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3-31 11:32:56| 人氣1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時間,是人類測量變化的工具,它在輪迴之內!


讀者:我特別喜歡應開闔之氣的應字。你前天的文章說明白得太晚就不是真明白,因為知行是一體的,我這兩天反覆看了好幾次,我是明白了一兩分,然後我又疑惑,那時不待人,過時不候這種感覺呢?時間對我的束縛,讓我很困惑。

我:一切都在變化,時間是用來描述變化。時間本身不存在。

讀者:超棒,一句話像一把打開我頭腦監獄的鑰匙。

老師,你呈現出的是一種美好的理想的生活方式,難怪我讀了這句話,感覺那麼好。可現實卻是時間像一個寬架,限制着你,束縛着你,像一個杯子禁錮着自由的水。像我的母親天天跟我念叨再不結婚就老了就生不了小孩了,就被全世界遺棄了

我:因為一切都在變化,所以你要守住不變的,以不變應萬變。要搞清楚自己想要的。看清本質,方得定力。

讀者:老師的錨任何時候都在,我什麼時候能到你這境界。老師,我活了三十幾年,第一次才真正的知道什麼是真正的以不變應萬變。多少人終其一生,多生多世都無法知道。

上面是諮詢紀錄。對於人類的科學來說,萬物皆數,萬物都有其數量,有數都可以測量。無數,無法測量。固定的東西可以測量,比如,一個固定的物體,它有長寬高,可以用尺來測量。它的測量單位有米、千米、厘米等。不固定的東西,能不能測量呢。沒法測量,因為它沒有規律,它沒有固定的軌跡。典型的比如量子,你沒法測量它。它永遠在變化,它無處不在,又不在任何一處,所以量子無法測量,測量的結果由測量決定。這跟我常常講的,問題由你認知問題的方式決定,道理是一樣的,科學和哲學,它可以是統一的。科學和哲學一旦統一了,它就是大道。

然而,沒有什麼是絕對的。固定的東西,它也在變化。變化之中,也有某些被固定了。這就是陰中有陽,陽中有陰。絕對的變化,比如量子,它無法測量。但相對的變化,固定的變化,有規律的變化,周期性的變化,它可以測量。時間,就是人類用來測量變化的工具。這種可以測量的變化,是周期性的變化。

常見的時間有,年月日、時分秒,如果再細分下去,更小的時間單位還有微秒、納秒、飛秒等,更大的時間單位還有銀河年、宇宙年、光年。這些時間名稱,都是人為命名的單位,它跟長度單位,重量單位,體積單位一樣,是為了描述測量的結果。周期性變化,你去測量它,測量之後,必然有一個數量單位。你測量太陽升起和下降的周期變化,它的單位就是天。你測量月亮圓缺的周期變化,它的單位就是月。你測量氣候冷熱交替的周期變化,它的單位就是年。時間不是客觀存在的,它可以根據不同的認知評價測量體系,而發生變化。

比如,最簡單的,我們熟悉的年,它有陰曆年、陽曆年,大家都知道,這兩種年體現的時間日期不一樣。為什麼不一樣,測量方法不一樣。大家說時間,說一個幾月幾日,還不準確,還要說明是陰曆和陽曆。那陽曆和陰曆,準確嗎?如果是準確的,也就不需要兩個曆法,一個就夠了。但是不準確,你弄兩個或多個曆法,它仍然不準確。

大家一般說一年有365天,這個天數並不準確,就目前來看,有365天、366天或者354天、355天。一年有多少個月呢,有時候是12個月,如果有閏月,那就是13個月,一天有多少小時呢,並不一定是24小時,現在人已經發現,一天已不足24小時,大約是23小時56分。因為地球自轉一周的速度越來越快了。地球在誕生之初,自轉一周只需要6個小時。這是什麼意思呢,就是你原來以為的固定,其實也一直在變化,沒有什麼是絕對固定的。一切都在變化,而你永遠測不準變化,這註定了時間的不準確性。

