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1-24 13:06:17| 人氣82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賴皮日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060123 禮拜一 天氣陰雨轉晴

【白紙隊】
難得遇到這樣一支隊伍,毫無背景,一點點自然概念都沒有,卻很願意學習。通常我詢問學員,關於楓樹。因為常常有人把“槭”和“楓”搞不清楚。但他們雖然搞不清楚「楓」和「槭」,至少是搞不清楚的。就像學東西,某些很難分辨的地方,妳覺得相像、難以分辨,卻是因為妳大概都明瞭了兩者,只是感到其中有些關鍵依舊模糊難解罷了。但是,當妳根本就不了解時,也就沒有所謂兩者差異的問題了。所以,或許搞迷糊,有時是值得安慰的,表示妳至少有點懂。但這隊,他們完全沒聽過“楓”,有人還問我“楓”是什麼?更遑論“槭”了。那霎時,我有點訝異,卻也蠻高興的。這表示他們是一張白紙,而我可以在上頭亂畫?至少,他們令人激賞的是,不像有些人對自然只瞭解了一些膚淺,就在那賣弄。他們肯承認,自己,不懂。

大體上不太有反應,說什麼對於他們都很新鮮,卻只能從眼神裡瞧出端倪。表情則很矜持,並不太知道該如何互動。晚上上課時,自己上的不太有力氣。在適時需要有反應的地方,卻無所回應。那種感覺就像車在上坡時需要加油,但是他們錯過了每一次加油的機會,於是我這輛車漸漸沒力,甚至開始倒退──我只是很努力的把這堂課上完了。不過他們離開前,卻有人自言自語似的說:「好專業呀!」這對於我,反而是訝異大過欣喜。我從不覺得自己專業。當然這一切表面上看起來一點都沒有那麼糟,只是他們比較沉默,而我比較在意罷了。開始好奇,人的心理活動和表面,真是天殊地別呀!

最近讀到B的文章,說因為她有當解說員的朋友,於是了解解說員的心情。當她去到奧萬大森林遊樂區,遇到一位解說員時,她相信他是很愉快的帶到這群很有反應的人。的確,解說員需要“反應”。

走回宿舍的路上,漆黑一片,我沒有帶頭燈,只能依著L以前的分享,抬頭望著枝隙間出露的天空,跟著天空走。低落的回到房間,開始質疑自己是否遇到瓶頸。而「只要撐過今天,妳就能放一天半的假了。」我安慰著自己。卻似乎因此,明天,反而顯得難捱。早上起床,告訴自己:「或許她們跟妳一樣,一開始總是怕生、自閉而比較“閉俗”、“ㄍㄧㄥ”罷了;也或許他們是真的不知道該如何和“解說員”這種“東西”產生互動、給予回應,或許對於他們,這一切也都是需要學習的。」,我決定用期待的心情再給他們一次機會,因為妳永遠不知道什麼將開展於妳眼前。

取了望遠鏡,走向學員宿舍。微雨,不抱希望有人會爬起來陪我賞鳥甚或散步,於是我身上還待了本《阿拉斯加之死》,打算打發等待的時間。誰知道,他們大部分早已出現在那了。甚至等待的期間,所有人員都出現了。隔了一個夜晚,大家也似乎和我相熟了,人真是奇妙的動物,相處超過一天,似乎就能變得很熟了。雨漸漸停了,該出現在甲棟的紫嘯鶇和半月坡的虎鶇都沒露臉。並不太抱希望的往蓪草林走去,誰知牠們大概被這幾天的雨悶壞了,根本不顧我們張望牠們狼吞虎嚥的吃相,光用眼睛就能窺伺到牠們的飢餓。甚至,鳥多到學員已經看膩了。
一整群的冠羽畫眉、白耳畫眉、煤山雀、松鴉、紋翼畫眉、五色鳥、金背鳩、紅頭山雀、藪鳥……。看得愉快而過癮。園區也只繞了一平台,就耗去了一整個上午。而至少,感覺他們很快樂。

吃飯時,我最後才離開。正一邊吃水果,一邊打包剩菜,準備晚上炒飯給同事吃〈這就是我賴皮的起源〉。忽然感覺後頭圍了一大群人,讓我嚇了一大跳,繼而感到尷尬〈因為正在包菜〉。我立時佔了起來,詢問:「你們有什麼事嗎?」他們搖搖頭,那位讓我覺得總是不太有表情的老師,很誠摯的跟我說:「謝謝。我們從來沒有接觸過這種環境,很喜歡這邊。也願意下次再來。」我也趕忙向他們道謝,並歡迎他們再來。或許帶到這種隊伍是最有成就感的吧!

【賴皮日】
一切都要從炒飯說起。今天早上辦公室大掃除,之後其他同事都下到春陽,預備迎接今天來場的三天兩夜隊伍。於是沒有要下去的我,放話說晚上他們回來要炒飯給他們吃。而且阿炮要來,我之前也跟他說我剛好放假,可以一起去喝咖啡。但到了晚上,麗雯回來了,所以我把炒飯推給炒得很好吃的她炒;心情很好,所以又耍賴懶得下去喝咖啡;甚至吃飽飯,也不想洗碗,最後是蜀龍搬去洗了;想幫忙切蘋果,煮蘋果茶,卻因為拿刀姿勢不佳,被同事排擠出銷蘋果的圈子。真是糟糕的一個夜晚。什麼忙都沒幫上,而且盡是賴皮。就喚它賴皮日吧!

【當你回來】
這裡是個來來去去的所在。同事說,如果你在這裡的時候,是有收穫、有成長、快樂的,且達到自己在這裡預定的目標,當你離開時大家都是祝福你的。尤其當你回來時,大家都是很歡迎你,喜歡你的。阿炮,就是其中之一。這樣雖然有某些不好,例如人力流失過快,人來人往。但是同事說,這樣也沒有什麼不好啊!把那些喜歡梅峰的因子發散出去,他們可以帶著梅峰給予的快樂和收穫去發散;也可以常常回來,就像從來沒有離開一般。這樣的感覺也頗棒。

台長: 圓恩
人氣(82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