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2-02 00:00:00| 人氣5,322|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141009 ─顧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儘管外頭依舊陽光燦爛,最近溫度卻都降得頗低,一隻鳥兒在我的腳步聲之後衝入芒草叢間,是躁動的白尾鴝,而我也被牠嚇了一大跳。隔了幾天未出來進行自然觀察,我隱隱覺得有許多事物已然換去了模樣,在我來不及的注視間,而久未走入自然的紛亂心絮,也將獲得平靜與紓解。褐鷽啼鳴,臺灣何首烏葉片,被不知名的蟲子,咬出了不規則的三個孔洞。每一種植物都至少有一種依賴它維生的昆蟲,儘管我們也依賴著植物,依賴著空氣或某一種信念而活,卻不曾覺察。白尾鴝歌唱,小米菊像無數個鑲著白邊的小太陽,在路旁精神奕奕,在路旁閃耀。


鱗胸鷦鷯在蘋果園三岔路口發出吐露蛇信般的警示聲響「S~」,我沒有看見牠的模樣;山紅頭嚷著「救急~」;竹雞在草叢中奔竄,另外一些竹雞則在遠方守望;藪鳥以牠們最大的音量,與粗糙的等級,向我提出警告,最後通牒式地要我迅速離去,哪都好,但不是此處。堇菜果實開裂後,三岔的軌道上,有的種子還在。擠在一起,但又彼此保持著不相干擾也不失溫暖距離的草堆中,有外來香葉草的葉子、火炭母草、豬殃殃、鵝兒腸、堇菜和綠意湧覆的疏花風輪菜,台灣懸鉤子則是保持觀望的角度,像一個總是沉默,卻用全身細胞在觀察,收納訊息的人那樣。光蹲下來,面對一片鋪著柳杉枝葉的草坡,我就像面對了一整個宇宙那樣的渺小,低溫帶來蕭瑟,卻也帶來當令的生氣,但你必須接受現況才得理解。


棣慕華鳳仙花飽滿的果實,則像正在比賽著嘟著嘴憋氣的孩子,誰要是撐不住,先笑了出來,就會「碰」地一聲,把嘴巴裡牙齒似地種子,灑向了大地,繼而另一場旅行就這樣展開了,屬於另一種型態的另一種生命。地面枯葉被踩踏過去的沙沙聲,撫慰著我的心。站在陽光寵沐的籠罩下,我有一種被擁入懷的安心與滿足。求米草的草莖伸得比我印象中又高了一些,它所眺見的遠方,會有多遠?


野牡丹葉冷水麻開著含蓄平展的花,長梗冷水麻的種子像似細緻的雕塑,在陽光下隱隱璀璨,大本山梗菜的花苞就序。我被一聲「啊!」的鳥聲又驚嚇了一跳,但不知是誰的大叫,牠也許也正感到害怕。07:14高嶺蟬還在,條紋松鼠發出尖嘯。路旁這棵海州常山已褪去了先前穿戴的一身紫藍,光蠟樹擎著滿樹果實,牽引著我的思緒,卻還一邊叨念著水杉許要紅了的掛念。大紅紋鳳蝶和曙鳳蝶還在飛來飛去,飛來飛去,很忙碌的顧看著牠們心目中不可被傷害的珍貴價值。角桐草一副沒有精神的樣子,橫七豎八地倒陳在綠意中,翻覆。熊蜂不在意角桐草的狼狽,仍舊願意一親芳澤,做自己該做的事。花蓼盛開著,但小小的白花,像一笑起來,就會全瞇起來的眼睛,小小的,除非你靠近點仔細瞧看,才能接收到那股盛大。蜘蛛絲牽著一片枯葉在空中,讓風教會它飛行的姿態。


某一種懸鉤子準備開花了,花苞重重地墬下,像一串葡萄。賊仔樹果實的芳香漫溢,是我喜愛的氣味。趴在葉面上的熊蜂,不知正在想些什麼。天空藍的耀眼,彷彿再加把勁,就可以變得透明,一目了然人間的悲喜。樹上的枯葉,輪番著進行最末的飛行體驗,鳥兒隨機地穿梭,其踩踏也助了一臂之力。梅園裡姿態各異的梅樹,記錄著這些年來,山裡風雨的故事。我很喜歡梅樹與光影所構築而成的這片風景,也是心景。禺毛艮有了果實,鑲著黃色具塑膠質感花瓣的它,是大上一些的太陽,有著星光般鋒芒的薺菜花果並陳,果實似無數根寶劍,戳刺著低溫與透明。迎面的一根蛛絲在我的嘴唇上斷裂,屬於陽光的千千萬萬個包容與溫暖,在整個早晨熱烈地擁抱著一切,那是沒有條件及利害算計的生之希望。能高山的方向雲霧湧動,青牛膽的花與卷鬚,就像花呼一口氣對著卷鬚,然後卷鬚就會延伸,到我想抵達的地方。


