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6-01 07:49:19| 人氣1,22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媽媽教我唱的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050531 禮拜二 天氣晴轉陰 晚上大雨

【題目】
在石鈴姐家聽得一首她很喜歡曲子的名字 德佛扎克作

照片為 蔓花生

【貼目草】
生態園裡有一處原生種的薄荷,葉子小小的,大概跟小指頭的指甲片差不多,因為有提神的效用,我總會讓學員聞聞她的味道和一般薄荷的差異,另外建議他們如果眼睛疲勞,也可以貼在眼皮上,當作「貼目草」。

那天,當我這樣建議他們時,後來居然在大部分人的臉頰上,眼皮上、額頭上……,發現他們把一小片薄荷裝飾在上頭,透出了一股可愛和自然。

【早上的營隊】
鴻禧高爾夫球場的員工,很活潑,我講課時居然還跟我起立、立正、敬禮,真怕自己會折壽;後來看到有個同事的車牌跟千面人相同,還很驚訝的說:「你們這裡有千面人!」。他們雖然好帶,但帶完後我和sama姊、瑞琦,卻都感到一股不知名的疲累籠罩。其中有一個原住民,他總是成為笑謔的對象,大概他也習慣了,我講課時,他還常常會自己虧自己以製造笑料。Sama姊觀察到了這個現象,告訴我這是一般原住民和漢人一起工作所面臨的困境。漢人大部分總是對於原住民具有某些刻板印象,甚至因此覺得他們低下而鄙俗。於是原住民朋友通常必須承受這種夾帶偏見的不斷笑謔與諷刺。

我們在看待別人時,常常會以「本位」出發。縱使我們想盡力避免,仍忍不住會落入「你就是要這樣這樣做,才叫做有效率啊!」、「這麼簡單,為什麼你不這樣做就好了…..」,類似的態度,於是給原住民朋友罩上了一層誤解所得來的鄙夷。從自己的方向看,會看不見對方所面臨的陰影。事情都會變得很簡單,但因為那並不是你所面對的當前,而誰都沒有比誰優秀到哪去。

後來才知道,當我在講苔蘚室時,祕書居然在雲蔘區。所以他後來問我說,誰教你說是我們的草莓種失敗,才有了這一區苔蘚?這樣有點丟臉吧?而且苔蘚也不是自己長出來的,是移過來的……。有點糗,因為我不知道有除了學員以外的人,在聽我解說,那會讓我覺得不太自在,當然那並不代表沒有人聽我就可以胡扯。

關於苔蘚區,應該是我在實習時,聽見同事們講解再自己統合過的。所以大概真的有搞錯的地方。另外是,講到苔蘚室時,我已經有點沒力了,所以講得有點隨便,居然被聽見,覺得真尷尬。有時候解說員的工作也算「良心事業」,選擇要講得多、講得仔細、深入、熱情……,除了自己的「道德感」外,學員的反應也是一個很重要的促進劑。但大多時候,還是得依賴自身的堅持吧!

【履歷】
今天有個很炫的女生傳來手寫自傳,她從事過很多個工作,似乎也是個適合梅峰的怪人。我們傳閱著她的筆觸,瑞琦看完說了句:「她怎麼好像都沒有經濟壓力?」sama姊接著說:「經濟壓力都是自己給的。」蠻有道理的。

【監獄種樹】
中午我就和秘書下到他的監獄去。他找了一些工人來處理事情,我則在圍牆邊開始除草,準備種下小實女貞。圍牆有三十面,單數面都要種小實女貞,雙數面則還在考慮樹種。當初覺得蠻多的,但今天開始種了三面,就覺得似乎不用花太久時間。秘書曾說,如果整個綠籬種起來還不錯的話,他以後可以考慮把那很醜的圍牆拆掉,這真是令人心動的挑戰。

