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5-09 07:11:30| 人氣1,08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幾分快樂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050508 禮拜日 天氣陰雨 母親節

【E】
中午吃過飯後,我就打了卡,回到房間。覺得很累,那種累讓我開始質疑起自己這樣生活的索然,裡頭有幾分快樂,也許人有時總會這樣,忽然想起。M昨天說他去考高普考遇見E。E原來不用當兵,只要當十二天替代役。但他就一直待在家裡懶散。M要他來看我的網頁,希望我的認真生活可以稍稍激起他的一點鬥志。E本來有我的網址,但他說他再也搜尋不到了。M要我寄給他。我沒想過原來我是在“認真”生活。但說實在,那讓有時候的自己也覺得累。

我一直記得E,其實我也不知道自己究竟忘記了誰,多少有吧!但很多人我都還一直記得,有時候會從心裡拿出來擦拭一番。E那時在樣區完成的最後階段,著時幫了我們大忙,是一個很優秀的學弟。離開福山後,便沒有他的消息,一直以為他大概在當兵。卻沒想到居然一直在混。其實他很勤勞,但一個人時卻很懶。我記得他這樣的“習性”。不過聽到M轉述時,還是覺得有點生氣。馬上寄了信給他。不知道收到沒有?我還是太過“認真”吧!竟見不得人家懶散。但某一段時間的徹底逃避、無以為繼,也許也是下次出發前,心靈的停泊,短暫休憩。

【下午】
決定忘記打字、忘記要讀些生態的書、忘記記下某些靈思乍現…….,沖掉了一身疲憊,洗了衣服,我躺在床上,看著小說。再次較深刻的體認到,小說原來是人們逃避的一扇窗口,當你捧起小說,似乎就像拉過一座山,把現實整個都擋住了。什麼都不必想,可以變成另一個人,然後看著看著就閉上眼睛,逃遁。而散文則總是太急著想要告訴人家一些什麼了,算上一股壓力。

睡到了近五點。不過因為開著燈,蓋了太多棉被,加上鼻塞,睡得不太安穩。但多多少少該償還了一些睡眠債了吧?縱使眼皮依舊困倦。要洗衣服的阿雄來叫了我,因為我洗好的衣服還在洗衣機裡。他說他的“老頭花園”前還新種了草莓。「給鳥吃的嗎?」「人吃的啦!我有看到藍尾鴝停在鐵架上,但是沒有洗澡。」短暫的閑聊後,晾好衣服,我走到他的宿舍前裝了熱水,順便檢視他的花園。鳥兒們能懂得他的用心嗎?牠們知道那裡可以洗澡嗎?看見那麼大個的一個男生,這樣細膩的對待草花和鳥兒,就覺得很感動。我會那麼細膩的對待什麼?

想起,他前晚和我提到的。你不知道自己能在一個地方待多久?於是你要隨時準備好自己。在這裡學習能讓你到達另一個地方、另一個位置的能力。那才是真正屬於你的東西。

【早上】
五點,我爬不起來。五點半,眼皮依舊游離現實與夢境兩端,好不容易才把自己拉拔起身,看來真的是累積太多疲勞了。出門,步上辦公室,昨晚架的蟲燈下,還停了好些蛾類。地面則是一片蛾屍,許是被昨晚忙於拍照的人群踩踏到的吧!

最近常接觸這類對昆蟲有興趣的團體。看著他們圍著昆蟲,忘卻時間流逝沉浸於其中的快樂,自己卻處於不著邊際的遠方,觀望。有點想不負責任的說,反正我就是對昆蟲沒興趣嘛!不過我還是願意相信,也許有一天,我也會忽然覺得好玩。

昨晚下班後,阿芬、阿財和我在蟲燈那停留了一陣,看著其他人瘋狂拍照,聽唐先生分享了一些經驗。那是讓人驚訝嘆服的真正自身經驗堆壘。例如他花了三年,自己摸索出飼養的蟲箱要如何佈置。聽他娓娓道來,完全不似學術專家的艱澀、片段。夏天時的他,一個禮拜有三天都獨自待在野外找蟲,某次蹲在電線桿旁,就有一枚子彈從頭上方穿過。他去找開槍的原住民理論,原住民委屈的說:「我不知道你蹲在那裡啊!」,爆胎、淋濕、等了半天沒有蟲,準備離開時卻有又一隻意料之外的昆蟲偏偏飛來;邊開車,一看到蟲就馬上下車撿拾;在公墓附近放冥紙,原住民就不敢靠近,於是他可以安心觀察蟲,但久了之後,慢慢有人注意到他的摸索,於是沒多久,蟲都消失了…..。他說他只是在玩,愛玩,覺得好玩,卻玩出了這樣的認真。另外他提出一個觀念,既然台灣那麼多人想養鍬形蟲,那乾脆就大量的繁殖,這樣也就不會又有人拚命去野外抓蟲來賣,而後隨便養死。聽他這樣講,我就覺得自己似乎有許多地方是空白的,像晚上,我根本不敢亂跑,也不想。於是就很佩服,那些夜行性人類,他們有著屬於自己的,幾分快樂。

