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2-07 00:00:00| 人氣2,57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FB黑白照片接力】 解說中的感動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解說中的感動1 蒲公英男孩】



在面對自身解說的困境後,我選擇就讀研究所為自己解惑。儘管畢業後獲得了某些解答,也獲致了許多的能量。但面對解說時,我仍覺得自己赤裸猶如新生。除了不斷思考著能達到最大影響的解說呈現方式,一邊卻也擔心著自己不算盡力。我研究所的同學們,也正在臺灣的各個角落裡為著我們所珍愛的事物努力著。以下五篇,我試圖回應同學的點名,也以此五篇文章為彼此打氣。

 

畢業後,除了工作之外,我拼命的把自己埋入各式的讀物裡:世界文學、偵探小說、心靈療癒…..。好像很餓那樣。偶爾從書堆裡抬起頭,才發現日子一下子離畢業就已過了半年。「我有對得起我花了三年所學的那些事物嗎?」解說時,我常常這樣問著自己。讀書,好像是一種逃避,也像是準備躍起前的沉潛。

 

每一次的解說,其實都是一次奇幻的旅程。你不知道在互動中將會發生什麼,只能準備好自己,等待被盈滿,而大多,都是與愛有關的事情。

 

那天我帶著一隊某學校的老師與家屬進行了兩天一夜的活動行程。這一隊裡有個大概9歲的小男孩,喜歡鳥類的他,沿路總是很有興趣的走在我身邊,問了我許多的問題。而當行經水蜜桃園時,地面上生長的許多西洋蒲公英都已結實,就像是一根根白色的棒棒糖,豎立在黃綠的草地上,陽光灑下,非常的令人心曠神怡。我讓學員們採摘起蒲公英,並告訴他們說:「若摘起一朵蒲公英後,先在心裡許一個願望,然後一口氣把種子都吹完,據說願望就會實現哦!」於是學員們很開心的紛紛吹起了蒲公英。之後,另外的解說填滿了剩餘的行程,行程結束後,我還逗留在停車場旁的空間裡等待送客。

 

當我靠著一旁的柱子一時陷入發呆的狀態時,小男孩忽然走到我身邊,問我說:「芭樂阿姨,妳有願望嗎?」我想了想,現在的我其實沒有什麼特別的願望,不過我還是回答他:「嗯,有啊!」然後他忽然就從身後拿出一根蒲公英:「芭樂阿姨,給妳許願!」當下我真是非常感動,不過我沒有接受,而是鼓吹著他自己許願。後來他好像就好失望的,靠著手上的震動,讓蒲公英飛散在風中了。

 

其實我應該配合一下的,對吧?不過我就是實在太過白目了。

 

過了大概一週,我收到了照片裡你們看到的一封信和幾張圖畫。

 

我想,解說就是要想辦法讓學員們對自然有愛吧!有了愛,很多對自然的傷害,應將不再理所當然。而其時我好像也沒有在解說中特別付出了什麼,反而是,學員們給了我許多。因此,某部份的好像生病了的我也被療癒了。解說真是一種回饋多於付出的工作呢!

【解說中的感動2 身邊的天使】



某種程度來說,我可能是太容易感動的人了。雖然大多時候我也覺得自己面對許多事物時過於木然。

 

每年寒暑假時的一段期間,臺大園藝系、大氣系或生農學院等單位,都會有許多學生前來我工作的農場裡進行實習的課程。在他們課程的起始,經常都是透過解說員帶領的兩天一夜行程,來對實習的場域有所認識及瞭解。而9個解說員也或多或少有機會帶到學生實習的營隊。我記得十年前我剛來到農場工作時,那時前來實習的學生們年紀大多和我相仿(差距在5歲以內),十年後,前來實習的這些學生們已經小我十歲以上了。果然是歲月不饒人啊!

