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0-31 02:29:28| 人氣87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趁著年輕去流浪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幾天

在蒐集日本打工度假的資訊時

無意間看見張維中的「東京開學」這本書

所以上博客來搜尋了一下

又是個無意間

我發現了這本書...「趁著年輕去流浪」

這是一本遊訪談資料而構成的書

訪談對象為有「流浪者計畫」經驗的八個年輕人

這兩本書的共通點在於

書中的主角年紀都跟我差不多

甚至比我年長

看見博客來上的書名和簡介

我想也不想的就買了下來

因為我想知道

別人是為了甚麼選擇在這個年紀、選擇了這條看似與大家不太一樣的路來走

 

25~35歲的我們  正值努力於事業、享受愛情、並幻想未來生活的年紀

我大多數同年紀的朋友都在準備公職人員考試

就像當年很多同學們因為種種理由而報考研究所一樣

不管理由是甚麼

大家似乎都念了研究所

然後找到一份工作

然後賺錢

然後...結婚?

從小到大

我們一直認為這些事情是這麼的理所當然

但經過領隊訓的這一個禮拜之後

我竟然發現自己也有不敢承認我是「台大研究生」個身分的時候

原因只因為  我可能是這一班裡頭為一念到研究所的人

跟領隊訓班的同學們聊過不少

才發現他們心目中認為理所當然的事情  跟我認為理所當然的事情  完全不一樣

不斷地有人告誡我 

不要對這個行業抱有太大的期望

這行業有太多亂七八糟的事情了 尤其是男女關係

這行業會有很多莫名其妙的客人

這行業要具備業務能力的人才做得好

要做這行你就別想要有個穩定的家庭與愛情

這行業...

其實有些事情我已經聽過不少次

有些事情我則是第一次聽到

有很多前輩會皺著眉頭 語重心長的拍拍我說

「講句難聽的...&^%$@#*&...」

並且我也會配合的露出一臉不可思議的表情來回應他們

要說覺得不可思議也好  但其實我的內心裡

充滿疑問的感覺比受到「這行業」的現實衝擊還要大

明明大家都知道這不好那不行

但大家都這麼做了

就像回到當年我覺得考研究所是這麼的理所當然一樣

 

我對自己抱持著小小的期待

期待自己以後可以做個與眾不同的領隊、導遊

如果更有能力

我更期待自己可以改變這個扭曲的價值觀與環境

但現在甚麼都還沒有的我

實在沒甚麼資格說大話

只能先從明年準備要去的打工度假開始做起

 

好像離題了

我不是藝術家

所以老實說這本書的內容還有很大一部分

我還沒辦法有這麼深刻的體會

所以說不上是啟發

我只能記錄下這本書讓我思考的一些事情

 

裡頭每位主角

在出發前似乎都遇到了一些瓶頸

在旅程中體驗樂各自不同的流浪

最後在回來後重新出發、或是往前邁進了一大步

由於這個計畫要求每個人都必須自己一個人旅行

如此才能經歷緊張、興奮、疲累、挫折與重建各個階段

每看過一個故事

除了佩服與感動之外

更會忍不住想起自己明年的日本打工度假之旅

我很清楚自己不是為了念書、賺錢而去的

我是為了我的下一份工作並充實自己而去的

真是不巧

我剛好也是一個人去

於是我開始思考  除了充實自己工作上的「實體」目標之外

對於我「心靈」上的幫助又是甚麼?

這幾年來的工作與愛情彷彿都要暫停、把自己丟到一個完全陌生的國度、一個人生活

我居然會有「等我回來之後,這一切都還在嗎?」的念頭

我不就是為了想要把自己放空並充實自己而去的嗎?

我想我只是害怕失去

目前緊抓著不放的東西

不一定是最好的

但至少是我熟悉的

我必須強迫自己走出去

放棄掉一切熟悉的人事物之後

再回來看看哪些還留在我的生命中

這些還會留著的人事物

就是我的真愛吧

我慢慢做好自己的心理準備

唯一放不下的就是陳打妹了

因為她做到了這世界上連媽媽都沒辦法給我的東西

「無時無刻的陪伴」

我居然自私的為了自己而必須離開她這麼長一段時間

(希望我媽不要再跟一隻貓吃醋了  好啦,其實是因為她不會賺錢、自己吃飯跟清貓砂,所以我才最擔心她的,好嗎?媽媽~乖齁~)

常常會覺得我還是不要去好了

但我確實地在把心境慢慢調整到蓄勢待發的狀態

並期待自己能像書中的主角們一般

可以得到啟發並向前跨出很大一步

原來我去日本的目的還有一個

「認識最真的自己、了解自己想要的是甚麼」

我抱著流浪的心情去日本

並期待等我了解自己之後

有很多事情

我能輕易的放下


我想

等到那個時候(我從日本回來之後)再看一遍這本書

應該會有不同的想法吧~

 

 

台長: 陳娜娜
人氣(87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20代之胡言亂語 |
此分類下一篇:事情的真相
此分類上一篇:雜記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