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3-04 08:29:14| 人氣73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060303 禮拜五 天氣陰冷 白天有一度四度而已 照片為一葉蘭

今天很多人都在發脾氣,令你禁不住祈禱,這天趕快過去。先是早上大胖胖要講課,但宥蓁姊在我的提醒下才去告訴祕書,而因為解說員大部分都在帶隊,無法聽大胖胖講,只剩我和麗雯代表,秘書覺得這樣沒有意義。最後只有我和宥蓁姊、麗雯還有雅芳姊在場。

我最受不了的是,從我進來開始,新解說員的訓練,就一直莫衷一是。通常一進來,先是跟隊兩個禮拜,然後就要上台講兩天一夜版本的梅峰四季加鳥的簡報。問題是,那份簡報,負責的宥蓁姐都搞不清楚到底是哪個版本,告訴新來的解說員也不清不楚,等到人家上台講,才一直挑毛病。尤其是一張夏日白楊的圖片,步道上是毛地黃,所以宥蓁姊一直強調不應該說那是夏日白楊,因為毛地黃是五月份開的。從我那時候,經歷了阿財、梁君仁、麗雯、蜀龍一直到大胖胖。她每次都提出一樣的質疑,但她自己根本就沒有注意去改正嘛!在這裡一個令人灰心的地方是,有的人幾乎不會主動去改變些什麼。

我並不討厭宥蓁姊,不過她的工作態度實在令人無法招架。像在這個接近桃花緣,電話如火如荼打來的時節。承辦這個業務的她居然從今天下午要請三小時假,之後再連請三天。她是個有在修行的人,可是她卻很少體認到,工作有時候是該比她的休閒活動重要,並被擺在先頭的。而且因為她頻繁或任意的請假,會給同事們帶來多少困擾?於是我忍不住提醒了她「工作也是一種修行」。所以很感謝她因此少請了一天加兩小時的假。真的得感謝她至少聽得進去,不過有這種主管,有時候還是蠻頭大的。

【聽課】
聽新解說員講梅峰四季,幾乎算是一種折磨。不過當初別人也在台下被我折磨。大胖胖看起來是不會緊張的人,但今天居然可以感覺到,他很緊張。他算是個很聰明的人,不過我覺得那種聰明,並不讓人喜歡。

這陣子沒看他什麼準備,不過除了和我雷同一貫無法在同事面前泰然自若的解說影片上的態度外,他用他的聰明把整個場面應付的還頗差強人意。只是,他質疑這個版本他不熟悉,所以無法講得很流暢,時有停頓加生疏時,就無法說服我了。當初每個人都是這樣先會講完整版,之後再自己去創變的。那麼這表示他根本就沒有去用心探詢嘛!我不喜歡人家強辯。所以最後雅芳姊請他再準備第二次。

他戶外的部分能力倒是很強,應是先前在其他地方的歷練。不過他如果拿那些東西來應付,都是看得出來的,因為沒有對這裡的感情存在。他來的這陣子,兩天一夜的隊伍很少,當天的倒是很多,而大部分都是我上課,我帶。他幾乎都跟我的隊,因為W大概不習慣人家跟隊,我覺得我的版本他都會背了吧?這樣不好。所以他可以應用影片上跑出來的字幕,配合他這陣子聽來的內容,加上自己的補遺,就可以應付這一切。這是他很厲害的地方。

不過我也覺得對同事講,真是最恐怖的一件事情。但是每個人都是這樣過來的,那表示,沒你想像的那麼難。

【論】
一上班,U和I又針對外包公司薪水,及目前帶隊的問題在互相抱怨。我真的聽得煩了,於是悶聲不吭。這裡總是這樣,平靜復波動,都是因為有人在攪和,大部分時候的其他人,也沒有自己靜下來好好想清楚,就同聲一氣的咒罵、附合。我們的權益真的受損了,那就去爭取嘛!講一次沒用,就講第二次。我覺得主管雖然觀念有時候的確莫名奇妙,但都是可以溝通的。為什麼都要私底下自己講得很開心,可是被罵的人其實很冤枉?沒有替自己講話的機會?而我們罵的,就一定是對的嗎?

