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7-17 19:57:47| 人氣58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老夫老妻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王者倫

  一次到一位老同志家作客,大半天的時間竟未見這位老前輩跟老伴嘮一句家常話,當時心里感到很納悶。可后來通過觀察,發現這种現象在許多老夫老妻中不同程度地存在。筆者也曾就這件事問過一些老人,得到的回答竟然大同小异: “老夫老妻的整天待在一塊,哪有那么多話可聊。”

  确實,老年夫妻隨著年齡的增長,以及彼此間“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產生 “沒什么可聊的”的想法也在情理當中。但是如果因此而忽視聊天,或不去“沒話找話”地主動聊天,那么不論對老年夫妻的感情交流,還是身心健康,都是有害無益的。著名心理學家默里認為,人類至少有20种心理需要,其中通過聊天可能得到滿足或部分滿足的就有成就、交往、表現、培育、感覺、了解等。現代醫學實踐也証實,良好的心理狀態能提高身体免疫力,保持体內環境的平衡。可以說,夫妻老來多聊天、多交流,既是晚年生活不可缺少的保健良藥,也是保持良好心理狀態的有效途徑。

  另外,老年夫妻多聊天,還是延緩大腦衰老,增強大腦活力的一劑良藥。醫學專家認為:人老先從大腦開始。老人休閑在家,無事可干,大腦的活動量相對年輕人本來就少,再加上年齡增長出現的机体“老化”,所以很容易造成記憶力下降、反應遲鈍等現象,嚴重者還會導致老年性痴呆症。而聊天則可以通過交流來調動思維,增加大腦“供給”,促進新陳代謝,使大腦始終保持生机和活力。

  有句俗話:少年夫妻老來伴。講的是年輕夫妻固然少不了甜言蜜語、恩恩愛愛,就是到了老年也能夠相互依偎和互相体貼,給對方帶來精神上的愉悅。如果整日寡言相對,對方在和不在一個樣,那又何談“老來伴”?所以說,甜言蜜語、恩恩愛愛不光是年輕人的專利,對于老年人來說,不僅需要,而且必須。

  


  
(解放軍報 2002年12月14日 第3版)
愛是人與人交往過程中最高的層次,一般人產生愛之前必定經過認識、交陪、認同、相信、付出愛,所以,不只戀愛中的青年男女期待他的付出能得到愛的回應,就是老夫老妻也甲意聽到對方說:「我愛你。」

  有一部出名電影片名屋上提琴手,其中有一幕老夫老妻的談情說愛片段給我很深的印象,當老媽媽在廚房預備晚餐時,俏皮的老爹跑進來,開口直問老媽媽:「你愛我嗎?」使得這位都快當阿嬤的太太有點錯愕,因為,在那個年代是愛在心裡口難開,沒有人問這麼肉麻露骨的問題,於是太太羞赧的回答:我幫你洗衣煮飯三十年,你說我愛不愛你,我幫你生兒育女,原本細細的腰變成水桶腰,你說我愛不愛你?時代不同,古早時候,做很多也不好意思說我愛你,現代人,不管有沒有做什麼,成天愛呀愛的掛嘴邊。

老夫老妻要會讓一步(夕陽晚情)





2005年08月11日 【字號 大 中 小】【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以前,由於忙工作,夫妻間即使產生一些矛盾,也會很快化解。但現在我和老伴兒退休了,在一起的時間多了,偶爾發生摩擦,就會蔓延成一場持久戰。
  有一次,幾個晨練的老姐妹在一起說起了各自的煩惱,發現我們每個家庭竟驚人的相似。問題究竟出在哪了?一位老姐姐一語道破天機:退休了,有時間了,老兩口什麼事都不讓步,還有不吵架的?該讓的就讓,想吵都吵不起來,不信你們就試試。
  我們恍然大悟。回家后,我依計而行,果然大收奇效。剛退休時,我和老伴兒就明確了家務活的分工:我帶孫子、洗衣服,老伴兒收拾屋子、做飯。一天,老伴兒把菜做咸了,我很生氣,但忽然想到,生氣能解決什麼問題呢?老伴兒也不願意把菜炒咸啊!於是,我和顏悅色地說:“菜的味道很好,就是稍微咸了點。”老伴兒也心領神會地自責道:“不好意思,今天我演砸了。”一觸即發的戰火就這樣熄滅了。
  通過類似的一些小事,我終於明白了:老夫老妻朝夕相處了幾十年,偶爾產生矛盾,如果雙方針尖對麥芒,互不相讓,這勢必會兩敗俱傷。老夫老妻在風風雨雨中相濡以沫,彼此之間了如指掌,正因為如此,才更應該互相諒解,凡事讓一步,生活才會祥和溫馨。
(劉淑琴)



《健康時報》 (2005年08月11日 第十一版)

◆別讓老公DIY◆

作者 ∕陳小小



--------------------------------------------------------------------------------

  有些時候像懷孕末期、月經來臨、婦女泌尿疾病…,導致夫妻兩人可能有一段時間無法行房,許多妻子乾脆就叫老公自己「DIY」解決。後來當老婆發現老公不知哪裡找來的一些道具或是 A 片(老公宣稱是朋友介紹的…),有時甚至更慘,連外遇都趁虛而入,兩人因此弄得十分不愉快,婚姻也瀕臨破裂。