【著色比賽】
昨天我們的印表機臨時都壞了,怎樣都印不出彩色名牌,只能用先前印出來的黑白部份,充數。後來幽默的阿芬在發名牌時,就解釋了這般狀況,另外附記:於是我們要舉辦著色比賽,到你們離開前都有效。結果在他們離開前,真的有個小男孩用原子筆畫了圖案,於是得到精美明信片一套。

危機就是轉機,很好玩的轉機。

【賞鳥】
早上下著雨,學員出來了二十一人,於是和阿芬決定一起走,路線是我的「私房景點」,最近老是愛帶人家去走的那條從蘋果園和老梨園的三岔路口中間下去,然後繞過菜地出來。雨零零星星下著,我和阿芬扛單筒,阿財則很貼心的幫我們拿顯得累贅的雨傘。這裡的男生,其實都很貼心。本來以為要分兩隊時,唐先生說那換跟另一位解說員看看,我老實的回答,我很害怕。不過後來我發現他位懂很多,卻仍令你感到舒服的人。下次我應該不會輕易顯露出自己的害怕。

沒看到什麼鳥,由於昨天剛走,於是發現有金背鳩棲息在固定的地點,卻都警覺的飛走了。原來一次兩次走,慢慢就能積累某些巧合,發現某些鳥的固定居所,牠們真是太不小心了,不過像我也不喜歡搬家,所以牠們縱使被“注意”到,應該也不會輕率搬家吧!

還有靈動的冠羽、只聞啼鳴的藪鳥、隱匿卻又喜歡大聲喧嚷的竹雞…..。過程中主要是阿芬在解說,她真的很會營造氣氛,我一邊偷學,一邊又變得膽怯。其中我試著解說M前陣子才跟我分享的天南星,不過很糟。我覺得說話技巧,表達方式,應該也是很重要的一環,不過阿芬很好的給了我些建議,要我再自己重想過一遍,也許下次能表達的較好。

唐大哥來過好幾次梅峰了,幾乎所有路段都走過,不過沒走過這段路。粉紅的埔里杜鵑、某種莢迷的白色花正大片大片的開著,他們很好,不會在意沒看到鳥。也許也是他們已看過太多,反而能沉浸於這般的隨意。不過其中還是有些菜鳥,像早上我們一般會解釋望遠鏡的用法,但其他人都很專業,我詢問過了,他們說並不需要講解。後來我卻發現,某部份的人還是不會操作,只好偷偷的再跟他提醒。這大概是菜鳥參加專業團體的困擾吧!還好我們總是比較關心弱者。

停在一處廢棄工寮看莫氏樹蛙,唐大哥抓了兩隻,像個愛玩的大小孩。先前他還抓了隻母的短支攀蜥,因為天氣寒冷,牠不太有活力。雨又大了起來。他們看到我的單筒有點濕了都很心疼,他們說他們都捨不得相機有任何損傷,我可以體會部份。

【?】
今天我又看到X隨手翻閱不意放在他桌上的一份卷宗後才又把它歸到應該的座位。我不喜歡這樣的感覺。但他在我出聲制止前,已闔上,放下了。

那種卷宗裡,有什麼我並不清楚,但有心人,想看還是可以去翻的。不太清楚為什麼有這樣窺探的癖好?其中有什麼利益,或收穫嗎?未卜先知?之前我也曾看見Q在翻著,不過我搞不懂他是不是本來就可以翻,不在他座位上的東西?

對於X的不激賞,仍在同事間洶湧。但當今天U跟SAMA姊說X的事,反而被SAMA姊念了一頓,說那是他個人的事,跟個人無關。SAMA姊也許是對的,我想她並沒有站在哪一方,那正是這裏大部分的人,所需要的,包括我。

【建議】
通常剛起床的我,並不想吃東西,那樣會覺得噁心,所以像今天早上,我是帶完賞鳥,才很餓很餓的坐在辦公室裡吞著吐司。阿財看見,跟我說,縱使你再不想吃東西,至少要喝點牛奶或麥片,讓胃有一層保護膜。因為你之後一直在活動,沒吃早餐,就會顯得沒力,也傷胃。阿財〈有時候會叫他財哥,或高個兒。〉其實是個很樂於分享的人,我覺得他應該能成為一個很好的解說員,而他給人的建議通常會讓你願意接受,並感受到他的真誠關心。最近我一直稱讚他,他說是不是那天在瑞琦家我喝了一碗芋頭甜湯威力持續至今。不過我只是覺得,他某些特質,是比我老的這一輩,都擁有的美好質素。
【影響】
這批學員的孩子們,都很快樂。而阿芬說,他們在爸媽的影響下,在生態方面都有很優秀的表現,屬於嚇死人的那種。很期待他們長大後,能爲這塊土地做些什麼。另外則是反觀自身,原來還是那麼那麼不足。