而總是在欲拍照時,風就來了,不然你不會注意到原來有風的存在。屬於黃堇的獨特氣味也顯得濃烈,儘管花兒仍未展開,它的氣味可以抵達我們難以想像的所在,但只對能接收者產生意義,就像鑰匙孔和鑰匙之間的關係。黃花三七東一簇西一簇地立著,俯瞰。沒有葉子的絞股藍藤蔓自空中垂掛而下,攔住了路,裁切出了另一種空間感。


通往菜地岔路的路上,有幾種我不識的野草,佔據了路中央的一席之地。開花的芒草,腰顯得更彎了。這路上被各類樹木枝葉掩覆的光影,令我覺得萬分迷幻。後來,我就找不到有爆米花香味的臭椿了。通條木果實有著尖尖尾凸,像綠色的氣球,怕被別的什麼刺破,而有了防備。我很喜歡的老葉兒樹的葉片還綠著,玉帶黛眼蝶相互追逐,地圖蟲在蓪草葉片上畫出即興的線條。木荷落花,似乾燥的麵疙瘩,小鹿角蘭安穩地踞在木荷身畔,臺灣杉步道屏氣凝神,顯得嚴肅;只有頂部稍稍敷上了些許鵝黃的水杉說我還綠著呢!青木香的果實似乎快要散盡了,大部分紅果薹和海州常山的果實,仍艷著。海州常山星星狀的紫紅萼片,在陽光下實在搶眼,龍葵開著花,結著果,卻沒有成熟的部分,讓我得以一嘗以複習童年的滋味。


遇見一隻蚱蜢,一隻虻,及一隻熊蜂。不同區域的草堆有不同的生命力,這裡組合的要角是花蓼、紫花鳳仙、紅果薹、澤蘭、火炭母草,不同莽叢中的藪鳥也有著程度不等的激動。紅胸啄花打著節拍,不知為何,粗毛柃木依舊那麼沉默,但原本綠綠的花苞,更飽滿而顯得微白,仔細找尋,有兩朵已經開了,正發散著清淡的科學麵胡椒粉的芳香。葶藶依舊,大扁雀麥擺晃,艾草花開到盡頭,就要接上了果期,我也愛它的氣味。澤蘭的花逐漸成了一團毛茸,秘密小徑上的紫花鳳仙顯得熱鬧非常。少數黃花三七也結果了,讓人一看就會知道正是蒲公英的親戚,而不知道是誰把穗花蛇菰腳下的泥土挖的很深。


開花中:絞股藍、紫花鳳仙花、戟葉蓼、咬人貓

開花並果:外來香葉草

結果:紫珠


被啃咬的臺灣何首烏葉片。


像似無數個小太陽的小米菊。


堇菜果實


蘋果園下方秘密小徑 紫花鳳仙花與其他小草


蘋果園下方秘密小徑 長高似在眺望的求米草


野牡丹葉冷水麻


長梗冷水麻果實


疑似大本山梗菜花苞




結果光臘樹


花蓼


某種懸鉤子花苞


梅園光景


薺菜花果


薺菜果實


青牛膽的花與卷鬚


前往菜地路上的絞股藍藤蔓

前往菜地臺灣杉步道路上 芒草


前往菜地臺灣杉步道路上 某種三角峰也有的植物


前往臺灣杉步道路上 通條木果實


菜地 臺灣杉步道上 木荷落花




臺灣杉步道上光影

臺灣杉步道上 蓪草葉片上的迷宮(蟲咬痕)




水杉步道上的光影


蘋果園C區 青木香果實

蘋果園C區 海州常山果實及萼片

蘋果園下方秘密小徑 開得很盛大的台灣澤蘭

蘋果園下方秘密小徑 黃花三七果實


某種蓼科植物

殼斗科葉片上的熊蜂





鵝兒腸和其他草



蘋果園三岔路秘密小徑 穗花蛇菰 雌


時間:06:41~08:15

路程:四人房→水杉林→蘋果園C區→秘密小路→四人房

台長: 圓恩
人氣(5,322)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自然書寫 |
此分類下一篇:141019─此刻、此處、此在
此分類上一篇:140924─不動如山─吃食海州常山的尺蠖

Sida
李小姐您好

抱歉打擾了,我們是科學月刊雜誌社,希望能邀請您為我們撰文介紹梅峰生態環境,不知您是否有意願呢?

我們可再以email詳談細節。留下我的email: scimonth.sida@gmail.com。

再麻煩您撥空回覆了。謝謝您!
2015-02-03 09:56:32
版主回應
:)
2015-02-26 15:27:33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