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7-29 13:25:09| 人氣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枯魚過河泣,何時悔復及


在生活的長河中,我們像一條枯魚,不斷地穿越人生的河流,經歷着歡笑與淚水,成功與失敗。當我們回首往事,是否也曾因為錯過的風景而感到悔恨,是否也曾因為未曾珍惜的過去而感到遺憾。就如同枯魚過河,淚水滑落,但一切已無法重來。

曾經,我認識一位老人,他常常獨自坐在河邊的長椅上,目不轉睛地望着河面,不知在沉思着什麼。他說:「我曾經像這條河一樣,流淌着熱血與激情,但現在,我只是條枯魚,無法逆流而上。」我很好奇,問他:「為什麼您會這麼說?」他笑了笑,並未回答,只是望向遠方。

那時,我還不懂老人的話,直到有一天,我也面對了人生的選擇。那是一個風華正茂的年紀,我和朋友們都懷揣着夢想,勇往直前。我的一個朋友,小李,決定離開家鄉去追求他的夢想,而我則選擇留在家鄉,過安穩的生活。那時,我以為我做了正確的選擇,然而,當我再次回到家鄉,看到小李成就斐然的樣子,我後悔了。

我記得那天,我和小李一起在河邊散步,河水靜靜地流淌着,仿佛在訴說着什麼。我告訴他:「我後悔了,當初沒有像你一樣勇敢地追求夢想。」他看着我,淡淡地笑了笑,說:「人生就是這樣,我們都會面臨選擇,有些選擇可能會讓我們後悔,但那並不意味着我們可以重新選擇。我們要做的,就是珍惜現在,繼續前行。」

那一刻,我仿佛聽到了那位老人說過的話:「我曾經像這條河一樣,流淌着熱血與激情,但現在,我只是條枯魚,無法逆流而上。」我明白了,人生就像一條河,我們都會經歷枯魚過河的階段,也許我們會錯過一些風景,也許我們會感到遺憾與悔恨,但那都是人生的一部分。我們不能因為過去的遺憾而停滯不前,我們要學會珍惜現在,繼續前行。

我想起了一個故事,有一個年輕人因為失敗而沮喪,他問一位智者:「我為什麼會失敗?」智者回答:「因為你沒有學會珍惜。」年輕人驚訝地問:「珍惜什麼?」智者說:「珍惜你的過去,珍惜你的現在,珍惜你的未來。」年輕人恍然大悟,他明白了,只有珍惜現在,才能擁有未來。

我們都是生活中的舞者,時而華麗地旋轉,時而跌跌撞撞。我們都會面臨選擇,有些選擇可能會讓我們後悔,但那並不意味着我們可以重新選擇。我們要做的,就是珍惜現在,繼續前行。

有時候,我會想起那位老人,想起他望向河面的眼神,想起他說的那句話:「我曾經像這條河一樣,流淌着熱血與激情,但現在,我只是條枯魚,無法逆流而上。」我想告訴他,叔叔,我們都是枯魚,我們都會面臨選擇,有些選擇可能會讓我們感到遺憾與悔恨,但那都是人生的一部分。我們要學會珍惜現在,繼續前行。

所以,讓我們像河中的枯魚一樣,不斷地穿越人生的河流,經歷着歡笑與淚水,成功與失敗。讓我們珍惜每一個瞬間,珍惜每一個經歷,珍惜每一個遇見。因為,只有珍惜現在,我們才能擁有未來。就像那位智者所說:「因為你沒有學會珍惜。」所以,「何時悔復及」,不再只是枯魚過河的悲傷註腳,而成為我們前行的動力與智慧。-西門吹雪舞人生-


*人生的快樂和幸福,離不開這兩點,一是要學習;二是要做事*

人生有許多事情要做,但最重要的事情只有這兩點:一是學習;二是做事。一個人學習搞好了,就會有知識、有學問,有技能。有了學習能力,在實踐中就能學會做事,學會做人。

人生就是學習的一生,做事的一生。人生離開了學習,離開了做事,還能幹什麼呢?人不學會學習,學會做事,人生便會一事無成。

人來到這個世界上不易,既然來到了這個世界,就要對得起自己的父母,對得起自己的良心,使自己成為一個自食其力的人,成為一個有作為的人。這就要抓住兩點:抓住學習,抓住做事。

