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3-25 08:08:27| 人氣1,55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坐望山──記060201-060208 南二段〈八〉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060206 禮拜一 天氣晴

說要睡到自然醒,實踐隊一貫早早的出發了,他們出發時,我們才差不多珊珊的起身。我也曾是那樣子爬山的,各種方式都有各種方式的好。今早阿男決定給郁葶當嚮導,他或許和我有著同樣安心的感覺。於是可以把登山過程中,另一種重要的環節──傳承,給帶出來了。我們也都是這樣過來的,學長姐會教你怎樣判圖、使用指北針、抓方向、看稜線起伏。我發現自己真的很沒自信,當初學長姐也是這樣教我,我卻感到害怕,覺得自己永遠學不會。而的確,我很慢才學會,甚至到現在,都還一直在學。郁葶比我多了膽量和自信,拿著地圖和指北針,比對了方向後,就穩穩的出發了,目標是大水窟山。

【花絮】
爬山得有個觀念,大部份都是假的。「快到了。」是假的,「眼前的那條稜線,也是假的,因為不是你要抵達,卻是你得經過的。」帶新手是個賭注,通常輸的是自己。不過新手有可能會贏在未來。阿倫每次問要不要幫忙前,都是剛上完大號,沒洗手。於是後來他要幫忙前,大家會詢問他的前提都是,你洗手了沒?而小胖打呼,淑芬會胃酸。這是我聽過最誇張的生理反應。

一個半小時後,我們抵達了一處鞍部。那裡四散著泛著白皙的圓柏倒木,感覺像是一處圓柏墳場,泛著的卻是寧靜和空闊。你也在這裡葬下了心裡的一些什麼。

我也早已忘卻了大水窟山。頂端是圓闊的弧線,天氣極好,可以望見馬博、秀姑巒、新康等山。其他人忙著在對山頭,拍照。學弟妹們,則用身體擺出「大水窟山」四個字,看著他們年輕的笑著,發覺出自身不斷失去的什麼。

抵達大水窟山屋後,即有一種安心的感覺。大概是至此,後面的路途,都已了然於心的輕鬆了吧?剩下的只是複習,複習某種步伐、類似鄉愁的想念和記憶。抵達秀姑坪時,很難接合,當年我們在這裡慌忙架起雨布遮躲哄然大雨的陰濕場景。我爬上去過秀姑巒山,可那時早已神智不清,精神恍惚,匆匆拍了照,就往山下衝了。而今天卻是,陽光燦爛,實踐的學弟妹們開心的從山腰出現,他們已經攻頂下來了。我們最後還是決定不要去秀姑巒山,而是輕鬆的殺至白洋山屋悠閒的吃著午餐。放棄山頭是需要學習的,當下縱然覺得不捨,不過山永遠都在,只要爬山的心沒有失落,他永遠都會等待著你的。

當然,你選擇某種情境,就會有某種收穫。我們捨棄了攻頂的滿足感,轉就爬山中難得的空白。什麼都不想,卸下重裝,吃泡麵,吃油飯,泡咖啡,泡紅茶,就著白洋金礦山屋後頭烹煮區的石椅,笑著、聊著,讓亮燦燦的陽光盡情的潑灑在我們身上,人生難得的幾番閒情逸致。實踐學弟妹們礙於行程,今天預計推至巴奈伊克山屋,匆匆的揮手告別。我很喜歡他們,他們讓我想起以前爬山的自己,有著學生時代的貧脊、克難、簡單卻無盡的快樂。是和現在這個半社會人士的感受極其不同的。

之後的路,在溪谷、彎折間巡迴,我最喜歡這樣的路,偶有幾段困難地形、溪溝需要橫渡攀越,陽光透過林梢篩下,樹葉上好像有精靈似的,好美。天心過橫渡時讓力豪氣得大聲了起來,當下我們總會覺得某些事應該很重要,而我們都曾經是天心,也是力豪。

近四點,抵達了今天的紮營點中央金礦山屋。算是難得的早了,大家都走向溪邊漱洗,閒適的喝著茶飲,吃著點心。登山另一個最棒的地方,是可以敞心的聊著彼此,夜晚時圍坐一處,聽著、讀著每個人的故事。山屋深談的夜晚,也是我很懷念的山上時光,今晚即是其一。山屋裡只有我們,各自裹著睡袋,或坐或臥,阿倫負責煮茶,一個輪一個的分享著自己。我最喜歡問人家「為什麼爬山?」──大哉問,因為我自己都找不出確切答案。所以靜靜聽著當初每個人和山相遇時的歡暢感動與驚喜,都有著相通的體會。我喜歡這樣靜靜聽著別人訴說自己和山,有人因為讀漢生小百科;有人因為好玩;有人想用腳走台灣;有人小時候即被叔叔伯伯帶著四處遊爬;有人是因為高中老師的影響……。

阿倫的話倒是震驚了我。他說爬山的人是不是被山困住了。肩起背包,爬山並不是他的全部。而大部分的我都被山填滿了嗎?一個領域待久了,總是有收穫的,山呢?專業會是一種限制;一種退步嗎…?

帶著聆聽而來的感動,倦極而睡。卻被山屋的舒適騙了,晚上覺得好冷,這趟似乎沒有一天睡袋是暖和的。懊悔沒用露宿袋,再次懷疑睡袋是否壞掉了。

台長: 圓恩
人氣(1,55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