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2-15 20:52:09| 人氣86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舒展‧書展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050215 禮拜二

早上陪K去吃早餐,他沒說要騎機車,所以我沒帶下安全帽。一路讓冷沁的晨風指爪般爬梳髮絲,蛇龍狀的顫抖顆粒爬滿背脊。於是我發起脾氣,因為討厭這種害怕會有警察衝出來,而且頭部涼涼的感覺,雖然大不了是K被罰五百元而已。但吃完早餐,我決定自己走回家裡。於是一整天,我一直在走。

十點多,出門。文化中心還書、郵局、理髮店〈沒開〉、書局買文具、雜貨舖買生活用品,然後才十一點半。一點我才打算上捷運,順便在士林把L的裝備交給她的朋友。這好像突然多出來的時間該怎麼打發呢?我走來走去,走去走來,最後挑了麥當勞落腳。點了餐,翻著書,卻發現裡頭真吵。有電視、有音樂、有鄰座喧嘩,充洩。真不是個讀書的地方!如果霎時靜默,你我的耳朵不都將能好好喘口氣嗎?看來沒有其他人是認同我的,撐到十二點四十,緩步前往捷運站,離開。

本來五元也要和我同行。所以我們約兩點,但他臨時不想去,就又剩我一人了。問了幾番路,沒費太大功夫就找著了地點,水怪託了同事出來帶我進入,讓我這“閒雜人等”可以在今天進入只有“專業人士”能先行享用的部門。書都被一大落一大落的賣著,好像他們不是書似的,那一個字賣不賣?多少錢?把書都買了回去的人,誰都看完了他們?會不會大多只是一時衝動?但這樣的活動,的確能帶給出版社、作家幾多的鼓舞和回收。

看書是要很靜的。行走在人聲嘈雜的攤位間,我很懷疑能夠靜下來品味、揀選好書。除非你本來就知道自己,要什麼?閒逛其中,可以發現一些經典,仍舊是屹立不搖,推陳出新的頂多只是包裝;另外一些新作,則指引著目前大概流行的面向。某家出版社出了幫現代人讀一些經典,而後整理出重點的小冊子,很聰明!因為現代人“沒時間”讀書。但我覺得,人文類的書還是要慢慢讀,一字一字嘗,
畢竟那些字所堆壘的氛圍,才真正能帶領你到達一些什麼,領會。

去逛書展的心理應該是挺有趣的?今天只開放給專業人士,人不多,逛起來比較舒服。而且擦肩而過的,大部分都是很有氣質的沉穩。有許多出版社老闆彼此偷閒串門子閒聊,感覺很好。之後開放給一般大眾後,應該有一部分人,只是湊熱鬧的前往吧?但那至少都是一個個可期待的希望,也許他們會愛上看書。從書展開始。

閒晃間,還遇見大學同學玉仙。她居然一眼就認出我,說我完全沒變。這樣挺悲哀的。還去上河攤位和水怪同事聊聊天及道謝,最後什麼都沒買的回家了。大概是昨天已經發洩完了。比較期待開始看書,而不是買書了。

今天,我深深覺得,台北,好吵!捷運上坐我身邊的人,耳機中爆出搖滾的喧嚷,比把耳機塞到我耳朵中,還要的,清楚明瞭。被吵了一天,已經甘願回到山上的清明安靜了。

台長: 圓恩
人氣(86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