1、人生要抓住「學習」二字

人生只有學習才能做好事,成好人。人生學習主要有這三個方面的內容。

一是學知識。人活着是需要知識的,沒有知識就寸步難行,不會生活,不會做事,也就不會有人生的快樂,學習使人從無知到有知;學習使人從沒有學問到有學問。

人生學習無止境,只有學習,才能跟上時代的步伐;只有學習才能更好地生活。人生學習的方法有很多,從讀書中學習;從社會實踐中學習,一個人只要想學習,肯學習,能學習,時時都能學習,處處都能增長知識和學問。

二是學技能。一個人能夠生存下來靠的是學習,人除了學習知識學問外,還要下苦功夫學習一門技能,人有了技能才能有謀生的能力,不管社會怎樣發展,有技能的人才能吃香,才能走天下。古人云:技多不壓人。做人要學習技能,技能強了,有了幾門技能,飯碗也不愁了。

三是學做人。人活着需要有德,人生有德才有得,做人要學會做人,要以德為先,做一個善良的人,做一個誠實的人。人生要下功夫學會做人,就要修身養德,將人生作為一種修行,

一種修煉,人生學會了做人,做事也就簡單多了。

2、人生要抓住「做事」二字

人的一生離不開做事,不做事就沒有謀生的能力;不做事就沒有家庭的幸福和快樂。人有一雙手、兩條腿,就是用來做事情的,人不做事,人就閒着,成天玩着,如此,也就不能創造人生的快樂和幸福。人生要做事,主要有兩個方面。

一是做好自己的工作之事。人到成年後,就當有謀生的能力,有自己的工作和事情要做,這個工作既是你的飯碗,也是你的衣食父母,你不可輕視它,更不能不盡責,不盡心,這就需要學習,需要勤奮,有了如此態度,才能將自己的事情做好,盡好自己的責,干好自己的事,這樣才能保住自己的飯碗,有很強的謀生能力,這是一個人必須要做好的事情,不能有半點懈怠。

二是做好自己家庭之事。人除了做好自己工作之事外,還要做好家庭之事,人活着離不開家庭,人成年後,有了工作,有了自己的家庭,就要擔起家庭的責任,演好自己的角色。說白了,就是上要孝敬自己的父母;下要教好自己的孩子,做到這兩點,就會有很多事情要做,開門七件事,一件都不能差,人要做的事情很多,也很累,很辛苦,做人不能怕苦,怕累將自己的責任推給他人,這樣家庭就會不和睦,家庭也就不幸福。

有的家庭之所以能夠快樂幸福,就是家庭成員都是勤奮的人,都是盡責的人,各自演好自己的角色,相互尊重,都能盡責,使家庭明窗淨几,家庭幸福而溫馨。

人生需要能力,最重要的能力就是學習上的能力,做事上的能力,有了如此能力,人生也就快樂多多!幸福多多!-悟思必得勵志行-


*自由之花與責任之影*

夕陽灑在靜謐的湖面,風兒輕輕拂過,泛起一圈圈漣漪。

在這寧靜的湖畔,我思考着自由的本質和責任的含義。

自由,如同無拘無束的飛鳥,渴望着在廣袤的天空中翱翔。

然而,自由並非純粹的放縱,而是背負着沉重的責任。

責任,如同深埋於心底的種子,需要用愛與關懷澆灌,才能開出美麗的花朵。

生活就像一幅五彩斑斕的畫卷,自由與責任相互交織。

當我們擁有自由時,我們也需要承擔責任。

父母有養育孩子的責任,子女有孝敬父母的責任,教師有傳授知識的責任。

每個人都在這張無形的責任網中,享受着自由的同時,也承擔着責任。

當我們追求自由時,不能忘記責任。只有勇敢承擔責任的人,才能真正擁有自由。

責任是自由的基石,自由是責任的力量。只有心懷責任,才能駕馭自由,成為真正的自由人。

湖面泛着金光,我站在湖邊,沉浸在這自由與責任的沉思中。

我們每個人都是這片廣闊世界中的一員,我們需要理解自由與責任的關係,把握自由與責任的平衡。

最後,讓我用這樣一句話來結束我的思考:自由的花朵,在責任的光芒下綻放,我們的人生,因自由與責任的交織而更加美好。

讓我們在享受自由的同時,勇敢地承擔起責任,讓我們的生活更加精彩。

台長: 聖天使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