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9-07 23:21:12| 人氣5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的平溪之旅4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聽說平溪地名的由來是這樣子的,基隆河的上游多險流,來到平溪這裡卻變的平緩,於是人們便稱這裡為平溪。因為平溪地處偏遠,早年盜匪猖狂,鄉人避難山中,待危機過後,才由留守村中的壯丁以天燈為信號,通知鄉人返鄉。後來盜匪沒有了,這習俗卻在人們的默契下留傳下來。日據時代,礦業興起,開採平溪礦業的台陽礦業興建了平溪鐵道。台陽礦業不但在九份、金瓜石撈黃金,還在平溪採黑金,也就是煤礦,還有辦法自己建鐵道,可見當時風光的程度,大概就等同於現在的台塑集團。

 說到基隆河,又講到平溪,有一件事就不得不提。平溪有一條溪叫柴橋坑溪,是基隆河的上游,可是因為官商沆瀣一氣,弄了一個平溪廢土場,整條柴橋坑溪以廢土覆蓋,然後只留下分流道與涵管。原本的河流不見了,透過不到一公尺的涵管到平溪鎮上才又出現,然後匯入基隆河。

 所謂的廢土指的是事業廢棄物或營建廢土。在這裡設立棄土場會有什麼後果呢?原始豐富的柴橋坑溪自然森林生態消失了不說,若逢颱風大雨,涵管無法抒解大量水流時,就會像綠色公民行動聯盟所說的,上游所沖刷下來的樹枝石塊,黃泥棄土等將涵管阻塞,盈滿山谷的溪水到處流竄,挾帶沙泥越過棄土場,直撲平溪鎮,千名鎮民的生命財產必將不保,大量水量及沙土匯入基隆河,人口群聚的台北盆地也難逃一劫。寫到這裡,我真的很想大聲說,他媽的,你們這些人賺的錢卻要別人用生命去承擔,有沒有搞錯啊,這種錢你們真的"開ㄟ落去"。

 難怪我走在平溪街上,到處可見反廢土的標語。以前在電視上看平溪人在抗議,都沒什麼感覺,簡直是麻木不仁,就像看到貢寮人反核四,我覺得那些都事不關己。現在我體會到,若我們老是要說台灣是個生命共同體,則關於生活的共同議題,沒有一個人可以置身於事外,當然自已的故鄉最有力的保護者其實就是鄉民自己,旁人只能形成輿論來支持,旁人說了一萬個不願意,也抵不上鄉民的一句我願意,可是如果旁人一昧冷漠和無情,將來主角換成旁人來演,就不要怨嘆這個社會的人怎麼都自掃門前雪。

 我看著火車從我上方的石橋經過,不禁想著,當一輛輛砂石車進入平溪,砂石車轟隆隆的聲音,震碎的不只是平溪人的心,揚起的漫天塵土,遮住的更是那些收受利益出賣鄉土的平溪不肖子孫的心。無論如何,平溪廢土場因為合約的期限已到,也在今年停止使用,平溪鄉人多年來的抗爭也暫告止息,平溪鄉人總算贏得了一回合的勝利,只是我不知道平溪人的驕傲能維持多久,下一次政府又會在哪裡蓋個廢土場。

 平溪和九份在某些方面是很相似的,都是因為某種天然資源而發跡的
山城,也因為資源耗竭而輝煌不再,許多年後,更因為當年的風華而成為觀光勝地。也有人說平溪像內灣,然而,不管是像九份或像內灣,對於山中歲月,實在不是我這個平地長大的小孩可以體會的。離開平溪時,我看著車內的後視鏡,望著逐漸遠去的平溪,想起了李白寫的,卻顧所來徑,蒼蒼橫翠微。

 這次的平溪之旅,還有幾個地方沒有去,比如說菁桐的太子賓館,大華壺穴,嶺腳瀑布等,這是回來之後翻翻旅遊雜誌才想到的。我安慰自己說,沒關係,總是要留些遺憾,下次才有再去的動機。

台長: online
人氣(5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