 

帶這樣全部都是臺大學生的營隊,又和平常的營隊感覺上性質很不相同。我們像是主人,要為他們仔細介紹接下來要在這待上一段時間的所在,然後也希望他們珍視這處地方,就像我們一樣。

 

這麼多年下來,學生的特質隱隱有著細微的改變,不過可愛、聰慧、熱情、貼心等,卻是始終保有的。只是在我每年都必須接觸1千多位學員的訓練之下,卻也察覺這個社會上的大多數孩子們和我們那個年代,有些質素已經不太一樣了。所以當我再遭遇那些我以為它們已佚失的事物又出現在孩子們身上時,經常就會感動不已。

 

那天我和同事在春陽分場帶臺大園藝系學生的營隊,晨間6點半的賞鳥活動正要開始前,我背對外頭陸續集合的學生們翻著書,望遠鏡等器材已放在教室裡的桌上,看看時間,我闔起書,準備整裝帶隊。一個臺大園藝系學生晃進了教室,迎面走來,忽然就說:「需要幫忙嗎?」不知道是他無話可說所以冒出這句話?還是真心想幫忙拿看起來顯得很有份量的望遠鏡們。我以為是後者,向他婉拒並道謝,但我的心是溫暖的,像被光芒籠罩那樣。整個早晨,都讓我閃閃發光,解說起來非常愉悅!

 

其實在帶營隊時,經常都有學員主動的想要幫忙,在在都是令解說員們萬分感動的事情。但是那名學生,一定很難想像,他看似無心的話語,竟能對我產生那麼大的影響。所以,別忽視屬於你能帶給人們的美好力量,當你讓自己是美好的,也能影響周遭的人多點喜悅,至少,少點哀傷與愁悶吧!換個角度想,身邊的每個人,其實都是天使啊!

解說中的感動3 以山為師



最近讀書讀到一個說法,是關於人來到這個世界上之前,就已決定好自己這一輩子將會遇見的所有事情。但對我來說這並不是宿命論,而是讓我在遭遇事件時,會反問自己:「為什麼我要安排自己遇見這事情?」換個角度看待,反而能從中學習到更多,也能以更正面的心態回應。此外,每天早晨睜開眼睛我都變得更迫不急待,不知道一天將要展開什麼樣美好的事物讓我知曉?就算是我在生命開始前已先安排就緒,但對現在的我仍是未知,就彷彿那遮住我的不木還未拉開,反而多了一種期待之感。

 

某天晚上和臺大大氣系的林博雄老師及研究生江仔聊天時,老師提到後天要帶學生到合歡山,問我要不要一起前去?後天剛好放假的我,早就安排好寫文章及看書的行程(我還是習慣有一段完整的時間用來讀書及寫東西),所以並沒有馬上答應。但思索了一陣,還問了自己:「妳覺得我會安排自己留在房間讀書寫作還是去爬山?」在聊天即將畫下句點時,我告訴了林老師我想同往的想法。我經常總是無法很容易的為生活中的一些事項做下決定,不過經過練習,已能稍稍果決了。

 

當天8點出發,兩臺九人座載著12個學生,林老師,一個助教,我和同事聖琳一同抵達武嶺,逗留了十分鐘後才前往合歡山登山口開始攀登。沿路都是前天晚上落下的新雪,鬆鬆的,踩上去時還會發出沙沙的聲響。幾乎接近白色的世界裡,有著清冷的氛圍,但大夥的心都是溫熱的,學生們紛紛發出:「呀!好美啊!」的讚嘆。讓我想起研究所的指導老師每年都會帶學生前來合歡山區進行課程的堅持,儘管我因為工作的關係從來沒有跟到過,但我依舊可以想像孩子們在老師的帶領下,將被山賦予了怎般的震撼和感動!

 

許久未在雪季上山的我,情緒上沒有太大的震動,一邊收納著學生們的讚嘆。越往山頂走去,雪越厚,但都被更早前來的人們印上了腳印,顯得神聖感被褻瀆了。不過學生們沒有我這般的貪心,他們摸著雪、躺在雪上、把雪丟向空中….。而很特別的是,我們此行的首要目標,是去看合歡山頂的氣象站!每一個領域都是一個廣闊的天地,當有機會與其接觸一探風華時,才領略了自身的微渺。

 

越接近登山口,路旁的積雪都已融盡。聖琳說:「每一次,山都不一樣呢?」這句話,敲向了我。問著山:「您是如此的豐富與包容?且不斷給予,我要如何才能像您一樣,在面對生命時,擁有許多的可能性呢?」有些事物是不需要解說的,例如山,當你在其中,祂自然就會對你喃喃訴說。

解說中的感動4 貓咪毛毛



這一篇和解說看似沒什麼關係,不過是我思索後,在近日生活中賦予我很大感動及思索的生物,所以還是把牠放入。

 