也因為時間的不準確性,才有北京時間、紐約時間、倫敦時間等區分。不同地方的時間,並不一樣,為什麼不一樣,因為空間不一樣,觀測認知角度不一樣。時間,它依賴於空間而存在,或者說時間和空間相互依存,沒有時間就沒有空間,反過來也一樣。我們常說的時間,首先是地球時間,其次是某個地區的時間。愛因斯坦先生,曾經提出過時空連續體的理論,與我這裡的意思基本一致。

時間是一個工具,是一個度量單位,用來描述變化。變化,在無限的空裡,它是沒有規律的,變化本身也在變化。這是絕對變化。絕對變化無法測量。但在一個有限的空間內,變化是有規律的,有規律就可測量,時間描述的是規律性變化,或者叫做周期性變化。周期是指一個現象變化,在一個空間內完成一次循環。

周期,用道家的說法,就是周天。地球自轉一周,是小周天,也就是一晝夜,地球公轉一周,是大周天,也就是一年。用佛家的說法,周期就是輪迴。時間,描述的是輪迴變化,時間是在輪迴之內,輪迴之外,沒有時間。無限的空,沒有時間,有空間才有時間。時間和空間,都是因為有間,無間的一體,就沒有時間和空間。

時間,來自於我們對周期性變化的認知。如果我們的認知改變,時間就會改變。當你很快樂時,你會覺得時間很快,因此人們會說快樂總是短暫的,當你很痛苦時,你會覺得時間很慢,度日如年。當你忘我時,時間似乎不存在。

如果你的感知,能夠在這個空間定住,那麼你也就感知不到這個空間的時間,你的感知,進入另外一個空間,你可以感知到另外一個空間的時間。當你的感知,從另外一個空間回來,你會有一個時空的錯位,你會感覺有時間差。天上一日,地上一年。如果你能在所有的空間定住,那麼你就超越了輪迴,超越了時間。

有時間就有輪迴,有輪迴就有生滅。有生滅就有煩惱。超越了時間,也就超越了生死和煩惱。時間是不準確的工具,不要用這個不準確的工具,來測量生命的意義,那會讓生命失真,那無法活出真實的自己。靜心的做自己,不要去追趕時間,讓時間服務於你,而不是讓時間限制你。-(身體自我修復研究者/健康管理師)

*時間,是偉大的生命工具,它有兩種基本用法*

時間,是偉大的生命工具。有人說,時間可以治癒一切,時間是萬能的解藥。人人都知道時間的重要性。每個人的一生,只有幾十上百年,每個人的一天,只有24小時左右,再沒有多餘的,沒有什麼東西能換到更多的時間,錢也買不到。你無法跟老天說,我給你很多錢,請你讓我一天有25個小時,這是做不到的。時間看起來如此重要。

如果時間很重要,那麼超越時間就同等重要,甚至可能更加重要。如果一個東西對你來說很重要,那麼你最好是能夠超越它,否則你就容易被它影響,被它控制,甚至可能成為它的奴隸。不管那個重要的是什麼,不管它是名聲、利益還是感情,還是你認為更加重要的東西,以及這裡所說的時間,如果你想要活出真正的自由,你需要超越它。

人們習慣於說,我的時間。我的時間不多,我的時間很趕,我沒有時間。當你這麼說的時候,你需要去了解,你的時間,真是你的嗎?是你在控制着時間,還是時間在控制着你?為什麼到了某個時間,你就必須去做某件事呢?如果到了某個時間,你就必須去做某件事,你說是時間控制你,還是你在控制時間?如果是你在控制時間,你怎麼會沒有時間?當你說你沒有時間,一定是你被時間控制。

減少時間對你的控制,增加你對時間的控制。這是很重要的一點。有很多的人,很多的書籍,很多的老師,在教你如何管理和控制時間,如何高效的利用時間。不管他們的方法多麼巧妙,不管他們論證得多麼科學,有多少的成功案例,他們都只是教了一半給你。

