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8-08 09:01:03| 人氣2,97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褓抱筆記12】交換是一種禮物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梅峰工作結識了A老師,從此開始了我們交換書的友情。A老師每次上山來就會特地帶一本書送給我們,因此我也會事先準備好一本書來「交換」。0722晚上十點,從花蓮返回埔里路上,途經梅峰,與本來要前往太平島進行研究,卻被立委擠掉位置的A老師碰面,聊了些彼此的近況,這次A老師分享的是《無窮奶奶的富足人生》這本書。

作者從小立志創造美好世界,使人人活得有尊嚴,後來她在德國成立「施與受中心」,鼓勵人們透過交換與分享,可以過不過度依賴金錢,且有品質的生活。你可以寫下自己可以提供的技能、服務或物品,例如木工、打掃、過多的麵包等;另外也要寫下你想要接受的事物來進行交換,但是作者發現人們也許被「施比受更有福」這句話所宰制,大部分只願意付出,不願接受。作者發現接受這件事會令人容易有矮人一截之感,不過她仍堅持有施有受是她希望達到的平衡。後來她甚至放棄自己的住所、家具等,親身進行不用錢過生活的實驗,而書中最令我如夢初醒的一句話則是「付出與接受未必要在同一個時空裡圓滿p.190」。這讓經常因接受而煩惱著如何反饋的我感到被因此而來的焦躁所釋放。

我很認同這本書的觀點及作者進行的實踐,在我的生活中,也希望能越來越減少擁有的物質,避免過度消費,且透過交換,讓物品擁有美的循環,並減少垃圾對環境的戕害。目前經常穿的哺乳衣、使用的哺乳背巾等,都是大學同學、學姊二手的傳承,研究所同學及M學長傳承的洗澡架、還有朋友B分享的二手電動擠乳器、長輩C分享的二手消毒鍋、嬰兒床、推車、茶杯組等、學長姐寂同事們分享的二手育兒書、玩具等、同事們分享的二手布尿布、黑友惠娟分享的嬰兒車等…..,族繁不及備載,除了讓物品不被浪費,也為我們節省了不少花費,更讓價值凌越了價格,讓其中充滿了超越標價的濃稠情誼交流。

前陣子搬離住了十多年的宿舍,我驚訝的發現自己的過度擁有,總納悶著這許多東西是如何一件件進入這個房間,而我甚至已然忘卻每一件物事:我擁有時是怎番情境、感受,且擁有後,除了當下佔有的喜悅,它們就如我從未擁有過那般地被遺忘了,所謂擁有,只是為了享受那接近一次性的滿足嗎?我真的需要這許多嗎?

盤算著之後若有機會也想像釧媌學姊一般在家裡進行媽媽們之間的交換,這是我很喜歡做的事情哪!當東西越來越少,似乎也代表著牽掛越來越少,那種自由,非常令人嚮往。只是也得注意有時會把不需要的東西,因當下一時的衝動而換回去,反而沒有達到「斷捨離」的效果;更多時候,擁有往往是以為自己需要,卻是被自己的「以為」騙了,於是又多帶了至少一樣東西加入家裡已然不堪的擁擠。 而「解方」通常都在自己身上,我們總是渾然不覺,只是外求。

接著,我也會將這些物品好好保管,並在適當時機傳承給需要的朋友。希望許多朋友也能重新檢視自己的擁有,細品自己已然滿溢的幸福,過多的物品可以捐給需要的單位,並讓生活空間恢復清爽,克制自己的物質慾望,除了對環境的健康將有正面的影響外,對心靈的滋養也大有助益,將感到輕鬆不少呢!還等什麼?!趕緊透過實際行動一起來體會吧!

Ps.我目前得知的資訊如下,不過大家要捐物時可再確認資訊或打電話確認,以免造成困擾:
1.花蓮五味屋 http://www.5wayhouse.org/sec04p01.html
2.玉里天主堂 需衣物及書籍
3.心怡舊衣回收(黑友佩馨分享) https://www.facebook.com/223488348832/photos/10151528368363833/

台長: 圓恩
人氣(2,976)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褓抱筆記 |
此分類下一篇:【褓抱筆記13】孤獨感
此分類上一篇:【褓抱筆記11】 一隻手的日常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