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6-06 20:36:46| 人氣1,682|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經濟學家在社會的角色?----讀《救急!黑色經濟學》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必須很老實說,雖然我是經濟所畢業,我卻異常討厭閱讀經濟學家寫的通俗作品,用經濟學理論分析日常生活就罷了,最慘的絕對是經濟學家為了推銷經濟學所寫的小說,例如像《愛上經濟》這樣以愛情小說包裝的經濟學理論,總是脫離不了濃濃的說教味,我想只有某些經濟系學生會喜歡吧(還記得我是學生的時候有同學跟我推薦呢),我想對經濟系學生來說,那樣的小說似乎是一種自我安慰,只是要證明經濟學跟生活息息相關,證明我們學經濟學是多麼明智的抉擇啊!

 

於是在我拿起《救急!黑色經濟學》這本小說的時候,我並不抱任何期望,不過讀了以後才發現,這本經濟學小說分明是打著經濟學的招牌,卻又狠狠的酸了經濟學者一頓。

 

《救急!黑色經濟學》的確如同書封講了五個利用經濟學理論解決事情的方法,有一個如同福爾摩斯ㄧ樣的經濟學家亞玖夢,免費利用經濟學理論接受諮詢,不過每個被諮詢的結果下場都很慘,不是變成被黑吃黑,就是負債累累、變成遊民。

 

舉個例子來說,亞玖夢博士利用行為經濟學建議已經有很多負債的人,可以選擇兩條路:一條是努力還錢,另一條則是再想辦法藉更多的錢,然後利用破產法讓債務一筆勾銷。而這位博士有一個助手林磊,他會幫助求助者實行計畫,這位助手利用其(個人)理性的分析幫助求助者選擇破產這條路。我想很多對經濟學有研究的人一定深深不以為然,認為這是實踐者的問題,不過不可否認的是,這樣的結果的確是經濟學理論導出的最適結果之一。

 

就我來看,這其實是很多經濟學家的通病。有些經濟學家在套用經濟理論的時候,時常忽略實際的情況,或是硬是看到實際的現象,就硬是套用經濟學理論(在這裡我不得不提及商周的經濟達人專欄,雖然我個人非常尊敬這位經濟達人,但是我還是不相信用經濟學分析所有人類行為是明智的方法)。這本書其實在提醒所有運用經濟學理論的研究者,抬起頭實際看看世界吧!別只是在象牙塔裡面作研究,然後振振有詞的推銷無用的經濟學理論。

 

畢竟如果經濟學是萬能,那金融風暴就不會發生了。

 

台長: 小元元
人氣(1,682)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讀書心得 |
此分類下一篇:全球資本主義與民主之死—讀《當企業購併國家》
此分類上一篇:讀《未來一百年大預測》

乳牛
哈哈,有趣。

我後來真的覺得,學術其實也就是另一種餬口飯吃的路,並不見得真的高明或完美到哪裡去。

如果這樣去想,會不會對他們有多一點寬諒咧?

不是看不見實際世界吧,是加進去之後,做不出來(或不會做)!?

囧rz.
2010-06-08 02:48:35
版主回應
其實我只是不希望看到用經濟學理論硬去解釋一些人類行為,留一些給社會學家、心理學家吧。

這本書也留給你啦,我想要看看你讀完的表情...
2010-06-09 00:46:0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