其實我是不喜歡寵物的。除了從小就被禁止養寵物的制約影響了我之外,可能就像D一樣,不想承受失去寵物的傷心。所以我一向對寵物很無感。

 

有一陣子,農場裡有著大量的流浪貓流竄,其中有兩、三隻固定會來到我們進行晚餐的所在,不忍心的同事開始斷續會餵牠們。後來,其中一隻被叫做咪咪的貓咪生產了,有一天牠把毛毛帶來(這隻貓咪的名字,也是紀念一位我們喜愛,而目前正在澳洲體驗人生的同事。),繼而消失無蹤。V觀察到毛毛會像牠母親一樣,飢餓時撲抓蛾類止饑,心生憐憫的v,開始升級成為毛爸。

 

毛毛非常可愛,一下子就擄獲了所有人的芳心,這部分不用贅述,我想有養寵物的人都能說出一籮筐,而毛毛也成為我們經常笑稱「原來可愛也可以當飯吃」的例證。但是大概在牠78個月大時,隨著牠的肚子越來越大,我們都懷疑v即將晉升為阿公了!某一天我們將牠帶去檢查,確定沒有懷孕即進行結紮。結紮完的毛毛非常虛弱痛苦,當夜又非常寒冷,我們都心疼不已,也擔心牠無法撐過。同事c說了一句:「結紮對貓沒有好處,只是為了人自己的方便而已。」讓我幾番思索,震驚不已。

 

隔天一早我去看毛毛時,牠的麻醉已退了,儘管仍毫無食欲,非常令我驚訝的是,牠不但沒有生我的氣,還一如既往的靠過來,向我撒嬌。我就像被赦免了一樣的,又慚愧又欣喜。牠因為我們為了方便的決定挨了一刀,卻沒有怨懟。自此寵物進入了我的世界,也讓我看待寵物有了不同的心態。

 

關於「生命無價」的道理,我們都可以說得頭頭是道。但用心去與另一種生命的靈魂產生碰撞後的深刻,繼而願意尊重、喜愛、敬佩另一種生命及無數的生命。這樣的學習,沒有課本與規則,也就是屬於愛的萬般型態之一種。像我的朋友為了動物權吃素、我的同事帶著被母親放棄的虛弱小貓下山看醫生,卻仍無法救回牠的小命、為了避免貓狗被安樂死而想盡辦法幫他們找一個家……,這些愛都讓我萬分佩服,而我仍在學習。

解說中的感動5 解說員們



儘管這篇我已想好是作為這系列五篇的結尾,但仍舊覺得不太好寫。而且其實我過了比較有靈感的那段時間了。

 

團隊是很重要的,我想大家都不會否認。世界上的每個人都不一樣,所以不同的人,會給你的生命帶來不同的禮物,為你打開不同的窗戶。但對於是不是「禮物」的解讀,就因人而異。這關涉到我最近讀到的另一段話,大意是:「你告訴自己怎麼樣的故事,這個世界就是什麼樣的。」

 

在這份工作十年,身邊的同事來來去去,我對自己的「識人能力」仍舊毫無自信,只相信相處是重要的,而時間會告訴我們答案。但最珍貴的,就是我身旁的解說員同事們。他們來自不同的背景,我們共有的是相仿的理想,而他們也賜予我許多禮物:與我討論、聆聽分享、包容我的任性、發脾氣、提醒我的疏失、與我一起創造回憶、成長。

 

我想沒有同伴會是很孤獨的,你看出去的世界也將顯得單調不已。會以為自己的想法就是對的,沒有包容及同理心,不小心還會覺得全世界都在與你作對…..。所以我必須向我的解說員同事們致敬,謝謝他們帶給我許多生命中無法抹滅的永恆感動。沒有他們,屬於我的來自解說中的感動也將遜色不少。但這種平凡卻深刻的感謝,卻很難在生活中表達!謹以此篇為紀,也歡迎有興趣的朋友繼續進行黑白照片接力嘍!這真是個有趣的活動呢!非常感謝同學Skrabbit He的點名,讓我得以記錄下這段時間的一些想法,只是我就不點名了!

台長: 圓恩
人氣(2,57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解說員日誌 |
此分類下一篇:【解說述語3】 普剌(ㄌㄚˋ)特草與老鼠
此分類上一篇:【解說述語2】關於公平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