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6-12 12:51:41| 人氣1,29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看著發光的地方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050610 禮拜五 天氣晴

【題目】
報紙副刊的一篇文章。我們老是忘記看看發光的地方,而只顧著看自己昏暗的地方。要學習的大概是,不斷的肯定自己,是這世界上,獨一無二的那顆星!

【一天】
這次大概上了半個月班,又可以放假回台北。一邊留著對梅峰的依戀,一邊又盼望著回台北的鬆懈,心情於是很穩定的晴朗。一早爬起來聽了兩個小時的英文,喜歡上翻字典的觸感。最近讀英文讀得頗有感覺,大概是接合上那股慢慢累積的調調吧!其實從國中就一直斷斷續續聽著英文,但大概是方法不對,或心裡下意識的反抗,直到在梅峰持續的聽著MP3,才慢慢生出了興味和樂趣。希望很多事都可以這樣,慢慢的轉變,是一種很棒的領受。

四點半鳥聲就嘎響著驚擾夢境。最近其實更常的是,忽然在鳥音傍雜,卻仍墨黑渾沌中,圓睜雙眼。一邊用意志力趕驅睡意,然後盯著牆上的飾物旁觀自己理智與困倦的交戰。繼而才想到,鬧鐘根本還未發出吶喊哪!於是捉過鬧鐘看了眼,才四點半,既而安心的睡去,雖則只有半小時。不明究理的是,爲何會在那一剎那驚醒?

雖則五點起床,好似多賺了三個小時。但實際上東摸西碰的,很快就過去了。像今早,雖然外頭陽光耀目,卻沒有時間出門散步。最後是收拾了東西,繞了遠路上到辦公室,用這一路,抵替尋常出門漫步的癮頭。天空好藍,心曠神怡的那種。羊蹄開了花,矜持卻難捨熱情的酒紅色,串串,不隱的喧嘩。一早太陽就過份熱情的烈炙;攀蜥警覺的在腳步聲壓境前竄離,牠是什麼時候意識到的?步伐即代表險境?是天生對於危險的對應;還是後天被動的學習?我的步伐又嘩嘩的輾向前去,不一會,就壓過了那些平常行走的路線,抵達慣常的終點──辦公室。

在門畔摸了半天鑰匙,它都不在既定位置。有股不知如何是好的跳躍,後來還是遇上V,眼力好才瞧見KEY被擺到了不同所在,解救了我的意外。

【早會】
九點,阿榮宣佈她不做解說長了,換來大家一陣無聲的沉默,大概也是不知該做何反應吧!我才來了半年多一點,卻好似一下子在人來人往間,變得“資深”。這果然是個流動率大的工作啊!慢慢的得接上一些工作,還好暫時不用接到解說長,我無法想像自己要去協調這群人,呼,似乎很難。既而討論即將到來的「學生實習」之工作分配。同事們對於學生實習都有著程度不一的厭倦和恐懼。我尚未帶過,所以還能保持新鮮感和熱情,卻也有點忐忑是否能掌控狀況?尤其是得準備半小時的課程,講什麼?拔草?樹苗?還是種樹心理學?我這個半路出家的傢伙,想到要面對一群一到四年級的本科系生,還是覺得不安。這樣想想,六月底就要開始忙亂了。十點前和胡姊、阿財在蘭園拔了會草,唱了近半小時的歌給他們聽,很想一直拔下去。但是今天還有別的事要進行。

【消防安全演習】
十點多,消防安全演習。剛來時有參加過一次,這是第二次。一般這種東西都被馬虎的應付過去。但這邊張組長主持的,卻讓我感覺到一種認真。雖則也不算慎重,但至少是實在的。我學會了如何使用滅火器,口訣──拉拉壓。同事後來要我去前頭試拉保險栓,我卻自恃“有腦袋”應該會。真的會嗎?失火的時候就知道了。然後一群人跑來跑去演練著逃生引導,感覺很笨,那種屬於國高中時期,有點青澀的笨拙,再現。

【烤肉】
十一點,開始烤肉。感覺上,似乎是爲了烤肉而烤肉。這是農場提供的“聯誼”活動,由各組別推派代表策畫出來的,本來要下去春陽,但臨時改在梅峰,同事們本來都還準備了漁網,似乎去春陽會比較好玩。早上我偷偷問了阿雄,可以不去烤肉嗎?他說不行,因為如果大家都不響應這類活動的話,辦的人會很難過。聽了他這樣貼心的說法,烤肉就不再是單純你想不想去的一件事了。雖則也不是特別不喜歡這類活動,只是覺得好像無甚意義。

