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7-12 23:16:46| 人氣40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龜山島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和福山的志工一起去龜山島。算是難得的機會吧!畢竟這塊石頭每次都是從山頂或各處遠遠的望著它。從哪都看得到它。所以可以靠近去仔細瞧瞧也不錯!

一早,和勵婉、蜥蜴、小余在台北車站碰頭,買了6:45分無座的自強號。卻在好心人指點下,走到第九節車廂的1-4座位,一坐到頭城。八點多抵達頭城,和小欣、健健、草帽會合。大家都大包小包,在麗君的接送下,一起抵達了烏石港等待上船。今天福山的總共有64人,也算是浩大的隊伍吧!雖然大多都不認識。

想到「坐船」,那遙遠的記憶可以追溯到六歲時。我只記得不知道幹麻,爸爸帶我去坐船,我卻從上船就開始大哭,直到回到陸地。我只記得,我一直哭,一直哭…….。所以想到又要坐船,會不會暈?會不會吐?還真有點忐忑不安。

幸好,無事,草帽說吐是會心想事成的,別多想就好。海很藍,太陽很大,風很涼,心情很好。其實很少接近海,少之又少。難得可以靠近它,卻又覺得陌生。台灣四面環海,寫海的文學卻少之又少?這是一直以來都有的遺憾吧!同事說,他去大陸內陸,一個一輩子都沒看過海的大陸人,說他一輩子最大的夢想就是去看海。看海!對台灣人輕而易舉的事,卻因此顯得不足為奇。就像我總覺得,跟海之間,像有一層隔闔似的,漠然。希望有機會慢慢可以了解它吧!但是卻很怕水。

龜山島越來越近,漸漸變成一座山似的高拔。解說員說因危險難登而曾被稱作「險崖島」的龜山島,先前還有人家,甚至達七百人口。但因女性外出工作後,嫁給本島人,不願回龜山島。加上天災人禍影響生計生活,因此找不到老婆的男生們,便央求政府遷村。於民國66年遷至大溪,成立仁澤新村。

海面,有飛魚飛躍。船上隨行的工作人員告訴我們說,會在海面上放置草蓆,讓飛魚在上頭產卵,再收取食用。看著牠們飛躍的身姿,像一尾藍色的流星,穿梭海面。草帽說還有黃色的飛魚,不過不多。航程上,草帽還興奮的找著鯨豚,她說可以依據三項東西來觀察鯨豚有無出現,一是背鰭,一是氣孔噴出的水花,還有一個我忘了。這些對我而言,都顯得新鮮有趣。

登島後,分成兩路。一路攀登1700階石階約1400公尺到達401高地,有良好展望。一路環「毛柿步道」,可環湖,及看胸脛有80公分粗的大毛柿。據說以前孩子出生時,父母都會帶小孩來「拜水米」,表示讓毛柿公當乾兒子。我們這群「少年人」,當然就選擇去登階了。一路從先頭部隊,落到最後。因為邊看植物邊玩鬧。認了「三腳鱉」、「稜果榕」、「金平氏冬青」等,遇見了一條臭青母,好不容易上到頂端。有軍事迷彩色的涼台,可以清楚眺望「神龜擺尾」、「神龜戴帽」等景緻。還有顏色漸層得很美的海流。

之後,我們一部份人選擇自約2800公尺的「北岸登山步道」下山。那裡的路,就比較像登山小徑。走起來感覺比較舒服。沿路有食茱萸夾道。還有鐵鍊鐵條鋪成的過道,毛氈苔等植物。但是,越走到後來,已經走到快崩潰了。因為好熱好熱。都快被熱昏了。

好不容易才在一點前,回到預定集合的遊客中心。匆匆去看了一下「普陀巖」--「原名「拱蘭宮」,意思是蘭陽平原的守護神。最早只供奉一個香火袋而無神像。後因居民多從事討海,改供奉媽祖。軍方進駐後又改奉觀音菩薩,因此改名。」還有遠眺了一下那棵大毛柿。雖然覺得有點可惜,但我已熱到發昏了,只想趕快離開這裡,回到涼爽的福山。

一點二十登船,海水其實很乾淨,可以看見成群的魚苗。船繞了龜山島一圈,解說員並為我們解說整個島的概況。可惜他都說台語,以致無法全盤吸收,有聽有點懂而已。回程浪有點大,就像在坐天然的海盜船一般刺激,大家驚叫連連,時不時還被飛濺的水珠親吻。依依不捨的望著無邊無際的湛藍,馬上就要回歸本島了。

回到陸地,大家鳥獸散。因為海鮮沒開。麗君和麗君哥哥及可愛的姪女開車接駁我們到車站。然後尋覓海鮮餐廳不成,大家只好哀怨的回宜蘭吃牛排。穿無袖的我有點被曬傷,但是,還是好玩的一天。

PS照片為龜頭長頭髮 前面白白的裸岩地方是龜頭 有個角度看起來很像史努比
後面綠綠的植物 就好似他長了頭髮般

台長: 圓恩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40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