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9-02-21 16:48:18| 人氣1,57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褓抱筆記178】《這一年,我只說YES》(0122-0128)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一年,我只說YES

讀這本書,超愉快的!我想,是因為被書名吸引吧!所以才從圖書館的架上將它帶回家。除了一開始看不太懂的〈免責聲明〉以外,閱讀到後面,卻是越來越無法自拔的。尤其是,它其實是一本「很深」的書。裡頭提到許多作者身為母親的女性主義觀點、創作的想法、演講的講稿、「夢想是靠實踐來的」等,都讓我感動及獲益許多。

 

年前,研究所同學來看我。和同是媽媽的E聊到過去這半年,陪伴T外出玩耍時,幾乎無法上廁所、吃中餐的事。E激動回應:「他哭妳就讓他哭啊!妳還是要上廁所要吃飯啊!」



我其實有點嚇到。但之後透過《逃避自由》與這本書,以及參加共學團的一些討論,我決定調整自己,不要完全放棄自己的需求,只迎合T的。這樣的調整,讓我變得比較快樂!想到從T出生,一開始的手忙腳亂,還有一些憂鬱心緒,似乎都是較負面的。似乎也該是時候正面面對自己啦!

 

與各位共勉之,有機會找這本書來看,也開始對自己說YES吧!

 

【書摘】

「我覺得我以前可能都沒想過,女性受到表揚常常是因為她們展現出來的特質通常會讓她們隱身。我認真思考之後,我發現問題出在讚揚女性的語言上,特別是提到母親的時候。……大家都說這樣是好的,讓媽媽消失,讓媽媽犧牲奉獻。其中的意涵是:各位母親,妳讓自己變得渺小,妳好棒棒,妳人好好,因為妳否認自己的需求,因為妳一直躲在暗處受苦,而完全沒有人感謝或注意到妳……妳因為這一切變得超棒

 

噁。

這是什麼鬼意涵?

男人這樣會有人稱讚他嗎?

這樣的行為不是我們希望灌輸給女兒的吧?對嗎?

 

……天底下有各種方式及理由說明母親應該受到表揚,但堅持低調、犧牲奉獻、不停工作,沒人注意、沒人歌頌?這些不是原因好嗎?

讚美女性躲在暗處?

大錯特錯。

哪張萬用卡會讚美我所認識的母親形象?

......在我身上。

我必須成為我自己的萬用卡。

為了做到這點,我必須至少能夠接受別人的讚美。」p.204-205

 

※接受他人的讚美,這件事真的很重要。我也開始學習讓自己在面對他人的讚美時,變得自在。

 

「每個人都有最好的一面。…..為了要真正挖掘出你最好的一面,你必須擁有這項特質。你必須緊緊把握,你必須相信。小威廉斯並不會擔心她的朋友因為球技沒有她好而心生不爽。你知道為什麼嗎?因為,要跟小威廉斯一樣強,你必須認清你的目標,那就是講到網球,天底下不會有人比你強。

然後,你得讓這件事成真。

然後,你必須覺得自己強過其他人是很棒的事情。」p.213

 

「我發現「狠腳色作為」是全新境界的自信,存在於你跟周遭的人身上。我現在覺得我可以看到自己跟周遭其他人身上的許多優秀特質。彷彿因為我之前躲在擔憂後方、不快樂,所以我也沒有仔細看著身邊的人,發現他們多有才華,多麼優秀。當時的我也肯定沒有辦法對他們帶來正面的影響,或鼓舞甚至激勵他們。當我忙著躲藏,忙著變小,忙著一事無成的時候,我是辦不到的。我開始覺得人我關係像面鏡子。你擁有的特質會返照回來。你在自己身上看到的特質,在別人身上也看得見,而當別人看你的時候,他們也許會看到他們自己。」p.217

 

※我也很多時候處在第一段所描述的階段。讀了《逃避自由》一書,感覺本書作者就如同是從消極的自由,找到了積極的自由呢!

 

「自由就存在於困難對話的另一端。

而對話愈困難,自由就愈遠大。

當某人說了什麼氣度狹小或討厭的話,那些消極侵略的攻擊字眼,我之前會放在心裡好幾天。我的新反應卻不是甩上門,跟肯聽我抱怨的人咬耳朵。……我發現我們大多習慣跟第三者談論,而不是跟當事人面對面把話講開。我們太習慣避免衝突了。當然,為了逃避衝突,我們根本是在製造更多問題。」p.241

 

「我的目標是,每個人打開電視,都該看到像他們的人,跟他們一樣去愛的人。更重要的是,每個人打開電視,都該看到跟他們不一樣的人,跟他們愛得不一樣的人。因為,也許這樣,他們才能從這些不一樣的對象身上學到一點什麼。

也許他們才不會排擠他們。

邊緣化他們。

抹除他們。

也許,它們甚至可以在這些不一樣的對象身上認出自己的特質。

也許,他們甚至會學習愛這些人。……恨讓人萎縮,愛讓心擴張。」p.250-251

 

「我開始對困難的對話說「好」,我開始對「不」說「好」。我就有了有趣的發現。這個發現就是,開心、健全的人會吸引開心、健全的人,而天底下能夠讓惡毒的人更難過、更痛苦的,就只有開心、健全的人。不開心的人不喜歡同樣不開心的人變得開心。」p.257

 

「「別讓他想要的遮蔽了妳的需求,她很夢幻。」她說:「但他不是太陽,妳才是太陽。」」p.273

 

「愛是我們每天可以有的選擇……。」p.294

 

「我的完美結局跟你的完美結局不會一樣,…..每個人都有專屬於自己的完美結局。我們這輩子,逼著自己要這樣、要那樣,不要這樣、不要那樣,成為這種人、成為那種人。是為了要活到我們認為能夠應用在我們每個人身上的某種標準。我們這輩子都努力跟著這條路前進,活在同樣的規則上。我覺得,我們相信幸福存在於跟隨同樣的規則列表上。幸福存在於更像其他人一點。這點是錯的。根本沒又什麼規則列表。規則只有一條。那就是:根本沒有規則。幸福來自用你需要的方式生活,用你想要的方式生活。依隨你內在的聲音就好。幸福來自做最真的自己,而不是某人覺得你該是什麼樣。傳統已經不是傳統了。我們還是這樣想,實在很好笑。

 

各位,讓你的生活變正常。

不想生小孩?別生。

不想結婚?別結。

想要自己一個人生活?好好享受。

想要愛一個人?去愛吧。

不要道歉,不要解釋,不要覺得自己低人一等。

當你覺得需要為了你是誰而解釋、而道歉的時候,這意味著你腦袋裡的聲音說了一個錯誤的故事。把這面石板抹乾淨,重寫一個故事。

不要童話故事。

說你自己的故事。

追求你的完美結局。

一次走一步。

你辦得到。p.298-299

 

※「幸福存在於更像其他人一點。」你也困在這裏面?

 

「成功道路上的唯一阻礙就是妳自己的想像力。」p.315

 

「你一定要做你覺得自己辦不到的事情。──愛蓮娜‧羅斯福」p.319

 

珊達‧萊姆斯著 楊沐希譯 皇冠出版

ps.圖片引用自博客來網頁。

台長: 圓恩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