呂大哥買回一大堆食物:香腸、透抽、吳郭魚、金針菇、草菇、蝦子……。滿滿鋪了農機室錢一地,有點像是福山中元普渡時的感覺。再分成了幾份,原住民同事熟練的用瓦斯噴槍生火,各組就相繼烤起了肉來。我們這組最慢,還在起火階段時,其他幾組陸續都烤好吃了起來。感覺上他們拚命的吃飽後,一點時就無事可做,相偕離開了。這樣“聯誼”的感覺還真奇怪,大家都在應付的樣子。

潘大哥很會烤肉,原來烤肉不單要烤得好吃,架式也是很重要的。在烤的過程中,除了烤肉醬,刷上一些水的感覺也不賴。像是他料理的草菇和蝦子就特別好吃。

中間和阿雄至辦公室和秘書討論南湖的一些準備事宜。等到再下至農機室時,同事居然都已把一切東西收好,洗刷乾淨了,動作真是迅速。部分人集在合作社旁的咖啡座上慵懶,吃飽後的閒適漫漶。這種氣氛讓你一點都不想工作,卻又不知道該做些什麼。同事說以前的這類活動比較熱絡,這次則顯得冷清。有的人則陸續回家了,那種感覺大概讓留下來的人不甚好受。

【阿雄花園】
後來阿雄加入了阿芬、阿榮和我的對話裡。他講起了他的花園。他們家旁邊有一塊三角型的地,以前他就一直打著主意想跟媽媽要來種花。但他早已用植物佔據了家裡周圍的空地,媽媽嫌他還種不夠啊!不讓他得逞。一天,一個遠房會看風水的叔叔,來拜訪他們家附近的另一個叔叔,偶然看見這塊地,說起如果在上頭種花、挖個水池,對於他們現在住的房子將會有所助益,而且會有美麗的女孩子停下來看花,可以幫助他哥哥的姻緣。於是他媽媽就首肯讓他全權負責這塊地了。他很開心的開始籌畫,想著要種什麼植物。種了自己很喜歡的穗花棋盤腳、美人蕉、風箱樹、水社柳……;知道老人家喜歡香花,特地選了幾款。鄰居們有時經過,除了發出讚嘆外,也會投射出自己的喜好,像一個阿婆喜歡玫瑰,於是他就特地去買了各色玫瑰回來,換來了阿婆的歡喜微笑。雖然最後玫瑰都被蟲吃光了。

看著他那會發光的眼神,在他的滔滔不絕中閃爍,我第一次比較深刻的體會到,園藝是可以帶給人歡樂和美感的東西。而分享了他籌畫、思考要種下何種植物,並兼顧了自己、家人和鄰居喜好的過程,那種感覺是那樣的花園,比較是各個角落都有著自己靈魂的東西。當你以後不意掃視到某個角落,那裡頭從無到有的整個過程,都會輪番在你眼前躍現。那樣的感覺,是會比較深刻的吧?

對應於N的花園。我整理出了自己在裡頭困惑的部份。不過N的花園,雖然有些很硬而感覺沒有靈魂的東西,但也有屬於他自己夢想、原創的部分存在。當他們的花園都開始欣欣向榮起來時,大概都可以在裡頭發現他們彼此的特質、理想被塑造的影跡。那我的生命花園呢?一直都在我心底,也在慢慢成形中。

【回程】
無法避免的在車程中晃盪。盯著車燈的閃爍,想睡,卻遲遲無法睡去。司機說因為是端午節,所以他的車子在混亂中,被人開去屏東了。只好隨意抓到這臺電視壞掉的車子。幸好,大家都不甚介意。倒是有個女乘客被他誤認為小弟,他拍了拍她的膝蓋要她繫上安全帶,和她隔了一條走道的我,彼此對視無聲的笑著,後來她辯解似的說「老是被錯認」。那晶晶亮盪著笑意的眼神,很美。直到把耳機塞上耳朵,專注的在英文中凝聽時,睡意竟忽然洶湧的整個攫住了你。也許剛剛思慮太過紛雜的,阻斷了睡意的通達吧!

臨近台北,受召喚似的醒來。一輛taxi在一狹窄路口直衝猛撞毫不相讓的搶路,倒是我們的司機猛然煞車。一名乘客說:「你幹麻要讓他?」司機咬牙切齒又萬般隱忍的回以:「如果我不讓他,他會死!」也許他在選擇是否撞下去的瞬間,已替對方的家人、妻小著想了。在我們人生路上,有否意識到,很多的霸道任性都這般的被隱忍而下。而我們是否可以,學會替別人多想一些?

燦爛浮泛的燈海,讓你知道台北依舊沸騰的醒著。有時會忘記其實台北如此美麗。十一點多抵達台北,她一點都不睏的樣子。


台長: 圓恩
人氣(1,29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