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4-27 12:53:43| 人氣69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第六課 赤壁賦  蘇軾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國學常識賦的演變發展

 

異稱

發展狀況

代表作家作品

兩漢:

古賦

大賦、

漢賦、

辭賦、

漢大賦

(1)因朝廷提倡而蔚為風尚,是漢代的文學主流。

(2)篇幅長,多採問答體。

(3)詞藻華麗,筆勢誇張。

(4)好堆砌冷僻文字。

(5)少押韻,少用典。

司馬相如〈子虛賦〉〈上林賦〉、揚雄〈甘泉賦〉〈羽獵賦〉班固〈兩都賦〉、張衡〈二京賦〉

魏晉六朝:

俳賦

駢賦、

小賦、

六朝賦

(1)與駢文交相影響而形成。

(2)篇幅縮小。

(3)抒情多於鋪陳。

(4)全用駢偶。

(5)多押韻,多用典。

曹植〈洛神賦〉、王粲〈登樓賦〉、陸機〈文賦〉、左思〈三都賦〉、江淹〈別賦〉、庾信〈哀江南賦〉

唐宋:

律賦

試體賦

(1)科舉考試用。

(2)較俳賦更講究對仗、押韻。

(3)無文學價值。

王勃〈春思賦〉、駱賓王〈螢火賦〉

宋:

文賦

散賦、

散文賦

(1)因應古文運動而產生,作者多為古文家。

(2)趨向散文化,用韻也較自由。

(3)常於敘事、寫景中雜以說理。

歐陽脩〈秋聲賦〉、蘇軾前後〈赤壁賦〉

 

二、成語辨析

成語

釋義

近義

反義

遺世獨立

遺棄俗世,獨自置身在另一個境界。形容超然世外,與人無爭。

物我兩忘 

放身自得 

超然物外

池魚籠鳥 籠鳥檻猿

羽化登仙

得道成仙。也形容如登臨仙境般遠離世俗塵囂。

蓬萊歸真

 

旌旗蔽空

旗幟多得遮住整個天空。形容軍容壯盛。

軸艫千里 千軍萬馬

散兵游勇 單槍匹馬 一兵一卒

滄海一粟

大海裡的一粒穀子。比喻人或物在天地之間極為渺小。

九牛一毛 秋毫之末 太倉一粟 微不足道

龐然大物 舉足輕重 碩大無朋

 

一字多音辨析

 

 

 

 

 

ㄕㄨˇ

(1)類別。如:「金」。

(2)部下。如:「下」、「部」。

(3)附著;歸於。如:「附」、「名教坊第一部」(白居易琵琶行)。

 

ㄓㄨˇ

(1)同「囑」。託付。如:「使人孟嘗君,願寄食門下」(戰國策馮諼客孟嘗君)、「予作文以記之」(范仲淹岳陽樓記)。

(2)勸請。如:「舉酒客」、「舉匏樽以相」。

(3)綴輯;寫作。如:「文」、「武仲以能文,為蘭臺令史」
 
曹丕典論論文)。

 

 

 

ㄅㄧㄢˇ

(1)形狀寬而薄的。如:「平」。

(2)通「匾」。懸在門上或牆上,題有大字的橫板。如:「額」。

(3)揍。如:「被」、「海一頓」。

(4)姓。如:「」。

ㄆㄧㄢ

小。如:「駕一葉之舟」。

 

 

ㄐㄧㄝˋ

(1)依靠;依賴。如:「憑」。

(2)假託。如:「口」、「機」、「故」。

(3)坐臥在某物上。如:「草而坐」、「相與枕乎舟中」。

ㄐㄧˊ

眾多雜亂的樣子。如:「藉藉」、「杯盤狼」。

 

一詞多義辨析

 

 

 

 

 

 

 

 

1通「墟」。大丘、土山。說文解字:「,大丘也。」

 

2孔穴;空隙。

如:「若循而出入,則亦無能履也」(淮南子氾論)。

3弱。

如:「弱」、「趁而入」、「內自而外樹怨諸侯」(李斯諫逐客書)。

4空中;天空。

如:「浩浩乎如馮御風」、「蕭史偕翔鳳以凌」(晉葛洪抱樸子)。

5空出。

如:「位以待」、「可憐夜半前席,不問蒼生問鬼神」(李商隱賈生)。

6空;缺。與「實」相對。

如:「空」、「實」、「盈者如彼,而卒莫消長也」。

7謙遜;不驕傲。

如:「謙」、「心」、「懷若谷」。

8不真實的。

如:「假」、「幻」、「名」、「忽聞海上有仙山,山在無縹緲間」(白居易長恨歌)。

9心愧氣餒而膽怯。

如:「膽」、「作賊心」。

10白白的;徒然。

如:「不此行」、「彈無發」、「晃一招」。

 

