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1-01 22:05:20| 人氣7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抉擇的兩難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有句英文諺語秝安覺得很有意思。

Men Plan, God Laughs。

這句可以翻譯為〝人一打主意,上帝就發笑〞。
原來在哲學上的解釋是諷刺”人類思考的有限”,即是說,人類常以自己內心有限的思考來判斷各項事物,而忘了人是需要被啓示,被賦與的;但是秝安還會把它想像成,當你以為所做的計畫天衣無縫,或者靠著自己以為的聰明才智達到目的,而得意忘形時,上帝往往會給你一個措手不及的變化。

有的人心高氣傲,所以千挑萬選以為找到可以託付終身的伴侶,結果對方喝酒好賭還打老婆。有的人一心想成為美麗花蝴蝶,職場女強人,結果一畢業就和認識不到半年的人結了婚還生了孩子。有的人以為事情已經解決或已事過境遷,鬆一口氣的時候,誰知道下一個麻煩在你還清靜不到兩天的時候就隨之而來。

當秝安正以為和男朋友的感情前途一片平坦,秝安媽媽又開始批判胖胖男友並且唱衰我們在一起的未來。

媽媽從來沒有喜歡過胖胖,覺得他配不上女兒、和他在一起不會有好下場,這些話對我來說都是很可怕的預言,它們已經沉寂很久了,還以為是媽媽已經接受我們的關係,卻沒想到又突然出現,原來,即便是我和胖胖六年多的好感情,始終無法說服她相信我們在一起會過得很好,媽媽就是無法由衷喜歡胖胖。說完和男友在一起以後日子會有多慘,勸告秝安早日離開胖胖之後,媽媽竟然還叫我別因為她的話而心情不好......?這是秝安自己的媽媽所以我不會氣她,我知道她的用心都只希望我過得幸福而已,但事實上,有時媽媽的話更容易令秝安感到難過。

我很想跟媽媽說,秝安愈長大,愈清楚一件事,那就是幸福並不是常態。人活著很辛苦,問題和麻煩一直都在,幸福最多是在你運氣特別好的那個時候,某個早晨或某個更美的時刻,突然在心中曇花一現的感覺罷了。

千萬不要期待幸福的日子有一天真的會來臨,否則只會帶著詛咒進棺材而已。

說不定解決問題的過程,就是我們整個人生。

媽媽從秝安小時候就很小心保護自己的小孩,怕她選錯學校挑錯郎,怕她浪費時間又受傷,哪個媽媽不是這樣?但是哪個人真的可以無憂無慮一路順暢?秝安周遭所有朋友都有各自的問題各自的煩惱,都要很努力的生活著,如果真的照解決問題就是所有人生戲碼的邏輯來看,最順的那個人恐怕是活的最無聊的那一個,從來沒遇到難題也沒解決過問題的人我猜講話內容一定也很空洞無趣。

挑最好走的路不見得是對的路,浪費時間也不見得是人活著最嚴重的問題。

人生不是競速比賽看誰先到終點,而是射靶,看誰先正中紅心。

所以道理不是在我們應該如何避免問題,而是我們該如何解決問題。

神說,你要勇敢就賜你阻礙,想聰明必須解開難題自己停止悲哀的狀態。所以我們擁有智慧,並且堅強。

解決問題的答案沒有絕對,但是要有所取捨,這是抉擇的兩難,因為不管是哪個決定都很困難,不管是哪種抉擇之後要走的路也很困難,但是不管怎麼樣都絕對不能給自己後悔的機會,押好離手之後要堅持到底,最多是樂觀期盼自己會贏。

就算幸福沒有辦法成為常態,我們自己可以讓心裡隨時保有喜悅。


<<節自 鮪魚燻雞&愛爾蘭咖啡>>

台長: 森永牛奶糖
人氣(7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