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1-21 22:12:15| 人氣63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盲忙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050121 禮拜五 本日最高溫14.8 最低溫0 學弟急凍人健裕生日 農場尾牙

今天是令人害怕的一天。加上昨晚根本沒機會抱佛腳,那股心虛的感覺更是濃重。早上六點起床,抱了一堆書,洗了衣服,衝到辦公室。桌上堆滿混亂,想在瞬間把所有知識塞入腦袋。知識,為什麼重要?因為它可以讓你的話比較令人信服?因為它可以讓你不緊張?但是它不是你的。它只是被你硬壓到腦袋裡的東西。你對它沒有感情。你對它沒有觀察,自己的體悟,就算這一刻記住了,下一刻它還是不屬於你。

混亂間,農場今天還有一堆會要開,還好不出現也沒關係,逃離會議的感覺很棒。SAMA姊帶我去走了一趟原始林。看了出口、入口,然後她乾脆都帶我繞了一圈,於是我有自信帶原始林了。因為裡頭就跟我在福山每天往來奔走所接觸的相類。或許我不認識某些植物,或許植物也不認識我。但是我可以帶他們去“看”植物,去“感受”植物。而不只是,知道他們名字,告訴他們知識。這些感覺還是晚上SAMA姊和我閒談才慢慢整理出來的。

隨著他們出現的時間逼近,我發現自己越來越緊張,緊張到想要逃離。旺旺說如果我還沒準備好,她可以幫我帶原始林。我搖頭,謝謝她的好意。這是屬於我的第一次兩天一夜,就算搞砸,我也想全部自己來。

他們終於來了,但有兩部車還沒進來。我們在合作社等,我順便觀察他們。很親切的樣子,於是慢慢放鬆了。帶他們到達宿舍,停錯邊,得麻煩他們再繞過來,覺得自己很豬頭。其實這工作有點像在山社當領隊的樣子,什麼事都要顧,什麼事都要先想,然後去應付各種突發狀況。挺刺激的,而我應該要有點駕輕就熟了吧?

三點,出發往原始林。一切都很自然的鋪展開來,幾番問答,我都能見招拆招。被問倒的也有好幾回合,我便很有誠意的都摘了葉子,記了筆記。這大概是進步最快的方式吧!大概有四個國小小孩,我發現禮物果然對他們非常有效。本來已經唉著怎樣都走不完兩個小時的路程了。連哄帶騙,順利在五點前送他們回到宿舍。

YA!第一回合有驚無險。最可怕的是六點半的梅峰四季簡報加鳥類講解。我最擔心的是這個。因為我表達技巧不好,而且對鳥實在不太有把握。所以今天一整天都在準備。後來幫我留守的SAMA姊說:「別抱了!沒有用的。這時的你應該是去找人聊天才對。」她說得很對,再怎麼塞都塞不進去了。我決定放鬆面對。

於是雖然氣氛不怎麼熱絡;雖然有人在睡覺,而我居然不敢看那睡覺的人。但有小孩子會回應我,而且還沒有人打呼。雖然約好了SAMA姊會幫我在鳥的部分吹口哨,但因為我講得太快,她錯估了時間,於是我全程自己掰完。然後第二回合就這樣冷冷的結束了。只剩明早的賞鳥了。但我已經很滿足的,在剩下的時間裡,和SAMA姊分享解說員的生活。

就這樣啦!忙碌到快失卻自己的焦慮的一天。像放炮一般的,連煙硝味也沉甸了。但這只是暫時過關,我還有許多障礙要跨越。最後的目標是,我希望成為一個我想讓自己變成的那種,解說員。然後,也許,就可以離開了。煩躁的心情,居然在寫作中,又變回清明。

台長: 圓恩
人氣(63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