◆形近字辨析

 

 

ㄓㄠˋ

同「櫂」。船槳。如:「歌」、「桂兮蘭槳」。

ㄋㄠˋ

爛泥。如:「泥」。

ㄓㄨㄛˊ

卓越;超遠。如:「厲風發」。

ㄔㄨㄛˋ

1寬裕。如:「闊」、「寬」。

2姿態柔媚、美好。如:「風姿約」。

 

 

ㄓㄨˊ

船尾。如:「艫千里」。

ㄓㄡˊ

兄弟之妻相互的稱呼。如:「娌」。

 

 

ㄓㄡˊ

1貫穿車輪中心,控制輪子轉動的橫桿。如:「車」、「輪」。

2中心;樞要。如:「心」。

 

四、課外閱讀

(一)後赤壁賦    蘇軾

是歲十月之望,步自雪堂,將歸於臨皋。二客從予,過黃泥之。霜露既降,木葉盡脫。人影在地,仰見明月。顧而樂之,行歌相答。已而嘆曰:「有客無酒,有酒無肴,月白風清,如此良夜何?」客曰:「今者薄暮,舉網得魚,巨口細鱗,狀似松江之鱸。顧安所得酒乎?」歸而謀諸婦,婦曰:「我有斗酒,藏之久矣,以待子不時之須!」於是攜酒與魚,復游於赤壁之下。

江流有聲,斷岸千尺;山高月小,水落石出。曾日月之幾何,而江山不可復識矣!予乃攝衣而上,履巉巖,披蒙茸,踞虎豹,登龍,攀栖鶻之危巢,俯馮夷之幽宮;蓋二客不能從焉。

劃然長嘯,草木震動,山鳴谷應,風起水湧。予亦悄然而悲,肅然而恐,凜乎其不可留也。反而登舟,放乎中流,聽其所止而休焉。

時夜將半,四顧寂寥。適有孤鶴,橫江東來。翅如車輪,玄裳縞衣,戛然長鳴,掠予舟而西也。

須臾客去,予亦就睡。夢一道士,羽衣翩仙,過臨皋之下,揖予而言曰:「赤壁之遊,樂乎?」問其姓名,俛而不答。「嗚呼噫嘻!我知之矣,疇昔之夜,飛鳴而過我者,非子也耶?」道士顧笑,予亦驚悟。開戶視之,不見其處。

 

【語 譯】

這一年十月十五日,我從雪堂步行出發,要回臨皋亭去,兩位客人跟著我,走過黃泥。這時霜露已下,樹葉全都脫落了。人影映在地上,抬頭望見明月。環顧四周夜景,心裡快樂極了。我們邊走邊唱著歌。一會兒,我感嘆地說:「有客人沒有酒,有酒沒有菜,月色皎潔,晚風涼爽,怎麼度過這美好的夜晚呢?」客人回答說:「今天傍晚,張網捕到一條魚,大嘴細鱗,形狀像松江的鱸魚。但什麼地方能找到酒呢?」回到家裡跟妻子商量,妻說:「我有一斗酒,已經存放很久了,正是準備供應你隨時需用的!」於是帶著酒和魚,再度到赤壁的下面遊玩。

江水發出聲響,峭壁高聳直立;山似乎高了些,月似乎小了些;水位低了,石頭露出來了。距離上次沒多少時日,江山景色卻教人認不得了!我撩起衣服上岸,踩上高峻的巖石,撥開叢生的雜草,蹲在奇形怪狀的石頭上,爬上屈曲的樹木,攀登蒼鷹棲宿的高崖,俯覽河伯居住的水宮;那兩個客人卻不能跟著我了。

突然有一聲長嘯,破空而來,草木震動,高山共鳴,深谷回響,夜風掀起,水濤騰湧。我也不禁黯然悲傷,悚然恐懼,覺得此地淒清不可以久留。於是回到船上,把船直放心,聽任它漂到哪兒就歇下來。