【分享】
出去觀摩的日記,我一直還沒寫完。真是痛苦的心頭大患,反正在我放假前趕出來就好了,因為還得交一份跟大家分享。不過M看了我第一天的日記,提到檸檬桉會脫皮,以避免附生植物的纏附。他說,台灣也有,像是九芎,於是我們總見他一身的光滑。但是如果還是被攀緣植物勾到他的枝條的話,那麼脫皮也就無多大用處了。

另外他昨天看見金銀花,覺得應該是一種很好的綠籬植物。花剛開始是白的,然後慢慢往外捲,轉成金黃。

【剩下】
鄉土自然研究學會,早上九點就離開了,他們要上合歡山。剩下的時間,阿財陪我到樹苗室工作。跟他說明了澆水的啟動、使用。然後讓他自己在昆蟲間澆水。之後則讓他幫我換盆土。

之前看書,提到人不能長久做某一件事情,久了,就會以為只有自己能做這件事情,而且弄出一套只有自己懂,別人卻無法參予的方法。我覺得很對,會有這樣的問題。這也讓我想到M,他總是幫別人做了太多事。我覺得這樣是剝奪他人的學習機會。有種人算不好的人,他並不幫你,但M雖算是好人,就某一部分而言,卻也得要算是不好,因為他忘了給別人機會,跌倒、遇見挫折、成長。其實我也會像M一樣,有點不放心別人,覺得還要教對方,那乾脆我自己做比較快…..。不過就是得逼自己,放手。

果然,我從阿財身上學到許多。有些有點凋敝的葉子,我卻因為心疼,捨不得下手剪掉。阿財卻都很果決。他告訴我他聽阿芬解說到兩叢長得有差的迷迭香時的收穫。阿芬問說:「你們知道,爲什麼一叢長得好,一叢長得不好?」「長得好的那叢,就是因為當時修剪的人,捨得剪。」於是後來,我也就開始狂剪了。

有他的幫忙,我的進展比較快。而他修剪的其實比我漂亮。一邊閒聊,有些觀念頗類似。不過我還是比較喜歡一個人,待在裏頭。只是偶爾有人陪,感覺還是不錯。

【這樣】
這樣打著打著,不知不覺又打了五張A4。之前疲累的抑鬱似乎也都消卻了。真好。

【怕】
中午回到宿舍,SAMA姊、雅芳姐、阿芬都在。跟SAMA姊說了老鼠事件,大家於是問她,怎麼那麼怕老鼠?她說小時候二、三年級時,坐在大鐵盆裡洗澡。而居然有一隻老鼠,就繞著大鐵盆,一直竄,一直跑,彷彿想跑繼來一起洗澡似的。她一直尖叫,一直尖叫,但廚房裡的抽油煙機太吵,於是都沒人理她,他就一直害怕到現在。

我會怕蟑螂,也是在洗澡時。那時媽媽在嘉義一處我們短暫住過的房子裡幫我洗澡。廁所裡有個角落有蜘蛛絲,然後一隻會飛的蟑螂忽然飛竄而出。我就嚇到了。

而阿芬說她小時候,似乎不小心吃過蟑螂,不好吃。SAMA姊則說,已前的人,如果小孩“轉”不過來,性徵不明顯,就會抓蟑螂燉薬。真是太噁心了!如果是這樣,我還寧願讓它轉不過來。

【心怡】
心怡離開前,給我留下了一張短籤,一盒蛋、一條肉鬆吐司和蔡仁義送她的幾張禮卷。因為她覺得我是她這陣子的「衣食父母」,不過這麼“難吃”的衣食父母,她實在不需掛在心上。先前她剛來時,好心的要和我分享一包五十元的明日葉粉,但泡起來是噁心的綠色泡沫狀,於是我斷然的退貨了。這似乎傷了她的心,於是她說她不知該買什麼給我,只好買了蛋和肉鬆吐司。結果我後來居然還是很誠實的告訴她,我並不喜歡吃肉鬆。她說妳幹麻那麼誠實?我可能又傷到她了吧?不過後來發現很好吃,謝謝。

看見那張短籤很感動。很久沒收到這般真摯的手寫短籤了。我一連看了好幾遍。她提到這裡的每個人,都認真而獨立,富生命感的生活著。的確,而我覺得她很幸運,能這樣認識這裏的人。

【期待】
有時我不想做某些事,而我可能應該去做那些事。像有一本書的書摘,想寫,卻一直擱著,剛剛才開始動筆。投稿,投幾次,又不太想動了。在腦袋裡搜尋著某些人的期望,或是影響。不過,現在都起不太了作用。只能期待感覺對了,就會開始。

台長: 圓恩
人氣(1,08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