感慨:不知道這樣的雨夜是應該坐在寒山寺前的舟子里凝望著遠山听那鐘聲?還是要撐著油紙傘漫步在青磚白瓦之間的小巷中尋找那如丁香一樣的女子?抑或是什么都不做,就象當下一樣,只是痴痴的做著夢;夢著雨幕后的渡口,彼岸的你,會撐一葉扁舟
,尋夢而來……。
年少時听雨,總以為是一首飄逸的詩。青蔥如蘭的歲月,也只是喜歡“梧桐樹,三更雨,不道离情正苦,一葉葉,一聲聲,空階滴到明”的哀怨。而今,在行過一程又一程之后,已然懂得了什么是蒼苔雨冷的階前,桐葉滴落的凄清。不再望斷秋水,只是就這樣靜靜的,任憑那階前夜雨滴到天明。只是不知,明早雨消云散,推窗而出,是否還有那海棠依舊?
油然而生“落花人獨立”之感,只是那“微雨燕雙飛”的畫面并未入眼,何必在雨中纏綿呢?但這雨聲還是會惊起心底的落寞,一點點彌漫在我的房間中……
隨興的在紙上寫著畫著,寫下一些閑散的字句,然后慢慢的將其補充完整:這里、生活、你、我、門、后門、這里是生活的后門……
“這里是生活的后門……!”是呀,或許,每個人都應該為自己的生活找一扇后門,這并不是懦弱和妥協,因為每個人都不是生活的強者,當你脆弱的時候,需要一把鑰匙,打開后門,走出這個已經黑暗的房間。然后,帶著一身陽光的味道回來.……。
誰的內心深處沒有感情的痕跡?每個人都是另一個人的戀人。這座城市總有一個最好的戀人等著你,如果有一天遇見了,一輩子就會少一個遺憾,若是哪一天不小心擦身而過。也請相信那樣的戀人,其實不存在。就把這份感覺存放在心里吧,正如張小嫻說的:“我們總以為那份痴情很重很重,是世界上最重的重量,有一天我們暮然回首,我們才發現,它一直都很輕很輕。我們以為愛的很深很深,來日歲月,我們才發現,它不過很淺很淺……。”
于是人們常說:如果我能回到從前,我會選擇不認識你,不是我后悔,是我不能面對沒有你的結局:分手后不可以作朋友,因為彼此傷害過,不可以作敵人,因為彼此深愛過,所以我們兩個人成為了最熟悉的陌生人。
那么,你我的緣是開始在哪里的呢?
我想著想著,心間涌來的文字瞬間塑成裊娜的你:你比夜晚來得更晚一點,卻和心靈相約而至,而且有月色一樣舒緩的腳步。脈脈的眼神在流年的水里淡去,眉目間時光流轉,你就象剛剛艷過的海棠,著了點點雨,如帶了淚,有一种凄婉的美,一种腸斷的妖……。
窗外,如煙的雨不知何時退去。流轉在此時的文字,像精靈一樣穿越我的靈魂,抵達我最本真的夢境。不動聲色地勾勒出你含苞待放般向我淺笑的模樣……。
一切的因果隨緣起終會隨緣去。于是,經歷成為我心靈深處經過修剪的影子与印記……。
如煙塵世,真假影幻,朦朧中,兩個并肩的身影從巷口走來,一個青衣一個綠裙,相依而行。靜靜地,沒有惊亦沒有喜。只有淺淺的足音漸行漸遠…。
在雨打窗棱的時候,我,想你……。

《九思堂隨筆》2008/04/20
于北京家中雨夜有感

台長: 滴水藏海
人氣(207)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惆怅的诗人总是会在夜晚提笔
倒出内心隐藏的情感
夜晚是生活的后门
我喜欢这话
2008-11-06 05:56:5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