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5-04 01:24:34| 人氣73|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日記]  迎聖火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五月三日(六) 晴

  之前一直在電視上看那個祥雲火炬,今天居然來到澳門來。昨夜與同事們食飯時,看到香港傳到一片紅海,高呼中國加油之聲,太可怕。想起老師說中國人每人一吐口水就能把人淹死的那種情景。

  今天,母親聽說有人一大早去佔據有利位置,下午三點半才正式開始傳遞= =////剛才看新聞,我的天,街上居然有25萬人圍觀,澳門常住人口才52萬人咧。儘管很多很多是自由行……

  我呢?

  早上上法文課,老師問我們要不要去看,一位同學說: Non, je n’aime pas ca.哈,我沒有不喜歡了啦,我比較想要去感受那些熱情的中國人的口水。

  於是一點半下課後衝回公司加班,三點半跟同事一起開電視看澳廣視直播,看完第二棒燊哥的那一段就走到公司門口,嘿嘿,聖火剛好沿著漁人碼頭經友誼大馬路到星際等賭場,所以,聖火會經過我公司門前。

  嘿嘿,最好的是,紅海被警察鎖封住天橋和隊道,溢不過來我這邊,我們那區實在是超有利位置。其實也不算紅海,除了手上的旗幟,澳門比起香港看起來沒那麼「赤化」,哈,也許也因為澳門區旗是綠色的關係吧。更重要的是,澳門的商家居然沒有營造紅色t-shirt的風潮,老闆昨夜就在罵說基金會出那麼多錢只印那幾支小旗子,衣服都沒件,太小家子氣。

  我們等了十五分鐘左右,警車開路過來,前面的人潮夾道歡呼,聆聽著人潮的聲音,大概就想像得到火炬手跑到哪裏。歡呼聲叫囂聲越叫越勇,火炬手來了,還有電視上的火炬護衛手,最吸引我的是那支祥雲火炬,真的很好看。

  隨著火炬手到中聯辦前面交接,人群也追隨著聖火而動起來。流動的人潮很是壯觀,這些比聖火更能讓我感受到那氣氛。

  老闆說得很對,沒有西方社會的挑釁,全球華人不會那麼團結。有點當年外患當前,全民一心,對抗外敵的意味吧。聖火變成政治化語言,在外國和香港某程度上是表達對西藏和人權狀況關注等的輿論利器,西方本來存有一種敵視中國人的歧見,尤其是這大國崛起之際。記得那美國調查說美國人最討厭的國家排名是「邪惡軸心國」和中國,還有中國產品的連番問題,也難怪外國人會反感的。看在眼裏的中國人,無法忍受,那句中國加油,和那些飄揚著的五星旗幟,對現實沒甚麼影響,卻能在暗地裏激起人們的愛國心吧。

  小聲說我同事今天發現家裏沒半見紅色衣服,結果中午跑去買了一間鮮紅色球衣。啊,真愛國。我呢,我有點不正常,我今天還穿白色加黑色,還去學法文……

  突然想起來,特首每人五千的大紅包,除了有中央要安撫民怨的指示外,大概也有安撫居民情緒的作用吧,少些人在五一遊行(結果真的多個團體取消原定的上街遊行計劃),多些人上街迎聖火的同時又愛一下國又愛一下澳……


-----------------------------------------------------
北京首都圖書館 北京記憶工程
http://www.bjmem.com/bjm/

台灣國家圖書館 台灣記憶工程
http://memory.ncl.edu.tw/tm_cgi/hypage.cgi

香港大學亞洲研究中心 香港記憶工程

香港大學 口述歷史檔案計劃
http://www.hku.hk/sociodep/oralhistory/index.html

香港大學 口述歷史檔案庫
http://sunzi1.lib.hku.hk/hkoh/


  呼,世界記憶工程,這是很了不起的百年大計,急不來急不來。

  不過說來有趣,陳老師在我去年五月的時候,就曾經跟我說過香港有這項香港記憶工程的計劃,還有賽馬會的八千萬資助,囑咐我可以到香港試試應徵,這工作很有意義,值得投身進去。而且記憶工程所做的內容,跟老師的那堂解析史料的課有很大的關聯。沒想到,到了澳門,居然會有跟這工程有關的機會。

-----------------------------------------------------

  工作了四個多月,有一個心得是:事情做得好,不會期望會被稱讚,因為這是自己的分內事;事情做得不好,矛頭會直指向你,沒有藉口,只有失職。

  呵呵,我終於開始進入讓自己不要失職的地步了,這叫先迷失道,後順得常。這次小會議真的挽救了不少可能會鑄成功的大錯,履霜堅冰至,蓋言慎也。任何一個小地方也可能出現差錯,不帶腦子上班就一定會犯錯。

  目前的工作時間已從一至六,加上一些晚上上課時間,或工作宴會,上星期有四天在十點以後才回到家。唉,開了兩天會議,跟另一位同事當了兩天記錄員,盡可能一字不漏地記下來,打字打到手指頭三天隱隱作痛。難不難在打字,難在發言者都不清楚自己在胡說甚麼的狀況下,我要邊記錄邊釐清他的發言脈絡,還要在極短時間之內整理出發現大綱,這實在是不可能的任務。加上那北京腔,哈,語言障礙,聽得我真的很痛苦。聽台灣腔聽到我好想抱著她們。至於香港腔,我要撞牆,我也聽不太懂……

  不過最後還是得到= =///不懂記錄的評價……

  嘿嘿,我已盡力而為,所以,嘿嘿,我有點無動於衷。之後有再整理幾份筆記,希望下次能改善吧。禮拜二要交一份意見,我撞牆去了……

台長: 涼粉
人氣(73)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李靜
各位善良又美麗/帥氣的姐姐朋友們,,,,大家好!!!!
我是她妹妹,,,, 靜婷
然後因為我要作一份問卷...
要是在台灣工作的企業人的訪問,,,,

請問有沒有誰能夠拯救我...T^T
因為呢... 我這幾天都很忙...所以...我只能夠懶惰的傳電子照片檔的...
所以... 有誰能救我嗎T^T
2008-05-05 00:10:41
貓貓茄
sorry =.=////
我家幾乎都是公職......
而且那些都不算企業......
加油喔!靜婷!!
2008-05-05 09:54:3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