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4-23 08:33:13| 人氣94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好日子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060422 禮拜六 天氣晴

馬桶感冒了,咕嚕咕嚕嚷個不停,得讓它嚷到禮拜一,才有同事可以幫我修,它可真吵呢!好久沒有寫日記了。那是一種放假的忙碌。禮拜二早上帶完一支魚池鄉婦女會的一百人隊伍。還加上另一團四十人,除了大胖胖放假,所有解說員,連盧媽媽都親自下海了。我本來帶四十人那隊,但他們特別要求“講台語”,所以盧媽媽貼心的和我交換。誰知道我那隊也是要講台語啊!不過我帶的媽媽們很有素養,也不嫌棄我的台語,帶得頗愉快。下午和同事下到埔里,石鈴姊請我們吃飯,然後我們一起到她新家幫她擦油漆,還蠻好玩的。晚上我和小魚睡石鈴姊家,隔晨才和lulu會合,一起前往阿里山。這次lulu和小魚是要去調查一葉蘭,而我剛好放假。一直覺得阿里山很醜,其實它有屬於它的美。我們一路玩過去,到塔塔加血拼、戲耍猴子、然後在林務局劉大哥陪同下,走鐵道,看見山崖上成片野生的一葉蘭,拍照,分享、喝茶、三個人佔據了塌塌米的一角,睡去。隔天,lulu則繼續做著一葉蘭的細部調查,我們近中午才離開阿里山。

回到梅峰,隔天又在小魚的帶領下,全體往合歡山備課。三點回到農場,開會,大家把問題都提出來,講開,我覺得這樣很好,也可以感受到農場的誠意,那是一股活力,秘書大人還說了句話:「不要覺得老闆不喜歡你,而要讓老闆覺得需要你。」緊接著,盧媽媽晚上在埔里請客,大家又殺下埔里〈忘記了小魚〉,用過晚餐,還一起去看了螢火蟲。回程宥蓁姊還請我們吃素的鹽酥雞,十點多才回抵農場,我覺得好累。

今天早上先把植物餵飽了水,就到生態園,聽阿雄對我和阿財分享修剪仙人掌的技巧。那隻快頂到天棚的仙人掌,就這般的被攔腰剪斷了。阿雄繼而修剪霸王樹仙人掌,阿財幫著撿去丟棄,我幫不上忙,在一旁拔草,修剪石蓮花,一邊和阿雄聊天。我很重視禮拜六早上的這段時間,也很喜歡聽著阿雄分享,雖然有時候他常常沒有重點,可是總是能從他的話語中,有所收穫。

像是今天我問他,會怎麼敘述“台灣鹿藥”,他直覺的說,“小白花,不過我覺得它的植株剛發嫩葉時,很漂亮,最主要是你自己看到它時,是什麼感覺?”而且我連台灣鹿藥會冬眠都不知道,阿雄覺得很糟糕。但他這段話,給了我許多啟發。

下禮拜一,早上我要講合歡山的簡報給同事聽,晚上要講給營隊聽,然後禮拜二要上合歡山。有四個同事會跟我上去,週四晚要出發去爬山,周日下山,然後下禮拜二也有一場植物的分享──我覺得有壓力的感覺了,不知道什麼時候才可以睡飽?

不過我下午還是請假和小魚去三角峰,儘管我簡報還沒弄好,也不知道該怎麼講,雖然我去年講過。因為這是小魚最後一年待在這裡了。我很喜歡跟她出去走走,她會教我,也會和我分享許多,我們可以在曠野裡,各看各的,各拍各的,各想各的,並不干擾,這種默契還不賴。原來,自己悶著頭,土法煉鋼,效率是很差的,而一個解說員的養成還是必須要有人帶,這是這幾天和同事聊天的收穫。還記得之前在福山,我們被訓練成可以獨當一面的調查樹木,大概費時了一、兩個月,但後來新來的同事很快就進入狀況了,所以,帶你的人,能力強不強,你的能力也會有所差異。

尤其是,越分享,自己的收穫是越多的。

【小魚】
小魚又說她要放棄筆記書了。中午吃飯時,我試著再遊說她,不過她覺得很煩,還是拒絕了。其實她很容易放棄,阿雄說因為她對自己要求很高,所有事都要做到最好,這雖然是很好的態度,但卻不是所有事都能達到這般的要求。我真的很希望她能去參加筆記書,不過,這是逼不來的。

【雜感】
當你知道了它的名字,是否表示了解也就到此為止。

【簡略】
這幾天過得很精采,不過我沒辦法一一寫出。依我的習慣,那會很長,可是我好累。所以也許穿插於之後的日記吧!

台長: 圓恩
人氣(94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