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1-24 21:29:29| 人氣11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自罪引他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說明:

  自作罪孽,便當自受,若妄(牽拖之意)累,是孽中造孽矣。如罪犯既有贓私,乃下水拖人,扳他人冀圖報復舊日冤釁,更有信口妄招,借端索詐,以犯罪為射利之計,其良心安在哉。

實證:

  浙中薛尚仁娶陶氏生女孝姑,弟尚義,娶柳氏,兄弟同居,尚義早亡,柳氏守貞不嫁。尚仁將弟婦移至後院。一應出入,從尚仁住房經過,柳氏兄柳文,家貧,履至妹處借貸,尚仁叱逐之,文懷恨在心,時值清明,有觀音庵僧人寂照,柳氏喚來商議,與亡夫念經,被尚仁撞見驅出,柳氏遣婢至庵約寂照晚間在牆外候送經資,寂照疑為有意,伊原係大盜,逃罪出家,飛垣踰壁,乃其長技,至起更時,挾利刃越牆而進,柳氏驚喊,寂照用手捫其口,欲強姦,柳氏以死拒,寂照用刀殺死,取其頭,踰牆而去,次早尚仁,驚知來視,不明何人行兇,柳文懷舊恨,赴縣具報云。尚仁強姦其妹,不從殺死,藏頭滅跡。縣令亦以柳氏住房在後,誰能飛進,嚴刑拷問,尚仁死不承認,備受敲朴,令紿之日,爾若將頭送出,便放汝矣。其女孝姑聞知,告母曰:父死則母必死,女亦必死,是父死,而母女俱死也,何不將女頭,割去充嬸頭,倘得父回,母活,女死無憾矣。母曰:爾父命該如此,爾有何罪,此事不可行。女見母不忍下手,歸房自縊死。母不違其志,忍痛將頭割下,持以交官,令使仵作看驗,見面上無血,皮肉不倦,係割於已死之後,大怒曰:爾夫殺一人,案尚未結,如何又殺一人,喝令(刑具)起,陶氏大哭,實告其故,令不信,至其家驗之,見孝姑屍骸在地,以頭合之,不差纖毫,不覺心酸流淚曰:天下有此孝女,焉有殺人之父,必係冤枉。又見孝姑面色如生,兩眸炯炯不閉,乃祝曰:爾為父捨身,其心苦矣,何不大顯陰靈,以夢示我,庶得凶手,白爾父之冤。言未畢,雙睛忽合,令駭嘆。是夜夢孝姑來告,感公救父,幽冥啣結,欲白此冤,可訊僧人寂照。次日,密問左右,對曰:此觀音庵住持僧也。 請來署念經,設法壇於幽僻處,夜半使少女,假作鬼聲,叩窗而哭,寂照驚問為誰。答曰:我柳氏也,爾因姦我不從,將我殺死,又將我頭藏匿,致我身首不得合一,今特尋爾要頭。寂照曰:我一時誤殺,已日日念經超度,頭現在韋馱座下,俟經事畢,即取出還你。令在外聽得親切,即陞堂,將僧拏至,一訊即伏,以寂照罪大惡極,與尋常殺人不同,擬刖立決,柳氏孝姑,為建孝烈坊,春秋祭享。

台長: 龜仔
人氣(11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勸世章節 |
此分類下一篇:壅塞方術
此分類上一篇:知善不為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