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0-24 11:01:07| 人氣2,50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訪廖日京老師記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某天聲銘打電話說他要去看一位已退休的台大森林系老師,可以讓我跟。我當然不會放棄這種機會了。於是我一直寄掛著該做點功課,前一晚在網路上輸入了老師的名字,就把那跑出來的四十七條要目給讀過一遍,心中也有了些梗概。

很巧的是,老師讀過淡江中學,還寫過一本《懷古淡水》,網路神奇的地方是,我連他某年某月捐了多少錢給淡江中學都查到了。只是懷疑著網路上這個人會是我要去拜訪的那個嗎?

沒錯,是那個。我們五點約在市政府站,和聲銘的學妹“松鼠”會合後,一起買了東西到老師家吃。邊走邊拿著聲銘帶來一本老師的論文著作“惡補”,他每本後頭都會附加自己的生平,我記起來了,聲銘以前曾經說過他。老師有七十多歲了,不過看起來還蠻健康的,難道常跑山野的人都可以這般年輕?只是說話比較慢,松鼠說他幾年前曾經小中風。他笑起來好可愛,透過鏡片望著他的眼睛,會覺得他的眼睛好美,散發著煦煦光芒。

我們先一起吃著東西,談起了淡水,老師說他到現在為止回去過三百多次,他也很喜歡淡水,不過他說淡水變太醜了。然後他就抽了兩本《懷古淡水》給我和聲銘。拿書的人得留下姓名地址,老師會在自己的一本《懷古淡水》扉頁上,登錄拿過的人,上頭早已密密麻麻一片。而我們拿的這本是第四版了。他的論文都是自費印刷,封皮一律鮮黃色〈他說這樣比較顯明〉,一年固定一本,他說大概都印七千本,兩千本寄給大陸,四千本給台灣,剩下一千本自己收著。誰跟他要都會給他。

然後他拿出記錄的冊子,把我和聲銘的名字登錄進去,那不知道是第幾本了。松鼠和他閒聊著一些人的近況,他都能馬上記起,甚至從記事本翻到該人。某個學生,他記著提示“小的”,然後說:「她是都在最靠牆的最後一個,對吧!」嗯,他真的很厲害吧!我們本來以為只有學生可以暗地裡幫老師取綽號,盡情觀察老師,但想不到這位老師也在享受著用自己的方式,記著每個學生。

到目前為止,可以歸納出他的記憶力非常好,而且非常注重記錄、整理。聲銘以前都會特地跑到台大去跟他要書,並額外要一份給文化的系圖,不過八十四年後就中斷了。於是老師很大方的指著牆角,說:都在那,你自己挑!於是聲銘像入寶山一般的開心揀選。老師說最近三年他都在看書,然後指著三大落,大概一米高的書堆說,那都是這三年他看的。另外幾個角落也都擺著書,大都是他的論文。

聲銘挑好後,老師又拿過去,把名稱登錄在聲銘名字後頭。然後翻撿著桌上的資料。那是一落一落疊好的半折白報紙,他一一跟我們分享解釋。一份是他住院三個月,沒樹可看,於是把人當樹,記著每個護士、醫生的名字,特徵。有一個護士的補充說明是:不笑。很有趣吧!他整整就記滿了整張白報紙,大概含纳五六十人。令人嘆服。一份是他讀佛書的心得。一份則是樹木變種的整理等等。後來他費了很多時間解釋聲銘所提出關於青葉楠和香楠的問題,然後就扯到了變種。很多我聽不懂,不過我很努力聽,覺得是一種享受,像是上課吧!也許是有緣我才能來拜訪他。然後有機會訝異他腦袋怎麼能裝那麼多東西?他可以隨手寫出一大堆學名,畫出一大堆葉子,說明他們其中變異。然後我大概聽出來的是,植物間雜交蠻嚴重的,辨識時有時候依賴直覺反而比較準。他一直舉例,毛澤東眼一掃,就指著其中一人說:「他是要來殺我的。」然後一連抓了三人,老師說他很厲害。不過直覺要準,也是要先有點東西吧!

後來他拿著一封寄去日本給某教授而被退回來的信,然後淡淡的說著:「他大概死了。」那一剎我感覺很特殊。那個年代的學術交誼,也許可以這樣淡淡的知道對方也許老死了,卻也不去深究。少了一層虛偽,多了一層相知和洞察人世的泰然。

老師的生平特別強調自己遇過五次危難,但都平安無事。其中包括兩次空難,一次僥倖錯過,一次則身臨其境,住了四十五天醫院。後來老師因為我念文學就把他自己寫空難的文章,以及佛書心得手稿送給了我。

這個老師感覺真的很好。從他身上可以被感染一些很獨特的什麼。松鼠說老師覺得自己笨,所以一直很努力。從他那每年一本的出書速度,以及自費印刷,慷慨贈予來看,也許他用著自己的力量想要留存,推廣什麼。我尤其喜歡老師什麼都用手記,然後一大本一大本的。決定開始跟他學習,畢竟我對科技還是有著莫名的不放心。我喜歡那種紙張實在的觸感。喜歡一個一個名字一排排的迤徙而下。

收穫真的很豐盛。然後八點多我們告別老師。其實很想探究他喜歡植物的緣起,不過一直沒問出口。那就讓它留在那吧!我也不需要什麼事情都想探究答案吧!而在捷運上讀著老師的穩健筆觸,很開心自己有機會認識這樣一位老師。

台長: 圓恩
人氣(2,50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