這時已經快半夜了,四面看去,非常冷清。剛好有一隻鶴,橫過江面從東邊飛來。翅膀像車輪一般,黑色的下身,白色的上身,嘎嘎地長鳴,掠過我的船,向西邊飛去。

不久,客人走了,我也回家就寢。夢裡看到一個道士,披著羽毛的氅衣,飄然若仙的樣子,經過臨皋亭下,向我作揖問道:「赤壁之遊,快樂嗎?」我問他的姓名,他低頭不答。「哦,哦!我知道了,昨天夜晚,又飛又叫地掠過我的船的,不就是你嗎?」道士回顧而笑,我也驚醒過來。打開門看看,卻已不見他的蹤影。

 

(二)念奴嬌赤壁懷古    蘇軾

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故壘西邊,人道是、三國周赤壁。亂石崩雲,驚濤裂岸,卷起千堆雪。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傑。 遙想公瑾當年,小喬初嫁了,雄姿英發。羽扇綸巾,談笑間、檣櫓灰飛煙滅。故國神遊,多情應笑我,早生華髮。人間如夢,一尊還酹江月。

 

【語 譯】

長江滾滾東流,浪濤洶湧,沖刷盡所有的英雄人物。在這塊古代的城堡裡,聽說是三國時代周瑜赤壁,亂山聳立,直插雲端,巨浪不住地擊沖岸邊,捲起很多雪白的浪花。江山美得像圖畫一樣,其間又有多少英雄人物呢?

我遠遠地想起了當日的周瑜,因為小喬剛剛嫁了過去,特別顯得英姿爽發。搖起羽扇,戴上綸巾,閒談笑語之間,強悍的軍戰艦已經被燒成灰燼了。我想起故國的無限江山,多情的人都會譏笑我,這麼年輕就長出白髮來了。人世間就像夢境一般,何妨拿起尊酒,向著江中的明月憑弔。

 

五、作者軼事

(一)得到歐陽脩的極度讚譽

東坡在參加禮部考試時,考題是「刑賞忠厚之至論」。他在文章中講了一個皋陶的典故,當時由歐陽脩擔任主考官,梅聖俞為輔,歐陽脩雖記不起這個典故出自何書,卻大為激賞,梅聖俞也說:「何須出處!」等放榜後,趁東坡來道謝時順便問他出處,東坡回答:「何須出處!」竟與梅聖俞當時的話不謀而合,歐陽脩欣賞他的豪邁,驚嘆不已。

東坡初及第,便寫信感謝梅聖俞聖俞將這篇文章拿給歐陽脩看,歐陽脩也十分欣賞,說:「想不到後生當中有這麼出色的人。我老了,當放此子出一頭地。」東坡詩文落筆,往往立即在文壇傳誦。連歐陽脩也是一看到他的文章,就為之整日欣喜,還曾跟人說道:「你記住我的話,十年後,世上大概沒有人會談到我了。」

 

(二)與朝雲的韻事

在所有的妻妾當中,東坡最寵愛朝雲,而朝雲也堪稱東坡的知己。據說東坡在京師時,有次退朝回家,飯後摸著肚子在庭中散步,回頭笑問侍女說:「你們猜猜看,我的肚子裡裝了些什麼?」一位侍女說:「裝的都是文章。」東坡搖搖頭,不以為然。另一位說:「您是滿腹經綸。」東坡也不表同意。這時朝雲意有所指的說:「學士一肚皮不合時宜!」東坡聞言捧腹大笑。

東坡惠州時,有天與朝雲閒坐。當時落木蕭蕭,淒然有悲秋之意,於是命朝雲唱「花褪殘紅」這闋詞。朝雲剛發聲要唱時,突然淚落滿襟,東坡詢問她是什麼緣故,朝雲回答說:「我之所以難過得唱不下去,是因為這闋詞中有『枝上柳綿吹又少,天涯何處無芳草』這兩句啊!」東坡聽罷哈哈大笑說:「我剛才還在悲秋,你竟又開始傷春了。」於是作罷。朝雲不久染病身亡,東坡也終身不再聽人唱這闋詞。

 

(三)兄弟情深

東坡兄弟終生友愛,在遭難時尤能互相幫助,表現出深厚的情誼。當烏臺詩案發生時,蘇轍聽到哥哥入獄,立刻上疏願除官為兄贖罪,後幸賴太后緩頰,而神宗也有悔意,才改貶黃州團練副使。東坡一生頗為口舌之災所累,蘇轍對此知之甚深,常勸他沉默些、少作詩,但蘇軾卻依舊難改其坦誠直率,每次遭人誣陷,子由也往往受到波及,但兄弟二人卻始終無嫌隙,可說是十分難得。

 

 

台長: !0!
人氣(69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