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1-30 17:57:05| 人氣63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志氣】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會去看一些財經雜誌,是在從事保險銷售養成的習慣,因為商品以及與客戶推介的過程中,必須找到彼此間共同的話題,以及說服對方的論點,所以了解相關的金融知識是必要的,然而,剛開始接觸的時候是非常痛苦的,我並非金融相關科系畢業,在從事保險工作之前,幾乎無其他工作或社會經驗,光是保險的名詞就已經暈頭轉向了,更何況是一大堆金融用語,但是環境逼迫我向前走,我努力找尋讓我看的懂的書籍,由淺入深慢慢前進,最後就越看月有興趣,書越買越多。

每個財經雜誌走的路線大不相同,有的走的是數字路線,有的是走公司資訊路線,有的則是走主題路線......依各種雜誌的定位而有所區別,我比較喜歡主題式的財經雜誌,因為對我來說,它給我的是比較多的人味,而不是錢味,亦即安德列‧科斯托蘭尼在他著作曾提及朋友的一段話:「雖然沒人談錢,但是每個人心理都想著錢」,你可以說我虛偽,但是包裝過的功利總比直接的功利要來的討人喜歡。

商業週刊和今週刊的路線有點像,也許它們是彼此的主要競爭對手,它們都喜歡用振奮人心或者是現象的主題吸引讀者去閱讀它,雖然有時候很荒謬,比如說,當大家都在爲經濟煩惱的時候,就告訴我們錢不是最重要的事,最重要的是知足,當大家都在爲金錢歡鼓舞的時候,就告訴我們成功就是財富,要向坐擁財富的人學習。不過,正是因為如此,我才會一直期待下一期的主題到底是什麼。

這次商業週刊的主題是「志氣」,直接的很挑明在封面問說:「你,有多久沒有寫下我的志願?」、「你,還既不記得曾經很勇敢的自己?」這樣的主題還挺適合過年的特定儀式─新年新希望─人們總是在新的一年來臨時許下新希望,希望新的一年有新的景象,但有趣的是,從來沒有人在舊的一年結束而新的一年來臨之際問說「你的希望有沒有達成/實踐?」

商周對於這個主題,免不了一定要訪問幾個業界人士,暢談他們一路至今的心路歷程,說說一些不為人知的小故事,但這次比較特別的是,除了臺灣某些領域有影響力的角色外,還將英國前首相柴契爾納入主題裡頭,我才了解柴契爾本人不只是個「女」首相,而是個「極有魄力」的首相,她在1980年代從事改革的過程中遇到了許多困難及人民的反對,「鐵娘子」封號亦是德國對她的蔑稱,但她仍堅定地要將大福利英國帶向小而美國家,改變人民對國家的經濟依賴思考模式,成功地將英國轉型成為競爭力導向的已開發國家,「雖千萬人而吾往矣」這句話加在她身上一點也不為過。

到了現在這個年紀,當親朋好友都已經在不同階段時,雖然有些不是我追求的階段,只是在交換朋友間的八卦消息的喘息間,對於自己的停滯不前多少總是有些恐慌,老是會質疑自己「是否不是沉潛而是溺水呢?」、「我當初的決定是否是正確的呢?」、「如果一直無法突破還剩下什麼?」越是顧慮越多,就越是綁手綁腳,如同作繭自縛,陷入自言自語的小世界裡。

其實我很清楚「夢想要即早實踐」的道理,但關鍵在於不是人越大越沒有體力實現夢想,而是人越大越沒有勇氣向前邁進。由於環境及本身懶散的個性使然,空有計劃卻沒有衝勁落實,在衝突歧異間習慣選擇退讓,流逝的是我能但不願的時間,事到如今,當我狠下心要拿回我能但我願的時間時,只能仰賴自己為是的遠見,縱使家人老是三不五時就崩潰或酸言酸語、即使我的腳步帶點驕傲或不屑、受指責後露出的微笑總是有點輕視,但我一直知道我在做什麼。

人生不過如此,我扛著別人的希望扛太久了,我想找回我的「志氣」,扛著自己的希望向前邁進,朋友們!一起扛著自己的希望向前走吧!

台長: 山綠色
人氣(63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閱讀旅行社 |
此分類上一篇:【一公分的輸贏】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