  而遇上這種難堪的事,老婆都會覺得自己很倒楣、很可憐。因為又不是自己不願意給老公,而是遇上生理情況或疾病。但是對於老公,憋了好久的情慾沒有發洩也是很痛苦。只不過事情為何會演變成這般不可收拾,卻是出乎兩人意料之外。

  聖經有吩咐,夫妻間得彼此滿足對方。見新約哥林多前書 7:3-5『丈夫當用合宜之分待妻子;妻子待丈夫也要如此。妻子沒有權柄主張自己的身子,乃在丈夫;丈夫也沒有權柄主張自己的身子,乃在妻子。夫妻不可彼此虧負,…』。如果遇到上述的情況,妻子因為某些特殊原因無法用正常方式滿足老公時,最好不要叫老公自己 DIY,要 DIY 就老婆幫忙。這樣子不僅可以增加夫妻情趣,而且老公自己一個人面對情慾發洩的試探會比較少。因為他可能會聽從友伴的方式,去看 A 片…等不合上帝心意的方式。若是老公的友伴或是老公本人就不是基督徒,則可能更加危險,使做妻子的更加擔心受怕。

  其實「叫老公去 DIY」背後可能淺藏另一個原因,就是疏懶。就像一般觀念上認為結婚這麼久、都老夫老妻了,彼此就不願意繼續花心思在對方身上。老公不再偶爾送花給老婆驚喜,不再偶爾上班休息時間打電話關心一下老婆。老婆也不打扮、每天蓬首垢面,甚至摳腳趾、挖鼻屎等不雅觀動作也懶得掩飾。夫妻兩人上床也很隨便,彼此把對方當純粹發洩的工具,搞到最後,兩人胃口盡失。

  如果我們彼此都保有對對方關切的心,並且生發於行動,即使老夫老妻還是可以很有情趣的。偶爾變些花招也不會很難,甚至用嘴巴說說就很有趣了。有天我對老公說,「老公,我去染頭髮、染成金色的。這樣子晚上你就可跟金髮老婆上床了耶!」我老公聽了就發笑,不過他很保守,他說「這樣子會以為跟別人上床,會陽痿…」那瓶染髮劑就一直放著沒用。不過我們一看到那瓶子就覺得很好笑。

  有時開車經過辣妹檳榔攤,就會覺得做妻子的有時應該要比那些辣妹更辣…。因為我們每個妻子都這麼愛自己的老公,那麼何不把心裡的愛用百般的方式表現出來,讓老公很快樂呢?收起自己疏懶隨便的心,在必要的時候,不讓老公自己 DIY,不時增添夫妻間情趣,賺到的還是自己。





www.HealthNo1.com 今日健康 編制
時代動力 製作


老年應有四『好』
? ??? 老年有四好,幸福壽自高:一有好老伴兒,互愛互照料;二有好身體,病魔不侵擾;三有好積蓄,生活更隨意;四有好朋友,聊天陶情操。黃金珍寶不及老年有四好。

  一) 有好老伴,互愛互照
每當我看到有的老人還能顫微微地攙扶著老伴走在街頭,很為他們高興。俗話說:“少年夫妻老來伴。”老夫老妻相陪相伴是歡度晚年的保證。子女雖孝,也難以終日相伴。子女大了均各有各的工作和家庭,有些子女為奔自己的前途,有許多去外省外市的,也有出國的,即使老人生病時兒女來陪伴,但人老多病,久病床前難有孝子啊!而老伴卻天天在你身邊說說知心話,知疼曉熱,平日噓寒問暖,病時盡心照料。因此,“白頭偕老”是人生最大的幸事。

二) 有好身體,病魔不侵
老人雖然不工作,但有副好身體,不僅可以免去病魔折磨之痛苦,歡度晚年,而且還可以使自己發揮餘熱,為社會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反過來又能愉悅身心、促進健康,使生活變得更充實,更幸福。

三) 有好積蓄,生活隨意
俗話講:“兒有女有不如自己有。”當然,人老了要靠子女、靠社會,尤其在我們社會主義中國更應該這樣。但是,要想晚年生活手頭寬裕和隨意一些,還是要積點、留點“老底”為好,這好比現在搞養老保險一樣,年輕力壯時多苦點,多省點存放在那裏,年老體弱時就無後顧之憂了。

  有的老人辛辛苦苦勞累了一輩子,都是為子女上學、工作、結婚而奮鬥,有的甚至不惜借債為子女大操大辦婚事,把半輩子,大半輩子的“老底”都掏光了,待到自己年老體弱時,子女孝順的,或自己有一份養老金的即是最好,否則單純指望子女贍養的往往都不那麼爽,有的甚至要遭到子女的虐待和遺棄,晚年生活會淒淒慘慘,如此事例常見於報端。

四) 有好朋友,聊天陶情
什麼叫知心朋友呢,沒有利益之爭,只有真心地聊,真心的問候和關懷,讓晚年都不冷清,才真令人羡慕。平時到朋友家串串門,或者經常邀請一些老朋友來家裏聊聊天,下下棋,偶爾還可以小斟幾杯。一個單位或居住在一起的老朋友還可以結伴外出旅遊,探望老友等等。這樣做,可以減少老年人心中的一些失落感,使生活更加充實;同時也可以使老年人在純真的友誼中進一步陶冶情操,使自己更加熱愛生活,更加珍惜生活。


台長: 薇薇
人氣(58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