因為前幾天lulu來監獄換了一身紅腫回去,而且疑似是同事間嘩然議論,一口咬地的疥蟲,於是我根本不敢靠近可能有蟲的地方〈因為被疥蟲沾到的話,除了會很癢,最麻煩的是,所到之處所有棉質的東西都要用熱度燙過,這不是我這個懶惰女人所能承受的。不過後來lulu去看醫生,又說不是疥蟲。但秘書的老婆去看醫生得到的診斷是疥蟲,那還是相信牠不是疥蟲好了。〉埔里有點熱,但下午就慢慢轉陰,天空一直在鬧胃疼,轟隆隆的,索性到我離開前都沒有下雨。

整個下午除草、鬆土,到最後把樹種下,心裡祝福他們好好長大。秘書有時候也一起幫忙。接近泥巴時,就會想起屬於童年的水田、泥土〈這才是真正的黃金吧〉和陽光,冥冥中覺得,也許是童年時哪個精靈聽見了我某個願望,於是讓我長大以後,可以漸漸的轉到這類可以接觸自然及泥土的工作,而未曾真正失之交臂。

雖然我是去幫秘書忙,卻不覺得這是在工作,反而是件很好玩的事。旁邊蘿蔔田的工人輪番搬著一卡車,一卡車的粉紅色布袋裝雞肥,置放到了蘿蔔田裡。那散置的鼓起,在田裡排列成一行行有點味道的詩句。整個下午心情愉悅而平靜,這次回來梅峰工作,一直感受到類似的愉悅。不知道是剛放假回來的效應,還是大自然的魔力呢?

【畫畫課】
去書局買了紙,吃了臭豆腐和豆腐湯後,我成了第一個到達畫室的人。連石鈴姐都還沒回來。她一回來看到我,就告訴我因為我薪水很少,她不打算收我的畫畫錢。甚至把我上次付的,〈我們都把它擺在一個木製小鉛筆盒裡〉還給了我。

那瞬間我就覺得自己似乎一直是那個接收別人貼心對待的幸運兒。我沒有再堅持要付錢,只是想著可以轉換成什麼方法來代替。畢竟一次畫畫才兩百元,已經算很少了,她卻這樣爲我著想。我知道從事藝術創作的人,並不會寬裕到哪去,而她的心意讓我真的很感動。

今天來畫畫的有lulu、瑞琦、恵娟、汪汪、我和顏彤。顏彤是第一次來,我們之前找了他好幾次,他都剛好有事。沒想到原來那並不是他推諉的藉口,他也很喜歡畫畫,而且之前有學過一段日子呢!畫得很有水準!

早上在辦公室時,sama姊忽然提到要送石鈴姐一束花,於是我就開始哀了。因為通常那天石鈴姐收到什麼花,我們就會畫什麼。有的花很難畫,例如星辰花、金魚草…..,後來sama姊說那她送多肉植物好了,比較好畫。但最後是她什麼都沒送,結果石鈴姊已經去買了一束向日葵。

我們幾人分列桌旁,我和顏彤用鉛筆;lulu、恵娟用粉彩;汪汪用水彩;瑞琦用蠟筆,畫著自己的向日葵。聽著古典樂和爵士,這真是一件享受的事。顏彤還畫得額頭逼出汗珠耶!大家都稱讚我這次畫得不錯,很開心!同樣的題材,看著大家用不同的顏料和紙去表現,是一種很飽滿的豐富。今天我還蠻有耐心畫的,於是發現只要細細描畫,型就會慢慢出來。我喜歡這種慢慢完成什麼的感覺。

【回程】
我和汪汪坐lulu的車。盡著聊天的使命。後來聊到J,其實我和lulu只是說著自己的一些感覺,沒有參雜好惡或批判,結果汪汪就很激動的認為我們兩個怎樣怎樣。後來我都不想跟她講話了,她已經主觀的把我們歸類,但事實上我們只是在敘述一些感想。溝通實在有太多事情等待學習了。

台長: 圓恩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1,22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