就拿投影螢幕的事情來說。之前祕書反映過布幕很髒,必須處理,我以為然後就不了了之了。後來有一天我才知道,雅芳姊、盧媽媽等人都聯絡過廠商,確認過布幕不能送回清洗;秘書甚至拿立可白、抹布等去試驗過;所以現在要買個新布幕。雖然很慢,但是其實上面是有在改變的,有時候只是我們不知道,或是我們太急了。沒有給人家改變的時間和空間。

所以我現在偶爾得當兩面人,甲方對我抱怨,我會點點頭,聽了,然後忘記;乙方對我抱怨,我會先以他的立場想,再以另一方的立場想,然後說服自己兩邊都有錯。但我想他們都感受得到我的立場。在這裡工作,明哲保身的方法就是,聽到的話,得經過過濾,最好都不要相信。多做事,少說話。

【帶隊】
下午我和阿芬得帶一隊。他們近中午就來了,難得遇到一個車掌小姐,憨厚、認真、純樸又客氣有禮。例如她會先問我,這裡是否可以使用麥克風?看見學員抽菸,也會提醒他們這裡可能不能抽菸。我請他們吃完飯,一點到教室集合聽梅峰四季,那個小姐是拉著我,確定了從餐廳走到教室的路線後,再一桌一桌的去告訴學員的。等到她結完帳,才有個學員掏出自己的殘障手冊。於是她請我打電話上辦公室問可否退錢,回答是發票都開了,所以不能。〈有時候我們嫌麻煩的事情,以最乾淨俐落處理的態度,卻都沒注意到我們可能可以給予他人的方便。〉於是她又問我,到底可以省多少錢?我回答是半價,她居然就說她出好了。不然那位有殘障手冊的婆婆一直在意著。我很欣賞這位小姐。

剛吃飽飯最困擾的一點是,會很愛睡。所以我講課時,底下睡掉了一半,連我自己都講得很沒力氣,狀況不佳。解說員的亢奮與否,跟台下的反應,其實是成正比的。他們是來自台中大里,整體感覺還不錯。很乖,不到一點就乖乖的全坐在教室裏了,聽解說時也很有秩序,不過就是真的太乖了,也不太拍照。離開前,也客氣的說著自己有許多收穫。你真的不知道,自己灑下的種子,有幾粒?會在幾個人的心中發芽?

【扦插】
寫到這裡,我發現我今天火氣也很大,所以一直在抱怨,還請包含。帶完隊,J說有幾次隊伍臨時在歇息時間進來,Z都不讓他寫加班單,理由是,因為我們帶完隊都很閒的坐在辦公室裡。我知道W也很直,這也的確是事實。可是解說員帶完隊,剩下的時間在辦公室裡休息、看書本是理所當然。只要自己不要覺得自己是在偷懶就好了嘛!至於加班,有時候十幾分鐘的我也不想計較,畢竟,這是互相的嘛。當我們吃虧的時候會叫,但是我們賺到的時候,怎麼就沒人說話了?不過我覺得這方面還是要明定比較好,那些小枝小節的抱怨就是從這種事情上發端的。煩不勝煩。

所以帶完隊後,我拿著lulu幫我要來的辣椒泡的辣椒水,準備去育苗室進行第二階段的趕蟲行動。中途先去拍了剛剛帶隊看見開花的纈草、茶藨子、八角蓮,再繞去了二平台拍了魯冰花、結果的萬年青、虞美人等。剩下的時間,暫時讓那些蟲還可以消遙一晚,幫著麗雯把剛除掉的非洲雛菊扦插,原來這種東西可以扦插啊!那為什麼都沒人去規劃、做這件事,而每次都是花一大堆錢去買?這就會讓人開始質疑,是否因為「公家單位有錢。」儘管我們一直嚷著,我們是很窮的公家單位。


台長: 圓恩
人氣(73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