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2-12 23:28:42| 人氣44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營火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以前都不相信營火具有力量。其實爬山有一部分是為了它,為了能夠坐在營火邊,望進火堆昏暗炙紅的深處,什麼都不想的,全身放鬆。哼著歌,或靜默聽著暗黑中傳出的貓頭鷹叫聲,邈遠而深長。也可以想很多,什麼都想,邊享受著營火的溫暖,溫煦和緩的。火也在唱歌呢!它上下跳躍著,或明或暗,或閃或爍。四周一片暗黑,火裡卻是另一個世界。原來,我想念營火。想念營火閃在每個人臉龐上的跳躍,那時五官不再具有意義。當你離火堆遠一點時,你便隱入黑暗。只剩下輪廓,聲音,看不見表情、眼神、嘴巴的張闔,而只要聽,只要感受。那是一種很安全、自在的感受。因為我自己也隱入了黑暗。享受著,一張張「黑」臉,隨著營火的躍動或明或黯,或黯或明。我可以看進黑暗,也可以看進燒灼,看著木頭被火切割成一塊塊的剝落,一塊塊的粉碎,晶亮著,那是火的眼睛。原來,我是這麼的懷念著營火呀!

那是昨晚,由於在我厚臉皮的請託下。「最後的獵人」哇蛋,答應讓我跟五個大溪工作站的林務局大哥,還有他及聲銘,一起住在他的工寮裡一睌。後來他才告訴我,我是唯一一個住過他工寮的女生耶!因為原住民打獵都不讓女人跟的,他們有這類的禁忌。所以我又更感謝他願意讓我享受這樣一個歌聲和營火的夜晚。不過後來當決定要上去住後,其實有點怕怕的,因為七男一女耶!而且其他都不認識。但是為了能住在山上、聽原住民唱歌、聽故事、坐在營火邊,加上令人信任的哇蛋和聲銘都在,所以沒什麼好怕的。

其實也真的沒什麼好怕的,原住民都很好相處。很熱情、單純、率性,跟他們相處很自在。不過一開始國忠和阿 【v - au 】〈泰雅族語葉子的意思,我覺得是很棒的名字〉就喝醉了。我有點害怕喝醉的他們,幸好聲銘和哇蛋會幫忙擋住,因此看喝醉的他們耍寶也是件有趣的事。喝醉的人顛顛倒倒,交叉著酒言、酒語、酒聲,你難以看穿他們究竟是真醉還是清醒。不過至少他們是快樂的吧!

煮飯時,我和哇蛋到溪邊取水,順便看他磨刀。忽聞一聲「蹦」!我問他:「你們有帶獵槍來嗎?」他愣了有五秒鐘,立刻收刀起身,說:「趕快回去!有人出事了。沒帶槍怎會有槍聲,說不定是瓦斯爆炸,快走!」我也有點被嚇到了,跟著他,耳朵則注意著工寮的動靜。爆炸後是一陣寂靜,之後才慢慢喧雜起來。慢慢靠近後,沒有聽到尖叫嚎叫聲,那應該沒事吧!後來聲銘及其他大哥跟我們訴說著爆炸事件發生過程。好像是瓦斯爐頭火過熱,後來發現不對勁,他們就把它踢到一邊〈據說好像還是用手丟的〉。然後燒一燒它就自己爆炸了,據說當場大家各自逃命,自尋掩蔽。之後瓦斯罐底部爆裂,爐頭主要結構連住瓦斯罐頭部,一塊鋼片穿透帆布,瓦斯罐底部飛越整個工寮,其他支撐的鋼片則不知道爆到哪去了,代尋中。可見爆炸的力量很強大了,沒人受傷真的是萬幸呀!

吃完飯後,他們唱了一陣歌,那是屬於原住民的美好歌喉呀!穿透整個山谷,穿透黑暗,雄渾嘹亮,連貓頭鷹都噤聲。原住民是天生的好歌手!有一首歌哇蛋解釋給我聽,說是泰雅族提親的歌曲。曲調不變,但內容可能會有差,例如我會送你十疋布,二十頭豬等等,然後要蹲著唱,直到女方同意,才可以站起來。很有趣吧!我總是覺得原住民的話字字都是充滿生活經驗的呀!因為他們確實的生活著。輕易的便能透視簡單事物,說出深意盎然的話語,所以我才會那麼的喜歡聽他們唱歌和說故事吧!尤其是他們每雙有神的眼睛,都是一個故事!我讀著他們的故事,在歌聲中。在泰雅語、國語、日語、台語加雜的笑語中,一定是個往日我會異常懷念的夜晚呀!

後來他們在聊些我不適合傾聽的話題,於是我就躲到一邊自己唱歌去了。其實也覺得很過意不去的是,我在的話,他們就不能忘情作些其他的事,例如:講黃色笑話!所以,真的覺得自己很礙眼。我唱著山之組曲,帶著的是興大法商的歌本。結果大哥們後來也圍過來一起唱,那好像是他們那年代的歌。在我只會唱三分之ㄧ的歌本中,〈高進明《糾命ju-ming,用泰雅腔發音---前三聲;後四聲》、大雄〉
他們似乎每首都會唱。我在他們的歌聲中,接觸了我所失落的片段。他們一首接一首的唱著,酒醉的人搗著蛋,在他們的互動中、玩笑中,我看見的是有默契的包容和體諒。

夜還是結束在營火的灰燼裡了。我最近一次上山過夜的美好體驗,也在迎向工作的又一天中,結束了。

台長: 圓恩
人氣(44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