人們常常說,準時是一種很好的品德。準時起床,準時吃飯,準時赴約,準時工作,準時開會,準時上課,準時回家,準時睡覺。人們為了準時,常常讓自己陷入忙碌、着急和焦慮的狀態中,或者是為了達成準時,而忽略了把眼前之事做好,把眼前之人照顧好。

準時,當然是很好的,準時是一個非常高的標準,準時是一種很高的能力,大部分人沒有這樣的能力,如果你沒有這樣的能力,但你還是去追求準時,你看起來也能準時,但那只是一個表象,表面上你是準時的,但在本質上,你並沒有真的準時,你的身體也許準時到達了,但你的心並沒有到位。

鬧鐘一響,你準時起床了,你的身體起來了,身體在做各種動作,刷牙洗臉穿衣服準備出門,但那是機械式的動作,那是沒有心的,你的心還未甦醒,你的心還在沉睡。或者是反過來,鬧鐘把你驚醒了,你的心醒過來了,你的心想要去做什麼事,你的心很急迫,但是你的身體卻不肯起來,懶在床上不肯起來,身體沒有力氣,身體的動作很慢。

同樣的過程,發生在每一次事件上。你的身體,準時出現在了那個你該出現的地方,但你的心,沒有抵達相應的位置。這不是真正的準時。要想達成真正的準時,就不能片面的追求準時,那只是一半,還有另外一半是,要學會跳出時間,忘記時間。跳出時間,你獲得了自由,你獲得了掌控時間的能力,你是時間的主人,那樣你才能真正的準時。

定時、準時、控制時間,是時間的一種用法,而忘記時間,不在乎時間,超越時間,是時間的另外一種用法。大部分人,可能只知道第一種用法。如果你的時間很緊,如果你有強烈的時間觀念,如果你總是活在時間中,那麼去試一試,讓你的每一天都有那麼一個忘記時間的狀態,你會感覺到久違的輕鬆,你的活力會開始回來。本文由身體自我修復研究者原創首發,微信公眾號同名!

執行力差的人,練習提高自己的行動力需要多長時間?她用了五天
時間,是人類測量變化的工具,它在輪迴之內!
「及時行樂」並不對,快樂的秘訣,從來都跟時間不相干!

兩個月的練習時間,他領悟了一些心得,身心發生了全面的變化!
用珍惜時間來超越時間,用修煉身體來超越身體!
天上一日,地上一年,時間差里的前世今生!

生命的藝術,玩的是時間和空間的遊戲!
每個人都有機會改變自己,她只用了半年的時間,真實的故事!
一天中的這幾個時間靜坐冥想,事半功倍!

再談人體生物鐘,精準的時間控制,超越你的想象!
新的一年,願你對自己的愛,可以至少提升20%
女人一定不要生氣,尤其是這三個時間,從一個真實的病例說起!

你怎樣度過這一年,就怎樣度過這一生!
你有空嗎?你知道「空」的重要性嗎?
活了快40年,突然發現還有另外一種活法!

正確使用自己的生命力量,是人生一切成功的關鍵,看懂此文勝讀十年書!
看書可以學習,但察覺卻是絕學!
不急,是最好的品質之一!

動和靜,陰和陽,生和死,都是生命的兩種狀態
為什麼要靜觀自己的念頭,不要強化它們,告訴你一個秘中之秘
靜修過程中,身體局部的能量快速增加會不會有危險?

心平靜,有能量感,學習和理解能力提升,這就是開始變好的狀態!
一位讀者靜心呼吸冥想的四十一天日記,專注力提升了好多,感受到了心流體驗!

靜坐為什麼容易昏沉,昏沉為什麼會反覆發生?
越清醒,越沉睡,直至終極的清醒,也就是覺醒!
不論你做什麼,永遠都是第一次做,是進步最快的心法!-(身體自我修復研究者/健康管理師)

台長: 聖天使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